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E23

說文小篆

金文

楚系簡帛

簡體字

部首:+ 10筆 = 共1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36第28 頁406第54 康熙字典: 頁934第23 辭海: 卷1頁0555第05 GSR: 第248.a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435第11
表面結構:Component of: 𠐴 𡾥 𡈴 𣟠 𥌭 𧔤 𦇨 𪈉
國語發音:xiàn xuán ㄒㄧㄢˋ ㄒㄩㄢˊ
粵語發音:jyun2 jyun4 jyun6
唐代發音:*huèn
說文解字:𥄉部》縣:繫也。从系持𥄉。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縣:《說文》云:繫也,相承借爲州縣字。
廣韻·去聲··》縣:郡縣也。《釋名》云:縣懸也,懸於郡也,古作寰楚莊王滅陳爲縣縣名自此始也,又姓孔子門人縣單父。黃練切,十五。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糸部·》縣:《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胡涓切,音懸。《說文》繫也。《註》徐鉉曰:此本是縣挂之縣,借爲州縣之縣。今俗加心,別作懸,義無所取。《易·繫辭》縣象著明,莫大乎日月。《·周頌》應田縣鼓。《周禮·春官·小胥》正樂縣之位。《儀禮·燕禮》樂人縣。《左傳·成二年》曲縣繁纓以朝。《前漢·高帝紀》縣隔千里。又《廣韻》黃練切《集韻》熒絹切,𠀤音炫。《正韻》形甸切,音現。《釋名》縣,懸也,懸係于郡也。《廣韻》古作寰。楚莊王滅陳爲縣,縣名自此始。《周禮·天官·大宰》邦縣之賦。《註》邦縣四百里。又《地官·小司徒》四甸爲縣。又《遂人》五鄙爲縣。《魯語》三鄕爲縣。《史記·秦始皇本紀》大矣哉,宇縣之中。《註》縣,赤縣。《前漢·地理志》分天下爲郡縣。又《史記·絳侯世家註》縣官,謂天子也。王者官天下,故曰縣官也。又姓。《禮·曲禮》縣賁父。《史記·仲尼弟子列傳》縣單父。○按《說文》在𥄉部,今倂入。
反切:胡㳙 (《廣韻·下平聲··》) 黃練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county, district, subdivision

CTP Dictionary

[顯示人名]

