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E15

說文小篆

简体字

部分同义字

部首:+ 10笔 = 共16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10第24 页117第16 页279第12 页396第35 康熙字典: 页933第33 辞海: 卷1页0564第05 GSR: 第426.f 汉语大字典: 卷5页3437第02
表面结构:左:,右:𥁕。 Component of:
国语发音:yūn yùn ㄩㄣ ㄩㄣˋ
粤语发音:wan1 wan3
说文解字:糸部》縕:绋也。从糸𥁕声。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糸部·》縕:《说文》緼作縕。详緼字注。
反切:纡粉 (《四书章句集注·论语集注·子罕第九》)
英文翻譯:tangled hemp, raveled silk; vague, confused

原典出处

论语·子罕》:子曰:“衣敝袍,与衣狐貉者立,而不耻者,其由也与?”
The Master said, "Dressed himself in a tattered robe quilted with hemp, yet standing by the side of men dressed in furs, and not ashamed - ah! it is You who is equal to this!"
扬子法言》:子有含菽絮而致滋美其亲,将以求孝也。
A son eats coarse food and wears tattered clothing while he gives the good food and beautiful clothing to his parents, because he seeks to be filial.
庄子·让王》:曾子居卫,袍无表,颜色肿哙,手足胼胝。
Zeng-zi was residing in Wei. He wore a robe quilted with hemp, and had no outer garment; his countenance looked rough and emaciated; his hands and feet were horny and callous.
礼记·玉藻》:天子佩白玉而玄组绶,公侯佩山玄玉而朱组绶,大夫佩水苍玉而纯组绶,世子佩瑜玉而綦组绶,士佩瓀玟而组绶。
说苑·立节》:子思居于卫,袍无表,二旬而九食,田子方闻之,使人遗狐白之裘,恐其不受,因谓之曰:“吾假人,遂忘之。”
韩诗外传·卷二》:曾子褐衣绪,未尝完也,粝米之食,未尝饱也。
大戴礼记·保傅》:比及三月者,王后所求声音非礼乐,则太师瑟而称不习,所求滋味者非正味,则太宰倚斗而言曰:不敢以待王太子。
论衡·超奇》:以超之奇,退与儒生相料,文轩之比于敝车,锦绣之方于袍也,其相过远矣。
蔡中郎集·篆势》:颉若黍稷之垂颖,蕴若虫蛇之棼
列子·杨朱》:昔者宋国有田夫,常衣黂,仅以过冬。
史记》:衣敝袍,与衣狐貉者立,而不耻者,其由也与!
盐铁论·贫富》:原宪、孔伋,当世被饥寒之患,颜回屡空于穷巷,当此之时,迫于窟穴,拘于袍,虽欲假财信奸佞,亦不能也。
列女传·鲁黔娄妻》:上堂,见先生之尸在牖下,枕墼席稿,袍不表,覆以布被,首足不尽敛。
春秋谷梁传》:执不言所,于地于晋也。
汉书·扬雄传上》:灵祇既乡,五位时叙,絪玄黄,将绍厥后。
东观汉记·茨充》:茨充为桂阳太守,俗不种桑,无蚕织丝麻之利,类皆以麻枲头著衣,民堕窳,少癞履,盛冬皆以火燎。
后汉书》:若夫鸷兽适虫,倨牙黔口,大匈哨后,巡欧纡,负隅依阻,莫敢婴御。
周易·系辞下》:天地絪,万物化醇,男女构精,万物化生,易曰:‘三人行,则损一人。’
楚辞·橘颂》:宜修,姱而不丑兮。
说文解字·韦部》:一命韠,再命赤韠。
急就篇》:綌紵枲裹约缠。
颜氏家训·勉学》:若务先王之道,绍家世之,藜羹褐,我自欲之。
抱朴子·微旨》:夫太元之山,难知易求,不天不地,不渖不浮,绝险绵邈,嶵嵬崎岖,和气絪,神意并游,玉井泓邃,灌溉匪休,百二十官,曹府相由,离坎列位,玄芝万株,绛树特生,其宝皆殊,金玉嵯峨,醴泉出隅,还年之士,挹其清流,子能修之,乔松可俦,此一山也。
金楼子·立言上》:故原宪之袍贤于季孙之狐貉,赵宣之肉食旨于智伯之刍豢,子思之银佩美于虞公之垂棘。
水经注·河水》:《穆天子》、《竹书》及《山海经》,皆埋岁久,编韦稀絶,书策落次,难以缉缀。
三国志·管宁传》:食不求美,衣弊故,后一二年病亡。
高士传·曾参》:袍无表,颜色肿哙,手足胼胝。
艺文类聚·》:一曰:非气非烟,五色纷,谓之庆云。
通典·》:一命韍也。
四书章句集注》:子曰:“衣敝袍,与衣狐貉者立,而不耻者,其由也与?
论语注疏·子罕》:子曰:“衣敝袍,与衣狐貉者立而不耻者,其由也与?
太平广记·高允》:布被袍。
朱子语类》:其后乃云:‘不如野马絪,不足谓之太和’,却说倒了。
郁离子》:郁离子曰:“膏粱可以易豆羹,狐貉可以夺絮,民情之常也。”
红楼梦》:一时,下人安排定了,他便怀里掏出卦筒来,走到上头,恭恭敬敬的作了一个揖,手内摇著卦筒,口里念道:“伏以太极两仪,絪交感,图书出而变化不穷,神圣作而诚求必应。”
全唐诗》:风摇雨散,灵卫絪
康熙字典·十一》:一命韠,再命赤韠。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