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E46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11筆 = 共1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12第4 頁216第26 頁440第24 頁459第18 康熙字典: 頁937第08 辭海: 卷1頁0591第01 GSR: 第1069.l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449第08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móu jiū liǎo miào miù ㄇㄡˊ ㄐㄧㄡ ㄌㄧㄠˇ ㄇㄧㄠˋ ㄇㄧㄡˋ ㄇㄨˋ
粵語發音:mau4 mau6 miu6 muk6
唐代發音:miəu
說文解字:糸部》繆:枲之十絜也。一曰綢繆。从糸翏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繆:絲干累。
廣韻·下平聲··》繆:詩傳云綢繆猶纒緜也。《說文》曰:枲十絜也。武彪切,又目、謬二音。三。
廣韻·去聲··》繆:紕繆又姓漢書儒林傳有申公弟子繆生。
廣韻·入聲··》繆:禮記有繆公又姓也。又靡幼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糸部·十一》繆:《廣韻》武彪切《集韻》亡幽切《正韻》莫彪切,𠀤音䋷。《說文》枲之十絜也。一曰綢繆。《·豳風》綢繆牖戶。《傳》綢繆,言纏綿也。《莊子·則陽篇》聖人達綢繆。《音義》綢繆,猶纏綿。又云:深奧也。又《廣韻》莫浮切,音謀。《集韻》力求切,音劉。義𠀤同。又《集韻》居虬切《韻會》居尤切,𠀤音樛。《禮·檀弓》衣衰而繆絰。《註》繆,當爲不樛垂也之樛。《疏》繆絰,謂絞麻爲絰。《前漢·孝成趙皇后傳》卽自繆死。《註》師古曰:繆,絞也。又《集韻》《韻會》𠀤眉救切,音謬。《禮·大傳》五者一物紕繆。《註》紕繆,猶錯也。《釋文》繆,本作謬。又《仲尼燕居》不能詩於禮繆。《註》繆,誤也。《前漢·司馬相如傳》臨邛令繆爲恭敬。《註》繆,詐也。又《于定國傳》何以錯繆至是。《註》繆,違也。又姓。《史記·申公傳》蘭陵繆生。《註》索隱曰:繆氏,出蘭陵。《正字通》今姓繆讀若妙,變音,非本音也。又《集韻》朗鳥切,音了。繚或作繆。《前漢·司馬相如傳》繆繞王綏。《註》繆繞,相纏結也。又《廣韻》《集韻》《韻會》𠀤莫六切,音穆。與穆同。《禮·大傳》序以昭繆。《註》繆,讀如穆。《公羊傳·隱三年》葬宋繆公。《釋文》繆,左氏作穆。《史記·魯世家》太公召公乃繆卜。《註》徐廣曰:古書穆字多作繆。又《集韻》憐蕭切,音聊。繆繆,絲貌。又《集韻》力弔切,音嫽。蟉或作繆。蜩蟉,龍首動貌。
反切:武彪 (《四書章句集注·孟子集注·公孫丑章句上》) 莫浮 (《廣韻·下平聲··》) 武彪 (《廣韻·下平聲··》) 靡幼 (《廣韻·去聲··》) 莫六 (《廣韻·入聲··》) 靡幼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wind around, bind; prepare

CTP Dictionary

[顯示人名]

