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E44

說文小篆

部首:+ 11笔 = 共17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89第42 页373第34 康熙字典: 页937第05 辞海: 卷1页0586第03 GSR: 第589.e 汉语大字典: 卷5页3442第05
表面结构:上:,下:
国语发音:
粤语发音:ji1
说文解字:糸部》繄:𢧢衣也。从糸殹声。一曰赤黑色缯。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繄:是也,辝也,又赤黒缯亦戟衣也。
广韵·去声··》繄:是也,赖绦走丝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糸部·十一》繄:《广韵》乌奚切《集韵》《韵会》烟奚切,𠀤音鷖。《正韵》于宜切,音伊。《说文》戟衣也。一曰靑黑色。《广韵》赤黑缯。又《诗·邶风·自诒伊阻笺》伊当作繄。繄犹是也。又《左传·隐元年》尔有母遗,繄我独无。《注》繄,语助辞。又《广韵》《正韵》于计切《集韵》《韵会》壹计切,𠀤音翳。《类篇》叹声。一曰繄格,小儿次衣也。
反切:乌奚 (《广韵·上平声··》) 于计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be; particle; sigh, alas

原典出处

墨子·非攻下》:“昔者楚熊丽始讨此睢山之闲,越王亏”,出自有遽,始邦于越,唐叔与吕尚邦齐晋
But, in ancient times, Xiong Li was assigned to the state of Chu (about 1100 B.C.) in the Mt. of Sui. Yi Kui started at Youju, and became lord of Yue. Uncle Tang and Lu Shang were first appointed to rule over the states of Jin (1107 B.C.) and of Qi (about 1120 B.C.) respectively.
史记·周本纪》:穆王立五十五年,崩,子共王扈立。
春秋左传》:公曰:“尔有母遗,我独无!”
国语·周语下》:此一王四伯,岂多宠?
汉书·叙传下》:好刚,辅亦慕直。
后汉书》:自谓必合道衷,心焉愤邑,聊以藉手。
说文解字·糸部》::𢧢衣也。
方言·第四》:袼谓之䙔。
金楼子·后妃》:从母净粲法师,常所供奉,及粲师迁神,孺慕过礼,异姓之服,礼不过缌,气朔难改,缠悲愈切,孝思不匮,此类欤!
三国志·武帝纪》:故周室之不坏,二国是赖。
艺文类聚·梁元帝》:不疑何卜,无待蓍龟,日者公卿失驭,祸缠霄极,獯羯凭淩,奸臣互起,师戎伐颖,无处不然,劝乎诛晋,侧足皆尔,宗社不坠,在圣明,今也何时,而申帝启之避,凶危若此,方陈太伯之辞,国有具臣,谁敢奉诏。
论语注疏·宪问》:郑《笺》云:“伊当作犹是也。”
广韵·》::是也,辝也,又赤黒缯亦戟衣也。
太平御览》:相国唐王,膺期命世,扶危拯溺,自北租南,东征西怨,总九合于一匡,决百胜于千里,纠率夷夏,大庇䛉黎,保乂朕躬,王是赖。
墨子闲诂·非攻下》:越王亏”,卢云:“即无馀也
全唐诗·上孙使君》:亲手赐彤弓,苍生是赖。
康熙字典·十一》:《扬子·方言》袼谓之䙔。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