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E2E

說文小篆

简体字

部首:+ 11笔 = 共17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53第54 康熙字典: 页935第27 辞海: 卷1页0565第04 GSR: 第1029.c 汉语大字典: 卷5页3448第10
表面结构:左:,右:宿。 Component of: 𧃴
国语发音:suō ㄙㄨㄛ ㄙㄨˋ
粤语发音:suk1
唐代发音:shriuk
说文解字:糸部》缩:乱也。从糸宿声。一曰蹴也。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缩:敛也,退也,短也,乱也。所六切,十三。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糸部·十一》缩:《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所六切,音蹜。《说文》乱也。一曰蹴也。《尔雅·释诂》纵缩,乱也。《注》纵放掣缩,皆乱法也。《仪礼·鄕飮酒礼》磬阶闲缩溜北面鼓之。《注》缩,从也。溜以东方爲从。古文缩爲蹙。《礼·檀弓》古者冠缩缝,今也衡缝。《注》缩,从也。又《尔雅·释器》绳之谓之缩之。《注》缩者,约束之。《·大雅》缩版以载。又《仪礼·郊特牲》缩酌用茅。《注》缩,去滓也。《左传·僖四年》无以缩酒。又《孟子》自反而缩。《赵岐注》缩,义也。《朱子·集注》缩,直也。又《战国策》缩于财用则匮。《注》歉也,赢之反也。又《释名》齐人谓车枕以前曰缩,言局缩也。又《玉篇》退也,止也。又《广韵》敛也,短也。又姓。《战国策》安陵人缩高。又《韵补》叶式律切。《班固·幽通赋》神先心以定命兮,命随行以消息。斡流迁其不济兮,故遭罹而赢缩。
考证:〔《左传·僖元年》无以缩酒。〕谨照原文元年改四年。
反切:色六 (《四书章句集注·论语集注·乡党第十》) 所六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contract, draw in, reduce

原典出处

孟子·公孙丑上》:吾尝闻大勇于夫子矣:自反而不,虽褐宽博,吾不惴焉。
I heard an account of great valour from the Master. It speaks thus: 'If, on self-examination, I find that I am not upright, shall I not be in fear even of a poor man in his loose garments of hair-cloth?'
礼记·檀弓上》:古者,冠缝,今也,衡缝。
Anciently, (all) caps were (made) with the seams going up and down them; now the (mourning cap) is made with the seams going round. Hence to have the mourning cap different from that worn on felicitous occasions is not the way of antiquity.
诗经·》:其绳则直、版以载、作庙翼翼。
With the line they made everything straight; They bound the frame-boards tight, so that they should rise regularly. Uprose the ancestral temple in its solemn grandeur.
说苑·辨物》:天文列舍盈之占,各以类为验。
白虎通德论·五行》:其神蓐收,蓐收者,也。
新书·耳痹》:吴王不忍,师与成。
中论·修本》:以利之有盈而弃其资货者,非良贾也。
太玄经·》:阳气能刚能柔,能作能休,见难而
孔丛子·广言》:、紬,抽也。
文子·精诚》:政失于春,岁星盈,不居其常。
老子河上公章句》:谷无以盈将恐竭,言谷当有盈虚实,不可但欲盈满无已时,将恐枯竭不为谷。
管子·》:成功之道,嬴为宝。
六韬·军势》:当天地盈,因以为常。
淮南子·本经训》:阴阳者,承天地之和,形万殊之体,含气化物,以成埒类,赢卷舒,沦于不测,终始虚满,转于无原。
吕氏春秋·遇合》:文王嗜昌蒲葅,孔子闻而服之,頞而食之,三年然后胜之。
史记·天官书》:岁星赢,以其舍命国。
春秋左传》:尔贡包茅不入,王祭不共,无以酒,寡人是徵。
国语·越语下》:范蠡曰:“臣闻古之善用兵者,赢以为常,四时以为纪,无过天极,究数而止。”
战国策·范睢至秦》:淖齿管齐之权,闵王之筋,县之庙梁,宿昔而死
盐铁论·散不足》:古者,庶人该菲草芰,丝尚韦而已。
汉书·叙传上》:斡流迁其不济兮,故遭罹而赢
后汉书·律历中》:史官一以赤道度之,不与日月同,于今历弦望至差一日以上,辄奏以为变,至以为日却退行。
周礼·春官宗伯》:凡六彝、六尊之酌,郁齐献酌,醴齐酌,盎齐涗酌,凡酒修酌。
仪礼·乡饮酒礼》:磬,阶闲溜,北面鼓之。
焦氏易林·小畜之》:比:鹊近却,不见头目。
说文解字·囗部》:㘝:下取物藏之。
尔雅·释诂》:纵,,乱也。
释名·释姿容》:窭数,犹局,皆小意也。
方言·第五》:炊煼谓之,或谓之𥰞,或谓之𠤰。
黄帝内经》:微大为肝痹,阴,咳引小腹。
难经·经脉诊候》:足厥阴气绝,即筋引卵与舌卷。
伤寒论·伤寒例》:以其脉循阴器络于肝,故烦满而囊
金匮要略》:鯷鱼合鹿肉生食,令人筋甲
世说新语·排调》:祖广行恒头。
颜氏家训·省事》:疏者则称政令有宽猛,运行致盈,非算之失也。
抱朴子·对俗》:夫占天文之玄道,步七政之盈,论凌犯于既往,审崇替于将来,仰望云物之徵祥,俯定卦兆之休咎,运三棋以定行军之兴亡,推九符而得祸福之分野,乘除一算,以究鬼神之情状,错综六情,而处无端之善否。
金楼子·志怪》:外国方士能咒,能临渊禹步,龙浮出,有物长数十丈,方士咒之即长数寸,掇取著壶中,辄有四五,以水口口余国少雨,患者辄赍此龙往卖之,一龙直金十斤,口口头置水中则兴云雨。
水经注·》:各有名焉:有大渐、小渐、大灰、小灰、义鲁、练秋、大白杨、小白杨、散吓、禺中,羊圈、大鹄、小鹄、龙泽、密罗、大哀,小哀、大长、小长、大、小、伯丘、大盖、牛眼等。
三国志·袁绍传》:会其行人发路,瓒亦枭夷,故使锋芒挫,厥图不果。
群书治要·》:紞曰:臣以为夫善御者,必识六辔盈之势,善治者必审官方控带之宜,是故汉高八王,以宠过夷灭,光武诸将,以抑损克终,非上之人有仁暴之异,在下者有愚智之殊,盖抑扬与夺使之然耳,锺会才具有限,而太祖奬诱太过,喜其谋猷,盛其名位,授以重势,故会自谓算无遗策,功在不赏,张利害张利害作輈张跋扈,遂构凶逆耳,向令太祖録其小能,节以大礼,抑之权权上有以字势,纳之以轨度,则逆心无由而生,乱事无阶而成。
艺文类聚·》:侧匿犹懦也。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