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E1E

說文小篆

楚系簡帛

简体字

部首:+ 10笔 = 共16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03第3 页417第30 康熙字典: 页934第16 辞海: 卷1页0554第04 GSR: 第1129.h 汉语大字典: 卷5页3438第07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gǎo ㄍㄠˇ
粤语发音:gou2
唐代发音:gɑ̀u gɑ̌u
说文解字:糸部》缟:鲜色也。从糸高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缟:素也。又音吿。
广韵·去声··》缟:白缣。又音蒿。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糸部·》缟:《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古考切,音杲。《说文》鲜色也。《博雅》练也。《小尔雅》缯之精者曰缟。《·禹贡》阙篚𤣥纤缟。《传》缟,白缯。《·郑风》缟衣綦巾。《传》缟衣,白色男服。《礼·檀弓》祥而缟。《疏》缟,谓缟冠。又《玉藻》缟冠素纰,旣祥之冠也。《疏》缟是生绢又。《王制》殷人哻而祭,缟衣而养老。《注》殷尚白,而缟衣裳。《战国策》强弩之末,不能穿鲁缟。《前汉·地理志注》缟,鲜支也,卽今所谓素者也。又《广韵》古到切《集韵》居号切,𠀤音诰。义同。
反切:古老 (《广韵·上声··》) 古到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white raw silk

