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E33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11筆 = 共17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936第02 辭海: 卷1頁0594第01 GSR: 第231.j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441第09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𭌯 𮓁
國語發音:zhuàn ㄓㄨㄢˋ
粵語發音:zyun3
說文解字:糸部》縳:白鮮色也。从糸專聲。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糸部·十一》縳:《廣韻》持兗切《集韻》《韻會》《正韻》柱兗切,𠀤音篆。《說文》白鮮色也。又《集韻》規掾切,音絹。《儀禮·聘禮註》紡,紡絲爲之,今之縳也。《釋文》縳,聲類以爲今正絹字。又《廣韻》直戀切《集韻》柱戀切,𠀤音瑑。《博雅》束也。《周禮·地官·羽人》十羽爲審,百羽爲搏,十搏爲縳。《註》縳,羽數束名也。又《集韻》樞絹切,音釧。雙縳,緻繒也。又《集韻》重緣切,音椽。卷也。
英文翻譯:wrap

原典出處

風俗通義》:度朔山上章桃樹,下簡閱百鬼,無道理,妄為人禍害,荼與鬱壘以葦索,執以食虎。
孔叢子·廣言》:束、縻,也。
墨子·備高臨》:左右弩皆於植,以弦鉤弦,至於大弦。
春秋左傳》:齊棠公之妻,東郭偃之姊也,東郭偃臣崔武子,棠公死,偃御武子以弔焉,見棠姜而美之,使偃取之,偃曰,男女辨姓,今君出自丁,臣出自桓,不可,武子筮之,遇困之大過,史皆曰吉,示陳文子,文子曰,夫從風,風隕妻,不可聚也,且其繇曰,困于石,據于蒺梨,入于其宮,不見其妻,凶,困于石,往不濟也,據于蒺梨,可恃傷也,入于其宮,不見其妻,凶,無所歸也,崔子曰,嫠也何害,先夫當之矣,遂取之,莊公通焉,驟如崔氏,以崔子之冠賜人,侍者曰不可,公曰,不為崔子,其無冠乎,崔子因是,又以其間伐晉也,曰晉必將報,欲弒公以說于晉,而不獲間,公鞭侍人賈舉,而又近之,乃為崔子間公,夏,五月,莒子為且于之役故,莒子朝于齊,甲戌,饗諸北郭,崔子稱疾不視事,乙亥,公問崔子,遂從姜氏,姜入于室,與崔子自側戶出,公拊楹而歌,侍人賈舉止眾從者,而入閉門,甲興,公登臺而請,弗許,請盟,弗許,請自刃於廟,勿許,皆曰,君之臣杼疾病,不能聽命,近於公宮,陪臣干掫有淫者,不知二命,公踰牆,又射之,中股,反隊,遂弒之,賈舉,州綽,邴師,公孫敖,封具,鐸父,襄伊,僂堙,皆死,祝佗父祭於高唐,至復命,不說弁而死於崔氏,申蒯侍漁者,退謂其宰曰,爾以帑免,我將死,其宰曰,免,是反子之義也,與之皆死,崔氏殺鬷蔑于平陰,晏子立於崔氏之門外,其人曰,死乎,曰,獨吾君也乎哉,吾死也,曰,行乎,曰,吾罪也乎哉,吾亡也,曰,歸乎,曰,君死安歸,君民者,豈以陵民,社稷是主,臣君者,豈為其口實,社稷是養,故君為社稷死,則死之,為社稷亡,則亡之,若為己死而己亡,非其私暱,誰敢任之,且人有君而弒之,吾焉得死之,而焉得亡之,將庸何歸,門啟而入,枕尸股而哭,興,三踊而出,人謂崔子必殺之,崔子曰,民之望也,舍之得民,盧蒲癸奔晉,王何奔莒,叔孫宣伯之在齊也,叔孫還納其女於靈公,嬖,生景公,丁丑,崔杼立而相之,慶封為左相,盟國人於大宮曰,所不與崔慶者,晏子仰天歎曰,嬰所不唯忠於君,利社稷者是與,有如上帝,乃歃,辛巳,公與大夫及莒子盟,大史書曰,崔杼弒其君,崔子殺之,其弟嗣書,而死者二人,其弟又書,乃舍之,南史氏聞大史盡死,執簡以往,聞既書矣,乃還,閭丘嬰以帷其妻而載之,與申鮮虞乘而出,鮮虞推而下之曰,君昏不能匡,危不能救,死不能死,而知匿其暱,其誰納之,行及弇中,將舍,嬰曰,崔慶其追我。
戰國策》:嬰子不善,而用申
周禮·地官司徒》:凡受羽,十羽為審,百羽為摶,十摶為
說文解字·糸部》::白鮮色也。
爾雅·釋器》:十羽,謂之,百羽,謂之緷。
釋名·釋宮室》:囷,綣也,藏物繾綣束之也。
急就篇》:蓋轑俾倪枙棠。
通典》:素沙者,今之白也。
三國演義》:次日侵晨,董卓擺列儀從入朝,忽見一道人,青袍白巾,手執長竿,上布一丈,兩頭各書一「口」字。
封神演義》:尚不下馬受,猶自支吾!
廣韻·》:𩎑:《說文》曰:車衡三束也,曲轅𩍴縛直轅𨏉
太平廣記·李吉甫》:此是塵俗態縈耳。
墨子閒詁·備城門》:又《考工記鮑人》「卷而摶之」,鄭眾注云「摶讀為一如瑱之,謂卷韋革也」。
康熙字典·十一》:又與同。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