原典出處

孟子·告子下》:曰:「魯公之時,公儀子為政,子柳、子思為臣,魯之削也滋甚。」
Kun pursued, 'In the time of the duke Mu of Lu, the government was in the hands of Gong Yi, while Zi Liu and Zi Si were ministers. And yet, the dismemberment of Lu then increased exceedingly.'
禮記·檀弓上》:陳莊子死,赴於魯,魯人欲勿哭,公召縣子而問焉。
When Zhuang-zi of Chen died, announcement of the event was sent to Lu. They did not want to wail for him there, but duke Mu called Xian-zi, and consulted him.
墨子·非命中》:
是故昔者三代之暴王,不其耳目之淫,不慎其心志之辟,外之敺騁田獵畢弋,內沈於酒樂,
1不顧其國家百姓之政。
They did not attend to the government of the country and of the people.
莊子·庚桑楚》:徹志之勃,解心之,去德之累,達道之塞。
Repress the impulses of the will; unravel the errors of the mind; put away the entanglements to virtue; and clear away all that obstructs the free course of the Dao.
詩經·綢繆》:束薪、三星在天。
Round and round the firewood is bound; And the Three Stars appear in the sky.
荀子·解蔽》:於道,而人誘其所迨也。
說苑·政理》:故誅賞不可以,誅賞則善惡亂矣。
春秋繁露·玉英》:非其位而即之,雖受之先君,《春秋》危之,宋公是也。
韓詩外傳·卷五》:故三王之道,周而復始,窮則反本,非務變而已,將以止惡扶微,絀淪非,調和陰陽,順萬物之宜也。
大戴禮記·禮察》:易曰:「君子慎始,差若毫釐,之千里。」
白虎通德論·》:《春秋》曰:「葬皆公」,許男也。
新書·兵車之容》:威之與德,交若纆。
新序·節士》:中行衍人面鳥嶵,降佐帝大戊及周天子,皆有明德,下及幽厲無道,而叔帶去周適晉,事先君侯,至于成公,世有立功,未嘗絕祀。
中論·虛道》:是己之非,遂初之,至於身危國亡,可痛矣
孔子家語·好生》:《豳》詩曰:『殆天之未陰雨,徹彼桑土,綢牖戶,今汝下民,或敢侮余。』
論衡·無形》:又言秦公有明德,上帝賜之十九年,是又虛也。
風俗通義·五伯》:《春秋》說:齊桓、晉文、秦、宋襄、楚莊是五伯也。
孔叢子·廣器》:而紾之,為索。
素書·遵義章》:後令前者毀。
新語·慎微》:今上無明王聖主,下無貞正諸侯,誅鋤姦臣賊子之黨,解釋疑𦄂紕之結,然後忠良方直之人,則得容於世而施於政。
獨斷·卷下》:帝謚:違拂不成曰隱,靖民則法曰黃,翼善傳聖曰堯,仁聖盛明曰舜,殘人多壘曰桀,殘義損善曰紂,慈惠愛親曰孝,愛民好與曰惠,聖善同文曰宣,聲聞宣遠曰昭,克定禍亂曰武,聰明睿智曰獻,溫柔聖善曰懿,布德執義曰穆,仁義說民曰元,安仁立政曰神,布綱治紀曰平,亂而不損曰靈,保民耆艾曰明,辟土有德曰襄,貞心大度曰匡,大慮慈民曰定,知過能改曰恭,不生其國曰聲,一德不懈曰簡,夙興夜寐曰敬,清白自守曰貞,柔德好眾曰靖,安樂治民曰康,小心畏忌曰僖,中身早折曰悼,慈仁和民曰順,好勇致力曰莊,恭人短折曰哀,在國逢難曰愍,名實過爽曰,壅遏不通曰幽,暴虐無親曰厲,致志大圖曰景,辟土兼國曰桓,經緯天地曰文,執義揚善曰懷,短折不成曰殤,去禮遠眾曰煬,怠政外交曰攜,治典不敷曰祈。
蔡中郎集·獨斷》:帝謚:違拂不成曰隱,靖民則法曰黃,翼善傳聖曰堯,仁聖盛明曰舜,殘人多壘曰桀,殘義損善曰紂,慈惠愛親曰孝,愛民好與曰惠,聖善同文曰宣,聲聞宣遠曰昭,克定禍亂曰武,聰明睿智曰獻,溫柔聖善曰懿,布德執義曰穆,仁義說民曰元,安仁立政曰神,布綱治紀曰平,亂而不損曰靈,保民耆艾曰明,辟土有德曰襄,貞心大度曰匡,大慮慈民曰定,知過能改曰恭,不生其國曰聲,一德不懈曰簡,夙興夜寐曰敬,清白自守曰貞,柔德好眾曰靖,安樂治民曰康,小心畏忌曰僖,中身早折曰悼,慈仁和民曰順,好勇致力曰莊,恭人短折曰哀,在國逢難曰愍,名實過爽曰,壅遏不通曰幽,暴虐無親曰厲,致志大圖曰景,辟土兼國曰桓,經緯天地曰文,執義揚善曰懷,短折不成曰殤,去禮遠眾曰煬,怠政外交曰攜,治典不敷曰祈。
鶡冠子·著希》:故希人者無悖其情,希世者無其賓。
文子·精誠》:至黃帝要乎太祖之下,然而不章其功,不揚其名,隱真人之道,以從天地之固然,何即道德上通,而智故消滅也。
韓非子·有度》:故矯上之失,詰下之邪,治亂決,絀羨齊非,一民之軌,莫如法。
慎子·威德》:今也國無常道,官無常法,是以國家日
諫逐客書》:公求士,西取由余於戎,東得百里奚於宛,迎蹇叔於宋,來丕豹、公孫支於晉。
管子·輕重丁》:管子對曰:「惟數為可耳。」
吳子·圖國》:置陷陳三萬,以服鄰敵。
淮南子·繆稱訓》:中行伯手搏虎,而不能生也,蓋力優而克不能及也。
呂氏春秋·不苟》:公見戎由余,說而欲留之,由余不肯。
史記·秦本紀》:造父以善御幸於周王,得驥、溫驪、驊騮、騄耳之駟,西巡狩,樂而忘歸。
逸周書·諡法解》:名與實爽曰
晏子春秋》:晏子曰:「君以為耳目而好事,則是君之耳目也。」
吳越春秋》:昔湯武乘四時之利而制夏殷,桓據五勝之便而列六國。
越絕書》:何須軍士,斷子之頸,挫子之骸,不亦乎?
戰國策·范睢至秦》:今捨此而遠攻,不亦乎?
鹽鐵論·刺復》:大夫然不言,蓋賢良長歎息焉。
列女傳·宋恭伯姬》:其母曰姜,嫁伯姬於宋恭公。
春秋穀梁傳》:癸未,葬宋公。
春秋公羊傳》:葬鄭公。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