原典出处

礼记·间传》:又期而大祥,素麻衣。
At the end of the second year, and when the greater felicitous sacrifice had been offered, the cap and dress of plain hempen cloth was assumed.
史记·夏本纪》:贡维土五色,羽畎夏狄,峄阳孤桐,泗滨浮磬,淮夷蠙珠臮鱼,其篚玄纤
Its tribute consisted of earth of different colours, the variegated pheasants from the valleys of mount Yu, the solitary dryandra from the south of mount Yi, and the floating musical stones from the banks of the Si. The wild tribes of the Huai brought oyster-pearls and fish, and their baskets were full of dark embroideries and pure white silken fabrics.
诗经·出其东门》:衣綦巾、聊乐我员。
She in the thin white silk, and the grey coiffure, - She is my joy!
尚书·禹贡》:厥篚玄纤、
And their baskets full of deep azure and other silken fabrics, chequered and pure white.
说苑·指武》:子贡曰:“赐也,愿齐楚合战于莽洋之野,两垒相当,旌旗相望,尘埃相接,接战构兵,赐愿著衣白冠,陈说白刃之间,解两国之患,独赐能耳。”
韩诗外传·卷九》:对曰:“得素衣冠,使于两国之间,不持尺寸之兵,斗升之粮,使两国相亲如弟兄。”
大戴礼记·夏小正》:
新书·过秦中》:向使二世有庸主之行,而任忠贤,臣主一心,而忧海内之患,素而正先帝之过。
新序·善谋下》:强弩之末力,不能入鲁
孔子家语·致思》:赐著衣白冠,陈说其闲,推论利害,释国之患,唯赐能之,使二子者从我焉!
论衡·感虚》:晋伯宗以辇者之言,令景公素而哭之,河水为之流通。
风俗通义》:因为裁冠帻袍单衣,定,大为同作所非
孔丛子·广诂》:、皓、素,白也。
列子·黄帝》:子华之门徒皆世族也,衣乘轩,缓步阔视。
文子·上德》:丝之为也,或为冠,或为远,冠则戴枝之,远则足蹍之。
韩非子·说林上》:鲁人身善织屦,妻善织,而欲徒于越,或谓之曰:“子必穷矣。”
谏逐客书》:所以饰后宫充下陈娱心意说耳目者,必出于秦然后可,则是宛珠之簪,傅玑之珥,阿之衣,锦绣之饰不进于前,而随俗雅化佳冶窈窕赵女不立于侧也。
管子·轻重甲》:故颉封食邑,富商蓄贾,积馀藏羡,跱蓄之家,此吾国之豪也,故君请素而就士室,朝功臣世家、颉封食邑、积馀藏羡、跱蓄之家,曰:‘城脆致冲,无委攻围,天下有虑,齐独不与其谋?’
六韬·军用》:电影青茎赤羽,以铁为首,昼则以绛,长六尺,广六寸,为光耀。
淮南子·主术训》:曰:“然。”
吕氏春秋·行论》:凡繇对曰:“请王素辟舍于郊,遣使于齐,客而谢焉,曰:‘此尽寡人之罪也。’”
春秋左传》:为之歌小雅曰,美哉,思而不贰,怨而不言,其周德之衰乎,犹有先王之遗民焉,为之歌大雅,曰,广哉,熙熙乎,曲而有直体,其文王之德乎,为之歌颂,曰,至矣哉,直而不倨,曲而不屈,迩而不逼,远而不携,迁而不淫,复而不厌,哀而不愁,乐而不荒,用而不匮,广而不宣,施而不费,取而不贪,处而不底,行而不流,五声和,八风平,节有度,守有序,盛德之所同也,见舞象箾南龠者,曰,美哉,犹有憾,见舞大武者,曰,美哉,周之盛也,其若此乎,见舞韶濩者,曰,圣人之弘也,而犹有惭德,圣人之难也,见舞大夏者,曰,美哉,勤而不德,非禹其谁能修之,见舞韶箾者,曰,德至矣哉,大矣,如天之无不帱也,如地之无不载也,虽甚盛德,其蔑以加于此矣,观止矣,若有他乐,吾不敢请已,其出聘也,通嗣君也,故遂聘于齐,说晏平仲,谓之曰,子速纳邑与政,无邑无政,乃免于难,齐国之政,将有所归,未获所归,难未歇也,故晏子因陈桓子以纳政与邑,是以免于栾高之难,聘于郑,见子产,如旧相识,与之带,子产献紵衣焉,谓子产曰,郑之执政侈,难将至矣,政必及子,子为政,慎之以礼,不然,郑国将败,适卫,说蘧瑗,史狗,史鰌,公子荆,公叔发,公子朝,曰,卫多君子,未有患也,自卫如晋,将宿于戚,闻锺声焉,曰,异哉,吾闻之也,辩而不德,必加于戮,夫子获罪于君以在此,惧犹不足,而又何乐,夫子之在此也,犹燕之巢于幕上,君又在殡,而可以乐乎,遂去之,文子闻之,终身不听琴瑟,适晋说赵文子,韩宣子,魏献子,曰,晋国其萃于三族乎,说叔向,将行,谓叔向曰,吾子勉之,君侈而多良,大夫皆富,政将在家,吾子好直,必思自免于难。
逸周书·器服解》:斧巾,玄缋緌,冠素纰,玄冠组,武卷组缨,象琪,缋瑱,絺绅带,象玦,朱极韦,素独。
战国策》:后宫十妃,皆衣紵,食梁肉,岂有毛廧、西施哉?
盐铁论·非鞅》:大夫曰:“素不能自分于缁墨,贤圣不能自理于乱世。”
列女传·明德马后》:新平主衣绀直领,讁以不得厚赐。
春秋谷梁传》:伯尊由忠问焉,辇者曰:“君亲素,帅群臣而哭之,既而祠焉,斯流矣。”
汉书》:于是郑女曼姬,被阿锡,揄紵,杂纤罗,垂雾縠,襞积褰绉,郁桡溪谷。
前汉纪》:以告诸侯。
后汉书·逸民列传》:今乃衣绮,傅粉墨,岂鸿所愿哉?
西京杂记·第五》:又余所知陈,质木人也。
楚辞·昔往日》:思久故之亲身兮,因素而哭之。
山海经·中山经》:《中次六经》羝山之首,曰平逢之山,南望伊洛,东望谷城之山,无草无木,水多沙石。
焦氏易林·否之》:旅:履服白,殃咎并到,忧不敢笑。
说文解字·马部》:馼:马赤鬣身,目若黄金,名曰𩢌。
释名·释丧制》:又期而大祥亦祭名也,孝子除縗服,服朝服,冠如大,善之饰也。
黄帝内经》:生于心,如以裹朱。
金楼子·后妃》:御下以和而傍无游手,刀尺绮,各尽其业。
水经注·河水》:县出佳缯缣,故《史记》云:秦昭王服太阿之劒,阿之衣也。
三国志·荀彧传》:彧劝太祖曰:“昔晋文公纳周襄王而诸侯景从,高祖东伐为义帝素而天下归心。”
高士传·梁鸿》:今乃衣绮,傅粉墨,岂鸿所愿哉?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