原典出處

禮記·曲禮下》:歲凶,年穀不登,君膳不祭肺,馬不食穀,馳道不除,祭事不
In bad years, when the grain of the season is not coming to maturity, the ruler at his meals will not make the (usual) offering of the lungs, nor will his horses be fed on grain. His special road will not be kept clean and swept, nor when at sacrifices will his musical instruments be suspended on their stands.
莊子·養生主》:安時而處順,哀樂不能入也,古者謂是帝之解。
Quiet acquiescence in what happens at its proper time, and quietly submitting (to its ceasing) afford no occasion for grief or for joy. The ancients described (death) as the loosening of the cord on which God suspended (the life).
商君書·墾令》:聲服無通於百,則民行作不顧,休居不聽。
If music and fine clothing do not penetrate to all the districts, the people, when they are at work, will pay no attention to the latter, and when they are at rest, will not listen to the former.
史記·殷本紀》:大聚樂戲於沙丘,以酒為池,肉為林,使男女裸相逐其閒,為長夜之飲。
Assembled a great number of play actors at Shaqiu, made a pond of wine, hung the trees with meat, made men and women chase each other about quite naked, and had drinking bouts the whole night long.
詩經·伐檀》:不狩不獵、胡瞻爾庭有貆兮。
You do not follow the chase; - How do we see the badgers hanging up in your court-yards?
周易·繫辭上》:是故,法象莫大乎天地,變通莫大乎四時,象著明莫大乎日月,崇高莫大乎富貴。
Therefore of all things that furnish models and visible figures there are none greater than heaven and earth; of things that change and extend an influence (on others) there are none greater than the four seasons; of things suspended (in the sky) with their figures displayed clear and bright, there are none greater than the sun and moon; of the honoured and exalted there are none greater than he who is the rich and noble (one).
荀子·大略》:子夏家貧,衣若鶉。
說苑·指武》:吳起為苑守,行適息,問屈宜臼曰:「王不知起不肖,以為苑守,先生將何以教之?」
春秋繁露》:鼓,用萬舞,舞溢衡。
大戴禮記·禮三本》:三年之哭不反也,清廟之歌一倡而三歎也,一罄而尚拊搏、朱絃而通越也,一也。
白虎通德論·京師》:天子之,內有百里之國九,七十里之國二十一,五十里之國六十三,凡九十三國。
新書·退讓》:梁大夫宋就者為邊令,與楚鄰界。
新序·善謀》:秦雖善攻,不能取六,趙雖不能守,亦不失六城,秦倦而歸,兵必疲,我以六收天下以攻罷秦,是我失之於天下,而取償於秦也。
中論·佚文》:民畜奴婢,或至數百,慶賞刑威,亦自己出,則與郡長史又何以異?
潛夫論·論榮》:況乎其未能相若此者哉?
論衡·書虛》:天下郡國且百餘,邑出萬,鄉亭聚里,皆有號名,賢聖之才莫能說。
太玄經·》:陽高厥法,物仰其墨,莫不被則。
風俗通義》:四守之內,莫不為郡,四夷八蠻,咸來貢職。
孔叢子·雜訓》:子問子思曰:「顏回問為邦。」
申鑒·時事》:二曰公卿不拘為郡,二千石不拘為
蔡中郎集》:追捕,乃伏其辜,虛偽雜穢,難以勝言。
墨子·經說下》:重其前,弦其前,載弦其前,載弦其軲,而重於其前。
列子·湯問》:均髮均輕重而髮絕,髮不均也。
鶡冠子·王鈇》:鶡冠子曰:「其制邑理都使矔習者,五家為伍,伍為之長,十伍為里,里置有司,四里為扁,扁為之長,十扁為鄉,鄉置師,五鄉為有嗇夫治焉,十為郡,有大夫守焉,命曰官屬。」
文子·上義》:夫法者,天下之準繩也,人主之度量也,法者,法不法也,法定之後,中繩者賞,缺繩者誅,雖尊貴者不輕其賞,卑賤者不重其刑,犯法者,雖賢必誅,中度者,雖不肖無罪,是故公道行而和欲塞也。
列仙傳·谷春》:三年,更著冠幘,坐門上,邑中人大驚。
韓非子·初見秦》:代四十六,上黨七十,不用一領甲,不苦一士民,此皆秦有也。
諫逐客書》:夷郡城,銷其兵刃,示不復用。
管子·山至數》:桓公問管子曰:「今有海內,諸侯,則國勢不用已乎。」
尉繚子·兵令下》:諸去大軍為前禦之備者,邊列候各相去三、五里。
三略·上略》:軍讖曰:世世作姦,侵盜官,進退求便,委曲弄文,以危其君,是謂國姦。
九章算術·均輸》:答曰:甲一萬八千九百四十七斛、一百三十三分斛之四十九。
淮南子·齊俗訓》:智伯有三晉而欲不澹,林類、榮啟期,衣若衰而意不慊。
呂氏春秋·壹行》:今行者見大樹,必解衣冠倚劍而寢其下。
春秋左傳》:楚令尹子元欲蠱文夫人,為館於其宮側,而振萬焉,夫人聞之,泣曰,先君以是舞也,習戎備也,今令尹不尋諸仇讎,而於未亡人之側,不亦異乎,御人以告子元,子元曰,婦人不忘襲讎,我反忘之,秋,子元以車六百乘伐鄭,入于桔柣之門,子元,鬥御疆,鬥梧,耿之不比,為旆,鬥班,王孫游,王孫喜殿,眾車入自純門,及逵市,門不發,楚言而出,子元曰,鄭有人焉,諸侯救鄭,楚師夜遁,鄭人將奔桐丘,諜告曰,楚幕有烏,乃止。
逸周書·史記解》:很而無親者亡,昔者宗之君很而無聽,執事不從,宗職者疑發大事,群臣解體,國無立功,宗以亡。
國語·晉語二》:君實有郡且入河外列城五。
晏子春秋》:景公有所愛槐,令吏謹守之,植木之,下令曰:「犯槐者刑,傷之者死。」
越絕書》:居東城者,闔廬所遊城也,去二十里。
戰國策·韓魏易地》:韓、魏之易地,韓得二,魏亡二
鹽鐵論·本議》:大夫曰:「匈奴桀黠,擅恣入塞,犯厲中國,殺伐郡、、朔方都尉,甚悖逆不軌,宜誅討之日久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