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E45

說文小篆

同義字

簡體字
𦃨
同義字

部首:+ 11筆 = 共1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57第4 頁302第49 康熙字典: 頁937第06 辭海: 卷1頁0586第04 GSR: 第1169.d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450第03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sāo zǎo ㄙㄠ ㄗㄠˇ
粵語發音:sou1
說文解字:糸部》繅:繹繭為絲也。从糸巢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繅:雜五綵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糸部·十一》繅:〔古文〕𦃨《廣韻》《集韻》《韻會》蘇遭切《正韻》𠀤音騷。《說文》繹繭出絲也。《禮·祭儀》夫人繅三盆手。又《廣韻》《集韻》𠀤子皓切,音早。義同。又《五經文字》繅,禮經或以爲薻藉之薻。《周禮·春官·典瑞》王晉大圭執鎭圭,繅藉五采五就。《註》繅有五采文,所以薦玉。又《司几筵》加繅席畫純。《註》繅,讀爲藻。《儀禮·聘禮》圭與繅,皆九寸。《註》雜采曰繅。古文或作藻。今文作璪。《集韻》繅,或作繰𦃐。《廣韻》俗又作縿,非。
反切:素刀 (《四書章句集注·孟子集注·滕文公章句下》) 子晧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draw, reel silk from cocoons; elegant compositions

原典出處

孟子·滕文公下》:夫人蠶,以為衣服。
His wife keeps silkworms, and unwinds their cocoons, to make the garments for sacrifice.
禮記·祭義》:及良日,夫人,三盆手,遂布于三宮夫人世婦之吉者使
春秋繁露》:卵待覆而成誰,繭待而為絲,性待教而為善。
大戴禮記·朝事》:上公之禮:執桓圭九寸,藉九寸,冕服九章,建常九旒,樊纓九就,貳車九乘,介九人,禮九牢,其朝位賓主之間九十步,饕禮九獻,食禮九舉。
新序·節士》:諸將入問病,景公因韓厥之眾以脅諸將,而見趙氏孤兒,孤兒名武,諸將不得已乃曰:「昔下宮之難,屠岸賈為之,以君命,并命群臣。」
列仙傳·園客》:一繭,六十日始盡。
管子·君臣上》:其要在上,是故君子不求於民,是以上及下之事,謂之
國語·楚語下》:天子親舂禘郊之盛,王后親其服,自公以下至于庶人,其誰敢不齊肅恭敬致力于神!
周禮·春官宗伯》:凡大朝覲、大饗射,凡封國、命諸侯,王位設黼依,依前南鄉,設莞筵紛純,加席畫純,加次席黼純,左右玉幾。
儀禮·聘禮》:賈人西面坐啟櫝,取圭垂,不起而授宰。
說文解字·水部》:一曰絲湯也。
藝文類聚·后妃》:《漢舊儀》曰:皇后婕妤乘輦,餘皆以茵,四人輿以行,皇后玉璽,文與帝同,皇后春桑,皆衣青,手採桑,以三盆蠒,示群臣妾從,春桑生而皇后親桑,於苑中蠶室,養蠶千箔以上,群臣妾從桑還,獻蠒於館。
通典·信節》:琬珪九寸而,以象德,以結好。
四書章句集注》:夫人蠶,以為衣服。
論語注疏·衛靈公》:其古禮,鄭玄注《弁師》云天子衮冕,以五采,前後十二斿,斿有五采玉十有二。
廣韻·》::雜五綵文。
孝經注疏》:【疏】正義曰:案《考工記·玉人職》云:「琬圭九寸,而以象德。」
太平御覽·》:五彩十有二就。
太平廣記·重明枕》:國人之,以織神錦。
墨子閒詁·節葬下》:革闠三操,畢云:「闠同●,操同,假音字。」
全唐詩·詠蠶》:辛勤得繭不盈筐,燈下絲恨更長。
康熙字典·十二》:《字彙補》繁露,冕之旒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