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E01

異體字
同義字

部首:+ 9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933第06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431第07
國語發音:yuán ㄩㄢˊ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縁:衣縁。
反切:以絹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hem

原典出處

廣韻·》:䞚:《說文》曰:大木也,一曰行皃。
喻林·卷二十九》:所瞋信已不取,皆由羊噉,是之故,婢常因嫌,每自杖捶,用打羝羊羊,亦含怒來觝觸婢。
新唐書糾謬》:自戊子至乙亥,則高宗纔四十八歲爾,何有四十歲之女乎,此當日史臣之過也。
古詩紀·卷六十七》:芳㫖夭伐實,修嫮慾網必虧生,繁罝或全兎,眇眇夜何期,悠悠終肯悟。
宋詩紀事·卷九十六》:訓釋《詩》、《書》,日月明紛紛,法令下朝廷,不知心本何事苦勸君,王用肉刑。
欽定續文獻通考》:穆宗立,徐階帝意為遺詔,盡還諸逐臣,優恤死亡,縱釋幽繫,讀詔書者無不嘆息云。
續資治通鑑長編》:尋又詔閤門祗候以上任西北邊川峽、廣南監軍者聽上殿,自餘有公事,令實封以聞。
筍譜》:為是因生此地,從他長養譬如無。」
御定資治通鑑綱目三編》:臣見山西民人多復愁沮,蓋初逃時,有司懼罪未申,戸部負租,不淮開豁,其舊棄久棄,今歸生計,尚無若復追徴,恐又逃徙」。
資治通鑑後編》:今貪汙者此犯法愈多,請依十二章計贓多寡論罪」。
王右丞集箋注·卷十二》:小顔云:枸者,木而生,非樹也。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