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E37

說文小篆

金文

楚系簡帛

简体字

部首:+ 11笔 = 共17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64第7 康熙字典: 页936第10 辞海: 卷1页0574第02 GSR: 第123.h 汉语大字典: 卷5页3442第12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𧃒 𧃒 𪈜
国语发音: ㄌㄩˇ
粤语发音:lau5 leoi5
唐代发音:liǒ
说文解字:糸部》缕:綫也。从糸娄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缕:丝缕。力主切,十三。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糸部·十一》缕:《广韵》力主切《集韵》《韵会》陇主切,𠀤音偻。《说文》綫也。《广韵》丝缕。《周礼·天官》典枲掌布缌缕紵之麻草之物。《孟子》有布缕之征。《楚辞·招魂》秦篝齐缕。又覼缕。委曲也。《柳宗元·寄许孟容书》虽欲秉笔覼缕。又结缕,草名。《尔雅·释草》傅横目。《注》一名结缕,俗谓之鼓筝草。又《集韵》郞侯切,音娄。褛或作缕。《玉篇》贫无衣,丑弊也。《小尔雅》布褐而紩之,谓蓝缕。《左传·宣十二年》筚路蓝缕,以啓山林。《注》蓝缕,敝衣。《类篇》褛或作缕。
反切:力主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thread; detailed, precise

