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E30

部首:+ 11筆 = 共1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44第39 康熙字典: 頁935第30 辭海: 卷1頁0571第01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445第01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ㄒㄧˇ
粵語發音:saai2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纚:韜髮者又颯纚長紳皃。
廣韻·上聲··》縰: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糸部·十一》縰:《廣韻》《集韻》𠀤所綺切,音蹝。《類篇》纚或作縰。《禮·內則》櫛縰筓總。《註》縰,韜髮者也。又《宋玉·高唐賦》縰縰莘莘。《註》衆多之貌。縰與纚同。
反切:所綺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band for the hair

原典出處

莊子·讓王》:原憲華冠履,杖藜而應門。
Yuan Xian, in a cap made of bark, and slippers without heels, and with a stalk of hellebore for a staff, met him at the door.
禮記·內則》:子事父母,雞初鳴,咸盥漱,櫛笄總,拂髦冠緌纓,端韠紳,搢笏。
荀子·禮論》:薦器:則冠有鍪而毋,罋廡虛而不實,有簟席而無床笫,木器不成斲,陶器不成物,薄器不成內,笙竽具而不和,琴瑟張而不均,輿藏而馬反,告不用也。
漢書·揚雄傳下》:天下之士,雷動雲合,魚鱗雜襲,咸營于八區,家家自以為稷契,人人自以為咎繇,戴垂纓而談者皆擬於阿衡,五尺童子羞比晏嬰與夷吾。
高士傳·曾參》:正冠而纓絕,捉衿而肘見,納屨而踵決,曳而歌。
通典》:男女未冠笄者,雞初鳴,咸盥漱,櫛,,拂髦,總角,紟纓,皆佩容臭。
廣韻·》::上同。
康熙字典·十九》:躧:《廣韻》《集韻》《韻會》𠀤所綺切,音
莊子集解·雜篇》:原憲華冠履,釋文:「以華木皮為冠。」
宋詩紀事·卷八十五》:登臨悟三生,毛髪何森
大學衍義補·卷四九》:子事父母,雞初鳴,咸盥洗颒、漱漱口、櫛梳也結髮、笄簪也、總裂繒以束髮
王右丞集箋注·卷十三》:《莊子:原憲:華冠履,杖藜而應門。
書敘指南·卷四》:又曰華冠履,《莊子》;○華,去聲。
白孔六帖·卷二十》:雞初鳴,咸盥潄櫛
莊子集解·雜篇》:原憲華冠履,釋文:「以華木皮為冠。」
書敘指南·卷三》:事夫禮曰笄而朝,《公羊》。
通典·禮二十八》:子事父母,雞初鳴,咸盥漱,櫛,,笄,總,拂髦,冠,緌,纓,端,韠,紳,搢笏。
後漢書》:高五寸,以纚為展筩,前書注曰:「纚,今之。」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