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E08

說文小篆

金文

楚系簡帛

簡體字

部首:+ 10筆 = 共1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92第40 康熙字典: 頁933第09 辭海: 卷1頁0553第03 GSR: 第843.h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440第03
表面結構:上:𤇾,下:。 Component of: 𦇝
國語發音:yíng ㄧㄥˊ
粵語發音:jing4
唐代發音:qiuɛng
說文解字:糸部》縈:收韏也。从糸,熒省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縈:繞也。於營切,五。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糸部·》縈:《廣韻》於營切《集韻》《韻會》娟營切,𠀤音褮。《說文》收韏也。《玉篇》縈,旋也。《廣韻》繞也。《·周南》葛藟縈之。《釋文》縈,本又作𢄋。
反切:於營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entangle, entwine, coil

原典出處

詩經·樛木》:南有樛木、葛藟之。
In the south are the trees with curved drooping branches, Round which the dolichos creepers twine.
說苑·辨物》:至於大水及日蝕者,皆陰氣太盛而上減陽精,以賤乘貴,以卑陵尊,大逆不義,故鳴鼓而懾之,朱絲而劫之。
春秋繁露·止雨》:以朱絲社十周。
白虎通德論·災變》:社者眾陰之主,以朱絲之,鳴鼓攻之,以陽責陰也。
潛夫論·浮侈》:此長無益於吉凶,而空殘滅繒絲,悸小民。
論衡·謝短》:其女緹為父上書,言肉刑壹施,不得改悔。
蔡中郎集·漢津賦》:遇萬山以左迴兮,旋襄陽而南
史記·孝文本紀》:其少女緹自傷泣,乃隨其父至長安,上書曰:「妾父為吏,齊中皆稱其廉平,今坐法當刑。」
列女傳·齊太倉女》:齊太倉女者,漢太倉令淳于公之少女也,名緹
漢書·刑法志》:其少女緹,自傷悲泣,乃隨其父至長安,上書曰:「妾父為吏,齊中皆稱其廉平,今坐法當刑。」
前漢紀》:小女緹自傷泣。
後漢書·張衡列傳》:瞻崑崙之巍巍兮,臨河之洋洋。
西京雜記·第一》:椽桷皆刻作龍蛇,繞其間,鱗甲分明,見者莫不兢慄。
焦氏易林·履之》:師:羊腸九,相推併前。
說文解字·衣部》:讀若《》曰「葛藟」。
傷寒論·辨脈法》:如蜘蛛絲者,陽氣衰也。
世說新語·賞譽》:濟又使騎難乘馬,叔姿形既妙,回策如,名騎無以過之
抱朴子·登涉》:若或見蛇,因向日左取三炁閉之,以舌柱天,以手捻都關,又閉天門,塞地戶,因以物抑蛇頭而手之,畫地作獄以盛之,亦可捉弄也。
金樓子·后妃》:戒露已濡,倍霜露之盛。
水經注·穀水》:又東逕雍谷溪,回岫紆,石路阻峽,故亦有峽石之稱矣。
三國志·文帝紀》:拔才巖穴,取士蓬戶,唯德是,弗拘禰祖。
洞冥記·卷第三》:此脈緒如麻紵也,名曰石麻,亦可為布也。
群書治要·》:其少女緹上書曰:妾父為吏,齊中皆稱其廉平,今坐法當刑,妾傷夫死者不可復復上有可字生,刑者不復屬,雖後欲改過自新,其道無由也。
藝文類聚·閨情》:【賦】《梁元帝蕩婦秋思賦》曰:蕩子之別十年,倡婦之居自憐,登樓一望,唯見遠樹含煙,平原如此,不知道路幾千,天與水兮相逼,山與雲兮共色,山則蒼蒼入漢,水則涓涓不測,誰復堪見鳥飛,悲鳴隻翼,秋何月而不清,月何秋而不明,況乃倡樓蕩婦,對此傷情,於時露萎庭蕙,霜封階砌,坐視帶長,轉看腰細,重以秋水文波,秋雲似羅,日黯黯而將暮,風騷騷而渡河,妾怨迴文之錦,君思出塞之歌,相思相望,路遠如何,鬢飄蓬而漸亂,心懷愁而轉歎,愁翠眉斂,啼多紅粉漫,已矣哉。
通典·》:幎音,下同
西遊記》:乳窟龍珠倚掛,迴滿地奇葩。
金瓶梅》:坐時衣帶纖草,行處裙裾掃落梅。
廣韻·》:紆:也,曲也,詘也,勞也,又姓後秦有肥郷侯始平紆邈。
太平御覽·日蝕》:《公羊傳》曰:六月辛未朔,日有蝕之,以朱絲社。
太平廣記·唐若山》:廻數百步。
朱子語類》:至如徐禧云『左右拂,直前刺之,一步三人』,則其死可見矣。
郁離子·九難》:紆迴遹,以蟊以賊,此其章章者也。
墨子閒詁·公輸》:又案陳孔璋為曹洪與文帝書云『墨子之守,帶為垣,折箸為械』,則似以意改用之
紅樓夢》:幸生來英豪闊大寬宏量,從未將兒女私情,略心上,好一似霽月光風耀玉堂。
全唐詩·重幸武功》:瑞氣丹闕,祥煙散碧空。
康熙字典·》:䬼:《廣韻》烏縣切《集韻》《韻會》絹切《正韻》迂絹切,𠀤音肙。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