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E35

說文小篆

簡體字
𦆅
同義字

部首:+ 11筆 = 共1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04第17 頁405第24 康熙字典: 頁936第07 辭海: 卷1頁0573第01 GSR: 第266.k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443第01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國語發音:màn ㄇㄢˋ
粵語發音:maan6
說文解字:糸部》縵:繒無文也。从糸曼聲。《漢律》曰:「賜衣者縵表白裏。」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縵:《說文》曰:繒無文也,漢律曰賜衣者縵表白裏。莫半切,十。
廣韻·去聲··》縵:緩縵。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糸部·十一》縵:《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莫半切,音幔。《說文》繒無文也。漢律曰:賜衣者,縵表白裏。又《周禮·春官·巾車》卿乗夏縵。《註》五采畫無瑑。《疏》言縵者,亦如縵帛無文章。《左傳·成五年》絳服乗縵。《註》車無文。又《前漢·食貨志》一歲之收,常過縵田。《註》縵田,謂不爲甽者也。又《廣韻》謨晏切《集韻》莫晏切,𠀤音幔。《周禮·春官·磬師》敎縵樂。《註》縵,謂雜聲之和樂者也。《禮·學記》不學操縵,不能安弦。《註》操縵,雜弄弦屬。又《莊子·齊物論》縵者,窖者,密者。《音義》縵,寛心也。《又》大恐縵縵。《音義》齊死生貌。又《集韻》《韻會》𠀤謨官切,音瞞。縵或作𣁜。又《韻補》叶莫半切,緩縵也。《舜卿雲歌》卿雲爛兮,糺縵縵兮。日月光華,旦復旦兮。
反切:莫半 (《廣韻·去聲··》) 謨晏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plain silk; simple, plain

原典出處

禮記·學記》:學,不學操,不能安弦。
If a student do not learn (at college) to play in tune, he cannot quietly enjoy his lutes.
莊子·齊物論》:者,窖者,密者。
There are hesitancies; deep difficulties; reservations.
說苑·脩文》:天子束帛五匹、玄三纁二,各五十尺,諸侯玄三纁二,各三十尺,大夫玄一纁二,各三十尺,元士玄一纁一,各二丈,下士綵各一匹,庶人布帛各一匹。
春秋繁露·度制》:古者天子衣文,諸侯不以燕,大夫衣祿,士不以燕,庶人衣,此其大略也。
大戴禮記》:質色皓然固以安,偽色然亂以煩。
太玄經·》:初一,袷䙡何,玉貞。
鶡冠子·天則》:彼天地之以無極者,以守度量,而不可濫,日不踰辰,月宿其列,當名服事,星守弗去,弦望晦朔,終始相巡,踰年累歲,用不,此天之所柄以臨斗者也。
韓非子·十過》:舜禪天下而傳之於禹,禹作為祭器,墨染其外,而朱畫其內,帛為茵,蔣席頗緣,觴酌有采,而樽俎有飾,此彌侈矣,而國之不服者三十三。
管子·霸形》:管子對曰:「臣聞諸侯貪於利,勿與分於利,君何不發虎豹之皮文錦以使諸侯,令諸侯以帛鹿皮報。」
吳子·圖國》:革車奄戶,輪籠轂,觀之於目則不麗,乘之以田則不輕,不識主君安用此也?
春秋左傳》:梁山崩,晉侯以傳召伯宗伯,宗辟重,曰,辟傳,重人曰,待我,不如捷之速也,問其所,曰,絳人也,問絳事焉,曰,梁山崩,將召伯宗謀之,問將若之何,曰,山有朽壤而崩,可若何,國主山川,故山崩川竭,君為之不舉,降服,乘,徹樂,出次,祝幣,史辭,以禮焉,其如此而已,雖伯宗,若之何,伯宗請見之,不可,遂以告而從之。
國語·晉語五》:夫國主山川,故川涸山崩,君為之降服、出次,乘、不舉,策于上帝,國三日哭,以禮焉。
晏子春秋》:晏子曰:「密不能,蔍苴學者詘,身無以用人,而又不為人用者卑。」
戰國策》:周書》曰:『綿綿不絕,奈何。』
鹽鐵論·力耕》:夫中國一端之,得匈奴累金之物,而損敵國之用。
漢書·食貨志上》:率十二夫為田一井一屋,故具五頃,用耦犁,二牛三人,一歲之收常過田具一斛以上,善者倍之。
後漢書·律歷上》:候氣之法,為室三重,戶閉,塗釁必周,密布緹
燕丹子·卷上》:太子曰「此引日,心不能須也!」
周禮·春官宗伯》:樂、燕樂之鐘磬。
說文解字·糸部》::繒無文也。
急就篇》:錦繡䋃離雲爵。
人物志·體別》:故鹹而不鹼,淡而不𨣈,質而不,文而不繢。
藝文類聚·》:帝舜乃唱之曰:卿雲爛兮,禮兮,日月光華,旦或旦兮。
通典》:帝服紫蔥褶、黑介幘,乘闟豬車,車飾如木輅,重輞輪,虯龍繞轂,漢東京鹵簿所謂獵車。
廣韻·》::《說文》曰:繒無文也,漢律曰賜衣者表白裏。
太平御覽·梁山》:國主山川,山崩川竭,國君為之不舉,降服,乘,徹樂,出次,祝幣,史辭,以禮焉。
太平廣記》:乃衣胡,佩雙鞬,從一騎,徑造沙吒利之第
郁離子·九難》:公子曰:「戎卒十萬,虎賁三千,犀革之車,駕以駃騠,服以騊駼,造父御戎,烏獲為右,士如熊羆,馬如騰龍,豁闞炰烋,殷谷訇邱,掛以重鎧,被以鮫函,炫耀冬冰,燁燁晨星,純鉤太阿,理龜鱗,雄戟揚虹,厹矛掣蛇,舒光發輝,上纏斗杓。」
墨子閒詁·兼愛下》:晏子春秋·諫下》篇云「密不能蔍苴」。
全唐詩》:俠客吸龍劍,惡少胡衣。
康熙字典·十二》:《後漢·輿服志》獵車其飾重輞,輪繆龍繞之。
儒林外史》:袍短褐,蓬留桑樞。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