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E10

說文小篆

同義字

簡體字

部首:+ 10筆 = 共1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16第48 頁435第44 康熙字典: 頁933第23 辭海: 卷1頁0553第06 GSR: 第132.f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438第04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zhòu chào zhōu ㄓㄡˋ ㄔㄠˋ ㄘㄨˋ ㄓㄡ
粵語發音:zau3
說文解字:糸部》縐:絺之細也。《》曰:「蒙彼縐絺。」一曰蹴也。从糸芻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縐:惡絹也,又初爪切。又側救切。
廣韻·去聲··》縐:衣不申又絺之細者。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糸部·》縐:《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側救切,音皺。《說文》絺之細者。一曰蹴也。《玉篇》縐,布也,纖也。亦作𥿲。《·鄘風》蒙彼縐絺。《傳》絺之靡者爲縐。《疏》絺者,以葛爲之。其精尤細靡者,縐也,言細而縷縐。又褰縐。《史記·司馬相如傳》襞積褰縐。《註》褰縐,縮蹙之也。又《類篇》縐,聚文也。又《集韻》之遇切,音媰。側六切,音縬。義𠀤同。又《廣韻》初敎切,音抄。惡絹也。
反切:初敎 (《廣韻·去聲··》) 初爪 (《廣韻·去聲··》) 側救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crepe, crape, wrinkles, creases

原典出處

詩經·君子偕老》:蒙彼絺、是紲袢也。
It is worn over the finest muslin of dolichos, The more cumbrous and warm garment being removed.
史記》:襞積褰,紆徐委曲,郁橈谿谷。
漢書》:於是鄭女曼姬,被阿錫,揄紵縞,雜纖羅,垂霧縠,襞積褰,鬱橈谿谷。
說文解字·糸部》::絺之細也。
三國志·倭人傳》:絳地粟𦋺十張、蒨絳五十匹、紺青五十匹,荅汝所獻貢直。
四書章句集注》:詩所謂「蒙彼絺」是也。
金瓶梅》:一面走到廳上來,只見應伯爵頭上戴一頂新盔的玄羅帽兒,身上穿一件半新不舊的天青夾紗褶子,腳下絲鞋淨襪,坐在上首
廣韻·》::惡絹也,又初爪切。
太平御覽·絺绤》:,絺之細者也。
太平廣記·仲思棗》:細核。
朱子語類·總論》:「當暑袗絺綌,必表而出之」,與「蒙彼絺」,有兩說。
紅樓夢》:下著翡翠撒花洋裙。
全唐詩》:日似新刮膜,天如重熨
康熙字典·十四》:𩍧:《集韻》側救切,音
儒林外史》:那門外推的門響﹐又走進一個人來﹐搖著白紙詩扇﹐文的。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