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DEA

說文小篆

同義字

同義字

部首:+ 9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02第16 康熙字典: 頁931第14 辭海: 卷1頁0542第01 GSR: 第881.g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431第03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gēng gèng ㄍㄥ ㄍㄥˋ
粵語發音:gang1
唐代發音:gə̀ng
說文解字:糸部》緪:大索也。一曰急也。从糸恆聲。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糸部·》緪:《廣韻》古恆切《集韻》《韻會》居曾切,𠀤音𢫮。《說文》大索也。一曰急也。《玉篇》駃疾也。或作𢫮。《廣韻》急張。亦作絚。詳絚字註。又《廣韻》古鄧切《集韻》《韻會》《正韻》居鄧切,𠀤音𠀕。義同。
英文翻譯:a rope

原典出處

楚辭·東君》:瑟兮交鼓,簫鍾兮瑤簴,
說文解字·糸部》::大索也。
方言·第六》:秦晉或曰,或曰竟,楚曰筳。
藝文類聚》:其辭曰:樞電皇根,月瑤國緒,胤裔丹陵,蟬聯華渚,二后在天,大行纂武,克睿克聖,重規襲矩,昭昭金式,明明玉溫,望雲其遠,就日其尊,雨零露湛,冬暖春暄,聲芳納麓,道昭賓門,上德無稱,至功不器,怊悵四始,優遊六位,綴響蘭深,緝言瓊祕,悠哉梁踐,眇焉汾肆,敬業開宇,離經作翰,鴻起荊河,鸞遊楚漢,泗濱霑明,江區承奐,陝左清郊,棠陰虛館,地維不紐,●綱弛機,羲庭薄蝕,紫路流飛,泣血泒涘,顧瞻川沂,孝貫樞極,義震寰圍,誓鉞皇郊,詔師牧甸,七景締華,五雲卷煽,雪怨園邑,掃恥瀛縣,啟聖宸居,集寶龍見,王室多故,國步方蹇,淮濟裂冠,江荊毀冕,東楚亂常,西華汨典,動筭揮圖,爰戡爰剪,浹宙斯澄,綿區咸鏡,修風曉逸,德星夕映,溽露飛甘,舒雲結慶,禎被動植,信泊翔泳,缺禮克宣,墜章必搆,方堂饗極,圓流肆冑,南聳郊宮,北清靈囿,瑤軒春藉,翠華冬狩,經緯窮文,克定盡武,鄗上呈祥,介丘載佇,在盈念冗,成功弗處,榮鏡中世,舄弈前古,睿業初遠,鴻化方亭,丹雲承日,素景媵星,玉几去襲,綴衣在庭,辭重陽之昭昭,降大夜之冥冥,氣貿炎涼,史詔龜筮,文物空嚴,鑾和虛衛,動蜃輅之逶遲,顧壁羽之容裔,出國門,分天地,向幽途,異身世,龍旌鬱而青槐遠,驚葭亂而白楊翳,觀初霜之變條,聽秋風之下蔕,橋山雲,穀林虧日,輦道結寒,松庭盡密,芝蓋迫軨,上驤眷轡,萬寓肅其北●,靈阿閴其深隘,南維有時傾,離光不常鏡,騰英聲與茂實,方流華於舞詠。
太平廣記·大竹路》:則以蔓繫腰。
康熙字典·》:𡩃:《集韻》孤等切,音
菽園雜記·第十二卷》:𡞚,音其反,謂子之幼稚者,吽,讀如撼,恨其人而欲害之之辭。
清稗類鈔·迷信類一》:陸麗京嘗游嶺南,時前進士知臨清州事金堡遯跡浮屠,南雄陸太守世楷為闢丹崖精舍,鐵鎖以上,麗京依之。
容齋續筆》:洪慶善注《楚辭.九歌.東君》篇:「瑟兮交鼓,蕭鍾兮瑤簴。」
菽園雜記·第十二卷》:●,音其反,謂子之幼稚者,吽,讀如撼,恨其人而欲害之之辭。
武林藏書錄》:...美竹,飾犧尊,列雁壺,絃瑤琴,寶瑟,設百步之障,縣九華之燈,...
容齋續筆》:洪慶善注《楚辭.九歌.東君》篇:「瑟兮交鼓,蕭鍾兮瑤簴。」
說文解字注》:按詩之恆本亦作,謂張弦也。
明史紀事本末》:迤四五步留一主柱,巨繫之。
菽園雜記·第十二卷》:𡞚,音其反,謂子之幼稚者,吽,讀如撼,恨其人而欲害之之辭。
王侍中集》:...大獵中原,植旌拊表,班授行曲,綱連置,彌山跨谷,弦不虛控,矢...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