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E0B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10筆 = 共1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48第18 康熙字典: 頁933第16 辭海: 卷1頁0553第05 GSR: 第543.h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429第02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zhuì ㄓㄨㄟˋ
粵語發音:zeoi6
說文解字:糸部》縋:以繩有所縣也。《春秋傳》曰:「夜縋納師。」从糸追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縋:繩懸也。馳僞切,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糸部·》縋:《廣韻》《集韻》《韻會》𠀤馳僞切,音膇。《正韻》直類切,音隊。《說文》以繩有所懸也。《博雅》縋,繩索也。《左傳·僖三十年》夜縋而出。《註》縋,縣城而下。
反切:馳僞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climb down rope; hang by rope

原典出處

春秋左傳》:然鄭亡,子亦有不利焉,許之,夜而出,見秦伯曰,秦晉圍鄭,鄭既知亡矣,若亡鄭而有益於君,敢以煩執事,越國以鄙遠,君知其難也,焉用亡鄭以倍鄰,鄰之厚,君之薄也,若舍鄭以為東道主,行李之往來,共其乏困,君亦無所害,且君嘗為晉君賜矣,許君焦瑕,朝濟而夕設版焉,君之所知也,夫晉何厭之有,既東封鄭,又欲肆其西封。
後漢書》:其渠帥貴長耳,皆穿而之,垂肩三寸。
說文解字·糸部》::以繩有所縣也。
抱朴子·對俗》:故太丘長潁川陳仲弓,篤論士也,撰異聞記云,其郡人張廣定者,遭亂常避地,有一女年四歲,不能步涉,又不可擔負,計棄之固當餓死,不欲令其骸骨之露,村口有古大冢,上巔先有穿穴,乃以器盛之,下此女於冢中,以數月許乾飯及水漿與之而舍去。
水經注·淮水》:取其纑而夜絶鼓譟,城上人亦譟,莒共公懼,啟西門而出,齊遂入紀。
洞冥記·卷第三》:石脉出晡東國,細如絲,可萬斤。
藝文類聚·報讎》:以度而去之,及師至,則投諸外,齊師夜而登,莒共公懼,啟西門而齊師入紀。
通典·守拒法》:松明,以鐵鎖下,巡城照,恐敵人夜中乘城而上。
金瓶梅》:馬乳,水晶丸里浥瓊漿。
廣韻·》::繩懸也。
太平御覽·臺下》:二人皆以繩入地里,負畚器取土,多有壓陷死者,今猶二人在耳。
太平廣記·元藏幾》:方一尺,重八百斤,巨石之,終不沒。
墨子閒詁·備穴》:蘇云「言穴中勿為陛階,出入者而上下也。」
全唐詩》:早朝披草莽,夜達絲綸。
康熙字典·》:又《廣韻》《集韻》《韻會》馳僞切《正韻》直類切,𠀤音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