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DF9

說文小篆

楚系簡帛

簡體字

部首:+ 9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88第23 頁268第33 康熙字典: 頁932第13 辭海: 卷1頁0551第02 GSR: 第866.j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425第16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𧀠
國語發音: ㄊㄧˊ
粵語發音:tai4
說文解字:糸部》緹:帛丹黃色。从糸是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緹:周禮注緹衣古兵服之遺色。又音禮。
廣韻·上聲··》緹:纁。又音啼。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糸部·》緹:《廣韻》杜奚切《集韻》《韻會》田黎切,𠀤音題。《說文》帛丹黃色。《博雅》赤也。《周禮·天官·酒正》辨五齊之名,四曰緹齊。《疏》其色紅赤,故以緹爲名。又《地官·草人》凡糞種赤緹用羊。《註》緹,縓色也。又《春官·司服註》今時五伯緹衣,古兵服之遺色。《疏》纁赤之衣,是古兵服赤色遺象。又《廣韻》他禮切《集韻》土禮切,𠀤音體。義同。又《集韻》都黎切,音低。天黎切,音梯。義𠀤同。
反切:杜奚 (《廣韻·上平聲··》) 他禮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reddish color, red, brown

原典出處

大戴禮記·夏小正》:縞。
論衡·謝短》:其女縈為父上書,言肉刑壹施,不得改悔。
獨斷·卷下》:重轂者,轂外復有一轂,施舝其外,乃復設牽施銅,金鍐形如,亞飛軨以油,廣八寸,長注地,左畫蒼龍,右白虎,繫軸頭,今二千石亦然,但無畫耳。
蔡中郎集·獨斷》:重轂者,轂外復有一轂,施舝其外,乃復設牽施銅,金鍐形如,亞飛軨以油,廣八寸,長注地,左畫蒼龍,右白虎,繫軸頭,今二千石亦然,但無畫耳。
史記·孝文本紀》:其少女縈自傷泣,乃隨其父至長安,上書曰:「妾父為吏,齊中皆稱其廉平,今坐法當刑。」
鹽鐵論·散不足》:中者梓棺楩槨,貧者畫荒衣袍,繒囊橐。
列女傳·楚處莊姪》:竿為幟,姪持幟伏南郊道旁。
漢書·循吏傳》:三歲,宣帝下詔曰:「制詔御史:其以賢良高第揚州刺史霸為潁川太守,秩比二千石,居官賜車蓋,特高一丈,別駕主簿車,油屏泥於軾前,以章有德。」
前漢紀》:小女縈自傷泣。
東觀漢記·馮魴》:永平十五年,上行幸諸國,敕魴車駕發後,將騎宿玄武門複道上,領南宮吏士,保給床席,子孫得到魴所。
後漢書·禮儀下》:贈王珪長尺四寸,薦以紫巾,廣袤各三寸,裏,赤纁周緣。
周禮·地官司徒》:凡糞種,骍剛用牛,赤用羊,墳壤用麋,渴澤用鹿,咸瀉用貆,勃壤用狐,埴壚用豕,強檻用蕡,輕票用犬。
楚辭·昭世》:襲英衣兮䌌,披華裳兮芳芬。
說文解字·糸部》::帛丹黃色。
釋名·釋飲食》:齊,色赤如也。
急就篇》:絓紬絲絮綿。
金樓子·雜記上》:雖制控堅嚴而金玉滿堂,土木罽,不可勝云。
三國志·邴原傳》:國之將隕,釐不恤緯,家之將亡,縈跋涉,彼匹婦也,猶執此義。
群書治要·》:其少女縈上書曰:妾父為吏,齊中皆稱其廉平,今坐法當刑,妾傷夫死者不可復復上有可字生,刑者不復屬,雖後欲改過自新,其道無由也。
藝文類聚》:正體毓德於少陽,上宰宣哲於元輔,晷緯昭應,山瀆效靈,五方雜遝,四隩來暨,赬莖素毳并柯共穗之瑞,史不絕書,棧山航海逾沙軼漠之貢,府無虛月,日躔胃維,月軌青陸,皇祗發生之始,后王布和之辰,思對上靈之心,以惠庶萌之願,加以二王于邁,出餞戒吉,有詔掌故,爰命司曆,獻陳洛飲之禮,具上巳之儀,南除輦道,北清禁林,左關巖隥,右梁潮源,略亭皋,跨芝廛,苑大液,懷曾山,松石峻峗,蔥翠陰煙,游泳之所攢萃,翔驟之所往還,閱水環階,引池分席,春官聯事,蒼靈奉塗,然後升祕駕,胤騎,撫玉鑾,發流吹,以降于行所,禮也。
通典》:謁者二人,中謁者僕射、中謁者副將作,油帳以覆坑。
廣韻·》::周禮注衣古兵服之遺色。
太平御覽·》:候氣之法,為室三重,戶開涂必周,密布忄憲,室中以木為案,每律各一,內卑外高從其加律,其上以葭莩灰抑其內端,案歷而候之,氣至者灰去。
太平廣記·裴度》:他日出遊香山寺,徘徊于廊廡間,忽見一素衣婦人,致褶於僧伽欄楯之上,祈祝良久,瞻拜而去。
全唐詩》:璿儀氣爽驚鑰,玉呂灰飛含素商。
康熙字典·》:又《韻會》通作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