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E2B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11筆 = 共1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6第47 頁344第34 康熙字典: 頁935第21 辭海: 卷1頁0565第02 GSR: 第1197.x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437第22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國語發音:féng fèng ㄈㄥˊ ㄈㄥˋ
粵語發音:fung4 fung6
唐代發音:bhiong
說文解字:糸部》縫:以鍼紩衣也。从糸逢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縫:紩。又音俸。
廣韻·去聲··》縫:衣縫。又房容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糸部·十一》縫:《廣韻》《集韻》《韻會》𠀤符容切,音逢。《說文》以鍼紩衣也。《·召南》羔羊之縫。《傳》縫言縫殺之,大小得其制。又《魏風》可以縫裳。《左傳·昭二年》敢拜子之彌縫敞邑。《註》猶補合也。又《集韻》符風切《正韻》符中切,𠀤音馮。義同。又《廣韻》扶用切《集韻》房用切,𠀤音俸。衣縫也。《周禮·天官》縫人掌王宮之縫線之事。《禮·檀弓》古者冠縮縫,今也衡縫。
考證:〔《左傳·昭二年》敢拜子之彌縫。〕謹照原文彌縫下增敞邑二字。
反切:符容 (《廣韻·上平聲··》) 扶用 (《廣韻·去聲··》) 房容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sew, mend

原典出處

禮記·深衣》:半下。
(the width of) the seam at the waist was half that at the bottom (of the skirt).
墨子·公孟》:昔者,楚莊王鮮冠組纓,衣博袍,以治其國,其國治。
Lord Zhuang of Chu (671-626 B.C.), wearing a gaudy hat with a tassel, and a red garment and a big gown, governed his state. And his state became orderly.
詩經·羔羊》:羔羊之、素絲五總。
The seams of [those] lamb-skins and sheep-skins, The five joinings wrought with white silk!
荀子·》:既以表,又以連裡:夫是之謂箴理。
新序·雜事四》:叔尚對曰:「管仲善制割,隰朋善削,賓胥無善純緣,桓公知衣而已。」
潛夫論·浮侈》:或裂拆繒綵,裁廣數分,長各五寸,繪佩之。
論衡·程材》:剌繡之師能帷裳,納縷之工不能織錦。
風俗通義》:朱倀位極人臣,視事數年,訖無一言,彌時闕
莊子·盜跖》:今子修文、武之道,掌天下之辯,以教後世,衣淺帶,矯言偽行,以迷惑天下之主,而欲求富貴焉,盜莫大於子。
韓非子·用人》:三者立而上無私心,則下得循法而治,望表而動,隨繩而斲,因攢而
淮南子·要略》:差擇微言之眇,詮以至理之文,而補過失之闕者也。
史記》:孝文十二年,民有作歌歌淮南厲王曰:「一尺布,尚可。」
春秋左傳》:秋,王以諸侯伐鄭,鄭伯禦之,王為中軍,虢公林父將右軍,蔡人,衛人,屬焉,周公黑肩將左軍,陳人屬焉,鄭子元請為左拒,以當蔡人,衛人,為右拒,以當陳人,曰,陳亂,民莫有鬥心,若先犯之,必奔,王卒顧之,必亂,蔡衛不枝,固將先奔,既而萃於王卒,可以集事,從之,曼伯為右拒,祭仲足為左拒,原繁,高渠彌,以中軍奉公為魚麗之陳,先偏後伍,伍承彌,戰于繻葛,命二拒曰,旝動而鼓,蔡衛陳皆奔,王卒亂,鄭師合以攻之,王卒大敗,祝聃射王中肩,王亦能軍,祝聃請從之,公曰,君子不欲多上人,況敢陵天子乎,苟自救也,社稷無隕多矣,夜,鄭伯使祭足勞王,且問左右。
戰國策》:黑齒雕題,鯷冠秫,大吳之國也。
鹽鐵論·散不足》:及其後,大夫士狐貉腋,羔麑豹袪。
列女傳·鄒孟軻母》:孟母曰:「夫婦人之禮,精五飯,审酒漿,養舅姑,衣裳而已矣。」
漢書》:十二年,民有作歌歌淮南王曰:「一尺布,尚可。」
東觀漢記·鄧訓》:鄧訓為護羌校尉,乃發湟中六千人,令長史任尚將之,革為舡,乃置於暂上以渡河,掩擊胡羌盧落大豪,多有斬獲。
後漢書》:若在腸胃,則斷截湔洗,除去疾穢,既而合,傅以神膏,四五日創愈,一月之閒皆平復。
周禮·天官冢宰》:人:掌王宮之線之事,以役女御,以王及後之衣服。
楚辭·天問》:女歧裳而館同爰止
焦氏易林·咸之》:益:耕石不生,棄禮無名,衣失針,襦袴不成。
說文解字·來部》:一來二,象芒朿之形。
爾雅·釋訓》:緎,羔裘之也。
釋名·釋衣服》:緝,下橫,緝其下也。
方言·第十三》:彌,也。
急就篇》:鍼縷補綻紩緣。
文心雕龍·論說》:故其義貴圓通,辭忌枝碎,必使心與理合,彌莫見其隙。
抱朴子·務正》:然劍戟不長於緝,錐鑽不可以擊斷,牛馬不能吠守,雞犬不任駕乘。
金樓子·雜記上》:於是下其絳帳,姊妹適人者有帳,并衣服,皆方便借取
三國志·袁紹傳》:幕府方詰外姦,未及整訓,加意含覆,兾可彌
群書治要·月令》:婦使綫組紃之事。
藝文類聚·閨情》:又《賦得佳期競不歸詩》曰:良人萬里向河源,倡婦三秋思柳園,路遠寄詩空織錦,宵長夢反欲驚魂,飛蛾屢繞帷前燭,衰草還侵階上玉,銜啼拂鏡不成粧,促柱繁絃還亂曲,時忿年移競不歸,偏憎信急夜衣,流螢映月明空帳,疏葉從風入斷機,自對孤鸞向影絕,終無一鴈帶書飛。
通典》:外殺,裳內殺。
意林》:劒戟不長于緝,可以剸割牛馬。
四書章句集注》:齊,衣下也。
論語注疏·鄉黨》:王曰:「衣必有殺,唯帷裳無殺也。」
西遊記》:兩個鋼刀有見機,一來一往無絲
三國演義》:衣服破,尚可
金瓶梅》:老身卻走過去問他借歷日,央及他揀個好日期,叫個裁來做。
廣韻·》::紩。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