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E1E

說文小篆

楚系簡帛

簡體字

部首:+ 10筆 = 共1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03第3 頁417第30 康熙字典: 頁934第16 辭海: 卷1頁0554第04 GSR: 第1129.h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438第07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gǎo ㄍㄠˇ
粵語發音:gou2
唐代發音:gɑ̀u gɑ̌u
說文解字:糸部》縞:鮮色也。从糸高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縞:素也。又音吿。
廣韻·去聲··》縞:白縑。又音蒿。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糸部·》縞:《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古考切,音杲。《說文》鮮色也。《博雅》練也。《小爾雅》繒之精者曰縞。《·禹貢》闕篚𤣥纖縞。《傳》縞,白繒。《·鄭風》縞衣綦巾。《傳》縞衣,白色男服。《禮·檀弓》祥而縞。《疏》縞,謂縞冠。又《玉藻》縞冠素紕,旣祥之冠也。《疏》縞是生絹又。《王制》殷人哻而祭,縞衣而養老。《註》殷尚白,而縞衣裳。《戰國策》强弩之末,不能穿魯縞。《前漢·地理志註》縞,鮮支也,卽今所謂素者也。又《廣韻》古到切《集韻》居號切,𠀤音誥。義同。
反切:古老 (《廣韻·上聲··》) 古到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white raw silk