原典出处

孟子·尽心下》:孟子曰:“有布之征,粟米之征,力役之征。”
Mencius said, 'There are the exactions of hempen-cloth and silk, of grain, and of personal service.'
礼记·间传》:斩衰三升,齐衰四升、五升、六升,大功七升、八升、九升,小功十升、十一升、十二升,缌麻十五升去其半,有事其、无事其布曰缌。
'The mourning with jagged edges was made with 3 sheng of hempen threads, each sheng containing 81 threads; that with even edge, with 4, 5, or 6 sheng; that for the nine months' mourning with 7, 8, or 9 sheng; that for the five months, with 10, 11, or 12 sheng; that for the three months, with 15 sheng less the half. When the thread was manipulated and boiled, no such operation was performed on the woven cloth, and it was called sze (or the material for the mourning of three months).
墨子·尚同上》:譬若丝之有纪,罔罟之有纲,所连收天下之百姓不尚同其上者也。
In order to be able to lay hands on those who did not identify themselves with their superiors - a device of the same nature as threads are tied into skeins and a net is controlled by a main rope.
荀子·礼论》:无帾丝歶翣,其貌以象菲帷帱尉也。
说苑·善说》:孟尝君曰:“寡人闻之,因针而入,不因针而急,嫁女因媒而成,不因媒而亲。”
春秋繁露·实性》:卵之性未能作雏也,茧之性未能作丝也,麻之性未能为也,粟之性未能为米耻。
论衡·异虚》:丝成帛,成布。
孔丛子·广服》:布褐而紩之,谓之蓝
独断·卷下》:其乡射行礼,公卿冠委貌,衣玄端,执事者皮弁服,宫门仆射冠却非,大乐郊社祝舞者冠建华,其状如妇人簏,迎气五郊舞者所冠,亦为冕,车驾出后有巧士冠,似高山冠而小。
蔡中郎集·独断》:建华冠、以铁为柱卷贯,大珠九枚,今以铜为珠,形制似簏。
管子·轻重丁》:父兄相睹树下,论议玄语,终日不归,是以田不发,五谷不播,麻桑不种,玺不治,内严一家而三不归,则帛布丝纩之贾安得不贵?
尉缭子·治本》:故充腹有粒,盖形有,夫在芸耨,妻在机杼,民无二事,则有储蓄,夫无雕文刻镂之事,女无绣饰纂组之作
淮南子·泛论训》:伯余之初作衣也,緂麻索,手经指挂,其成犹网罗。
史记·刺客列传》:于是太子豫求天下之利匕首,得赵人徐夫人匕首,取之百金,使工以药焠之,以试人,血濡,人无不立死者。
春秋左传》:在军,无日不讨军实而申儆之,于胜之不可保,纣之百克,而卒无后,训之以若敖,蚡冒,筚路蓝,以启山林,箴之曰,民生在勤,勤则不匮,不可谓骄,先大夫子犯有言曰,师直为壮,曲为老,我则不德,而徼怨于楚,我曲楚直,不可谓老,其君之戎,分为二广,广有一卒,卒偏之两,右广初驾,数及日中,左则受之,以至于昏,内官序当其夜,以待不虞,不可谓无备,子良,郑之良也,师叔,楚之崇也,师叔入盟,子良在楚,楚郑亲矣,来劝我战,我克则来,不克遂往,以我卜也,郑不可从,赵括,赵同,曰,率师以来,唯敌是求,克敌得属,又何俟,必从彘子,知季曰,原屏,咎之徒也。
国语·齐语》:故天下诸侯罢马以为币,綦以为奉,鹿皮四个。
晏子春秋》:晏子乃返,命禀巡氓,家有布之本而绝食者,使有终月之委。
战国策》:于是,太子预求天下之利匕首,得赵人徐夫人之匕首,取之百金,使工以药淬之,以试人,血汝,人无不立死者。
盐铁论·散不足》:中者罽衣金,燕䶅代黄。
汉书》:布结,攒戾莎,揭车衡兰,稿本射干,茈姜蘘荷,葴持若荪,鲜支黄砾,蒋芧青薠,布濩闳泽,延曼太原,离靡广衍,应风披靡,吐芳扬烈,郁郁菲菲,众香发越,肸蠁布写,晻薆咇茀。
前汉纪》:夫以一之丝。
后汉书·礼仪下》:诸侯王、列侯、始封贵人、公主薨,皆令赠印玺、玉柙银
西京杂记·第一》:匣形如铠甲,连以金
周礼·天官冢宰》:典枲:掌布缌紵之麻草之物,以待时颁功而授赍。
楚辞·招䰟》:秦篝齐,郑绵络些。
焦氏易林·无妄之》:贲:织未就,胜折无后。
说文解字·革部》:𩊚:生革可以为束也。
尔雅·释天》:维以,缁广充幅,长寻曰旐,继旐曰旆,注旄首曰旌,有铃曰旗,错革鸟曰旟,因章曰旃。
释名·释彩帛》:布列众为经,以纬横成之也。
方言·第二》:揄铺、𢅡𢃀,帗、叶输,毳也。
急就篇》:补缝绽紩缘。
黄帝内经·大奇论》:脉至如弦,是胞精予不足也,病善言,下霜而死,不言可治。
颜氏家训·风操》:江南风俗,儿生一期,为制新衣,盥浴装饰,男则用弓矢纸笔,女则刀尺针,并加饮食之物,及珍宝服玩,置之儿前,观其发意所取,以验贪廉愚智,名之为试儿。
文心雕龙·声律》:虽纤意曲变,非可言,然振其大纲,不出兹论。
抱朴子·畅玄》:繿带索,不以贸龙章之暐晔也。
金楼子·说蕃》:遥光美风姿,眉目如画,发鬓若点漆,隆准,口如含丹而足蹇,体殊肥壮,犹如三岁小儿,性聪察,善吏政,每至理朝廷大事,及扬州曹狱,动至三四更,前列倡人,后列侍女,华独照烂于其间,手捉玉柄毛扇,有时以金灸刀自割牛胘而食之。
水经注·江水》:《地理志》以为吴之丹阳,论者云:寻吴、楚悠隔,繿荆山,无容远在吴境,是为非也。
三国志·文帝纪》:丧乱以来,汉氏诸陵无不发掘,至乃烧取玉匣金,骸骨并尽,是焚如之刑也,岂不重痛哉!
群书治要·》:乘奏书谏曰:臣闻得全者全昌,失全者全亡,忠臣不避重诛以直谏,则事无遗策,功流万世,臣乘愿披心腹而效愚忠,唯大王少加意念于臣乘言,夫以一之任,系千钧之重,上悬之无极之高,下垂之不测之深,虽甚愚之人,犹知哀其将绝也。
艺文类聚》:又曰:五月五日续命,俗说以益人命。
通典》:大唐之制,杖绖升,皆约周礼,直书其仪。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