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縿
U+7E3F

說文小篆

部首:+ 11筆 = 共1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31第9 康熙字典: 頁936第25 辭海: 卷1頁0584第02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450第02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𢹨
國語發音:shān ㄕㄢ
粵語發音:saam1
說文解字:糸部》縿:旌旗之斿也。从糸參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縿:絳帛。《說文》曰:旌旗游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糸部·十一》縿:《廣韻》所銜切《集韻》《韻會》《正韻》師銜切,𠀤音衫。《說文》旌旗之斿也。《爾雅·釋天》纁帛縿。《註》縿,衆旒所著。《詩·鄘風箋》以縫紕旌之旒縿。《疏》縿謂繫於旌旗之體,旒謂縿末之垂者。《周禮·春官·巾車註》大常九旗之畫日月者,正幅爲縿,旒則屬焉。又《集韻》思廉切,音暹。䪌或作縿。旌旗末也。又《集韻》師炎切,音攕。義同。又《集韻》思邀切,音宵。綃或作縿。《禮·檀弓》縿幕魯也。《註》縿,縑也。縿讀如綃。又《集韻》蘇遭切,音騷。繅或作縿。又《集韻》七感切,音慘。淺紺繒也。
反切:所銜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streamer

原典出處

禮記·檀弓上》:縿幕,魯也。
But the tent-like covering (for the coffin) is of (linen) cloth in Wei, and of silk in Lu.
墨子·非樂上》:婦人夙興夜寐,紡績織紝,多治麻絲葛緒綑布縿,此其分事也。
For the women to rise up at dawn and retire in the night to weave and spin in order to produce much silk, flax linen, and cloth is their duty.
管子·山至數》:民不得以織為縿綃,而貍之於地。
說文解字·糸部》:縿:旌旗之斿也。
爾雅·釋天》:素錦綢杠,纁帛縿,素陞龍于縿,練旒九,飾以組。
藝文類聚·》:《搜神記》曰:淮南內史朱誕,給使妻有鬼病,夫疑為奸,密闚,見婦在機中織,望桑樹上所笑,見樹上有十四五小兒,衣青布褶,青縿頭,乃射之,化為鳴蟬,其大如箕,飛去。
通典·旌旗》:縿,皇帝諸侯加以弧韣。
意林》:曹義曰:「縶馴駒以縿絆,御悍馬以腐索。」
廣韻·》:繰:上同俗又作縿縿本音衫。
太平御覽·》:弧以張縿之,幅有衣,謂之韣。
太平廣記·張逢》:縿綠者是。
朱子語類·》:先生母夫人忌日,著縿墨布衫,其巾亦然。
墨子閒詁·辭過》:詒讓案:《非樂上》作「綑布縿」,《非命下》作「梱布縿」,此「梱」或當為「捆」,亦「稛」之假字
全唐詩·病宮人》:佳人臥病動經秋,簾幕襤縿不掛鉤。
康熙字典·十七》:或作𩌰縿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