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DFB

說文小篆

简体字

部首:+ 9笔 = 共15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53第19 康熙字典: 页932第15 辞海: 卷1页0551第03 汉语大字典: 卷5页3435第07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zhì ㄓˋ
粤语发音:zi3
说文解字:糸部》致:密也。从糸致声。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致:密也。直利切,十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糸部·》致:《广韵》《集韵》《韵会》𠀤直利切,音稚。《说文》密也。《后汉·班固传》碝磩采致。又《博雅》补也,练也。《玉篇》缝补敝衣也。《扬子·方言》襜褕,自关而西谓之䘪䘿,其敝者谓之致。《注》致缝纳敝,故名之也。又褛谓之致。《注》褴褛,缀结也。
反切:直利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delicate, fine; dense

原典出处

三字经》:尔幼学,勉而
You young learners strive to bring about a like result.
潜夫论·浮侈》:从奴仆妾,皆服葛子升越,筒中女布,细绮縠,水纨锦绣。
新语·资质》:夫楩楠豫章、天下之名木,生于深山之中,产于溪谷之傍,立则为太山众木之宗,仆则为万世之用,浮于山水之流,出于冥冥之野,因江、河之道,而达于京师之下,因于斧斤之功,舒其文彩之好,精捍直理,密博通,䖝蝎不能穿,水湿不能伤,在高柔软,入地坚强,无膏泽而光润生,不克画而文章成,上为帝王之御物,下则赐公卿,庶贱不得以备器械。
东观汉记·冯鲂》:内者多取帷帐,东西完塞诸窗,望令密。
后汉书》:于是玄墀扣切,玉阶彤庭,礝磩采,琳禄青荧,珊瑚碧树,周阿而生。
说文解字·目部》:𥌗:目㫄薄宀宀也。
释名·释彩帛》:其丝细,数兼于布绢也。
方言·第四》:自关而西谓之䘪䘿,其敝者谓之
黄帝内经》:南方者,天地所长养,阳之所盛处也,其地下,水土弱,雾露之所聚也,其民嗜酸而食胕,故其民皆理而赤色,其病挛痹,其治宜微针,故九针者,亦从南方来。
颜氏家训·文章》:但缉缀疏朴,未为密耳。
金楼子·立言上》:予答曰:“夫荷旃被毳者,难与道纯绵之密。”
水经注·汶水》:谷中林木密,行人鲜有能至矣。
群书治要》:是故非君臣密坚固,割心相信,动无间疑,若伊、吕之见用,傅说通梦,管、鲍之信任,则难以遂功竟意矣。
艺文类聚·》:其竹圆,异于众处,自伶伦采竹嶰谷,其后唯此簳见珍,故历代常给乐府,而俗呼曰鼓吹山。
西游记》:不期三年前,有一个汉子,模样儿倒也精
金瓶梅》:几时儿不见他,就出落的好不标了。
广韵·》:矏:密皃。
太平御览·牂柯》:入数寸,得面,赤黄,密可食。
太平广记·杜鲁宾》:其土坚,有异于常。
朱子语类》:且如今做一事,一心在此做,一心又去计较功劳,这一件事定是不到头,不十分精
红楼梦》:倒念了些流言混话在肚子里,学了些精的淘气!
全唐诗》:如斯标虽清拙,
康熙字典·》:𩋩:《广韵》《集韵》𠀤直利切,音
儒林外史》:到晚,做的极精的莲花灯,点起来浮在水面上。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