原典出處

禮記·間傳》:又期而大祥,素麻衣。
At the end of the second year, and when the greater felicitous sacrifice had been offered, the cap and dress of plain hempen cloth was assumed.
史記·夏本紀》:貢維土五色,羽畎夏狄,嶧陽孤桐,泗濱浮磬,淮夷蠙珠臮魚,其篚玄纖
Its tribute consisted of earth of different colours, the variegated pheasants from the valleys of mount Yu, the solitary dryandra from the south of mount Yi, and the floating musical stones from the banks of the Si. The wild tribes of the Huai brought oyster-pearls and fish, and their baskets were full of dark embroideries and pure white silken fabrics.
詩經·出其東門》:衣綦巾、聊樂我員。
She in the thin white silk, and the grey coiffure, - She is my joy!
尚書·禹貢》:厥篚玄纖、
And their baskets full of deep azure and other silken fabrics, chequered and pure white.
說苑·指武》:子貢曰:「賜也,願齊楚合戰於莽洋之野,兩壘相當,旌旗相望,塵埃相接,接戰搆兵,賜願著衣白冠,陳說白刃之間,解兩國之患,獨賜能耳。」
韓詩外傳·卷九》:對曰:「得素衣冠,使於兩國之間,不持尺寸之兵,斗升之糧,使兩國相親如弟兄。」
大戴禮記·夏小正》:
新書·過秦中》:嚮使二世有庸主之行,而任忠賢,臣主一心,而憂海內之患,素而正先帝之過。
新序·善謀下》:強弩之末力,不能入魯
孔子家語·致思》:賜著衣白冠,陳說其閒,推論利害,釋國之患,唯賜能之,使二子者從我焉!
論衡·感虛》:晉伯宗以輦者之言,令景公素而哭之,河水為之流通。
風俗通義》:因為裁冠幘袍單衣,定,大為同作所非
孔叢子·廣詁》:、皓、素,白也。
列子·黃帝》:子華之門徒皆世族也,衣乘軒,緩步闊視。
文子·上德》:絲之為也,或為冠,或為远,冠則戴枝之,远則足蹍之。
韓非子·說林上》:魯人身善織屨,妻善織,而欲徒於越,或謂之曰:「子必窮矣。」
諫逐客書》:所以飾後宮充下陳娛心意說耳目者,必出於秦然後可,則是宛珠之簪,傅璣之珥,阿之衣,錦繡之飾不進於前,而隨俗雅化佳冶窈窕趙女不立於側也。
管子·輕重甲》:故頡封食邑,富商蓄賈,積餘藏羨,跱蓄之家,此吾國之豪也,故君請素而就士室,朝功臣世家、頡封食邑、積餘藏羨、跱蓄之家,曰:『城脆致衝,無委攻圍,天下有慮,齊獨不與其謀?』
六韜·軍用》:電影青莖赤羽,以鐵為首,晝則以絳,長六尺,廣六寸,為光耀。
淮南子·主術訓》:曰:「然。」
呂氏春秋·行論》:凡繇對曰:「請王素辟舍於郊,遣使於齊,客而謝焉,曰:『此盡寡人之罪也。』」
春秋左傳》:為之歌小雅曰,美哉,思而不貳,怨而不言,其周德之衰乎,猶有先王之遺民焉,為之歌大雅,曰,廣哉,熙熙乎,曲而有直體,其文王之德乎,為之歌頌,曰,至矣哉,直而不倨,曲而不屈,邇而不偪,遠而不攜,遷而不淫,復而不厭,哀而不愁,樂而不荒,用而不匱,廣而不宣,施而不費,取而不貪,處而不底,行而不流,五聲和,八風平,節有度,守有序,盛德之所同也,見舞象箾南籥者,曰,美哉,猶有憾,見舞大武者,曰,美哉,周之盛也,其若此乎,見舞韶濩者,曰,聖人之弘也,而猶有慚德,聖人之難也,見舞大夏者,曰,美哉,勤而不德,非禹其誰能脩之,見舞韶箾者,曰,德至矣哉,大矣,如天之無不幬也,如地之無不載也,雖甚盛德,其蔑以加於此矣,觀止矣,若有他樂,吾不敢請已,其出聘也,通嗣君也,故遂聘于齊,說晏平仲,謂之曰,子速納邑與政,無邑無政,乃免於難,齊國之政,將有所歸,未獲所歸,難未歇也,故晏子因陳桓子以納政與邑,是以免於欒高之難,聘於鄭,見子產,如舊相識,與之帶,子產獻紵衣焉,謂子產曰,鄭之執政侈,難將至矣,政必及子,子為政,慎之以禮,不然,鄭國將敗,適衛,說蘧瑗,史狗,史鰌,公子荊,公叔發,公子朝,曰,衛多君子,未有患也,自衛如晉,將宿於戚,聞鍾聲焉,曰,異哉,吾聞之也,辯而不德,必加於戮,夫子獲罪於君以在此,懼猶不足,而又何樂,夫子之在此也,猶燕之巢於幕上,君又在殯,而可以樂乎,遂去之,文子聞之,終身不聽琴瑟,適晉說趙文子,韓宣子,魏獻子,曰,晉國其萃於三族乎,說叔向,將行,謂叔向曰,吾子勉之,君侈而多良,大夫皆富,政將在家,吾子好直,必思自免於難。
逸周書·器服解》:斧巾,玄繢緌,冠素紕,玄冠組,武卷組纓,象琪,繢瑱,絺紳帶,象玦,朱極韋,素獨。
戰國策》:後宮十妃,皆衣紵,食梁肉,豈有毛廧、西施哉?
鹽鐵論·非鞅》:大夫曰:「素不能自分於緇墨,賢聖不能自理於亂世。」
列女傳·明德馬后》:新平主衣紺直領,讁以不得厚賜。
春秋穀梁傳》:伯尊由忠問焉,輦者曰:「君親素,帥群臣而哭之,既而祠焉,斯流矣。」
漢書》:於是鄭女曼姬,被阿錫,揄紵,雜纖羅,垂霧縠,襞積褰縐,鬱橈谿谷。
前漢紀》:以告諸侯。
後漢書·逸民列傳》:今乃衣綺,傅粉墨,豈鴻所願哉?
西京雜記·第五》:又余所知陳,質木人也。
楚辭·昔往日》:思久故之親身兮,因素而哭之。
山海經·中山經》:《中次六經》羝山之首,曰平逢之山,南望伊洛,東望穀城之山,無草無木,水多沙石。
焦氏易林·否之》:旅:履服白,殃咎並到,憂不敢笑。
說文解字·馬部》:馼:馬赤鬣身,目若黃金,名曰𩢌。
釋名·釋喪制》:又期而大祥亦祭名也,孝子除縗服,服朝服,冠如大,善之飾也。
黃帝內經》:生於心,如以裹朱。
金樓子·后妃》:御下以和而傍無游手,刀尺綺,各盡其業。
水經注·河水》:縣出佳繒縑,故《史記》云:秦昭王服太阿之劒,阿之衣也。
三國志·荀彧傳》:彧勸太祖曰:「昔晉文公納周襄王而諸侯景從,高祖東伐為義帝素而天下歸心。」
高士傳·梁鴻》:今乃衣綺,傅粉墨,豈鴻所願哉?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