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E47

說文小篆

部首:+ 11笔 = 共17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48第26 页205第11 页435第5 康熙字典: 页937第09 辞海: 卷1页0592第01 GSR: 第1144.n 汉语大字典: 卷5页3446第06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𫧊 𨙂 𢑂 𢑄 𢖟 𣟾 𨷱
国语发音:yáo yóu zhòu yāo ㄧㄠˊ ㄧㄡˊ ㄓㄡˋ ㄧㄠ
粤语发音:jau4 jiu4 zau6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繇:于也,由也,喜也,诗云我歌且繇。
广韵·下平声··》繇:犹也。
广韵·去声··》繇:卦兆辝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糸部·十一》繇:《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馀招切,音遥。《说文》作䌛,随从也。《徐铉曰》今俗从䍃。又《·禹贡》厥草惟繇。《传》茂也。《释文》抽也。又与徭同。《诗·大雅·民亦劳止笺》繇役烦多。《释文》繇,本亦作徭。《史记·高祖本纪》高祖常繇咸阳。《注》应劭曰:繇,役也。《前汉·高帝纪注》师古曰:繇,读与徭同。古通用。又《文帝纪》省繇费以便民。又与陶同。《前汉·古今人表》咎繇,卽臯陶。又与谣同。《前汉·李寻传》人民繇俗。又姓。《后汉·郅恽传》西都督邮繇延。《注》繇姓,咎繇之后。又《广韵》以周切《集韵》《韵会》夷周切,𠀤音由。与由同。《易·坤卦》其所繇来者,渐矣。《左传·昭二十六年》繇朐汰輈,匕入者三寸。《注》繇,过也。《前汉·文帝记》列侯亦无繇教训其民。《注》师古曰:繇,读与由同。又与猷同。《尔雅·释诂》繇,道也。《疏》小雅巧言云:秩秩大猷。猷繇音义同。又与犹同。《尔雅·释诂》繇,喜也。《注》礼记曰:人喜则斯陶,陶斯咏,咏斯犹。犹卽繇也,古今字耳。又与悠同。《前汉·韦贤传》犬马繇繇。《注》师古曰:繇与悠同。悠悠,行貌。又与游同。《前汉·班固叙传》陆子优繇。○按《文选》作优游。又《集韵》直𧙗切。《易·系辞注》爻繇之辞,所以明得失。《释文》服虔云:抽也,抽出吉凶也。韦昭云:由也,吉凶所由生也。《左传·闵二年》成风闻成季之繇。《注》繇,卦兆之占辞。《尔雅·释诂》繇,于也。《注》繇辞。《疏》卦兆之辞也。《干禄字书》繇,臯繇字。𦅸,卜兆辞。音胄。《佩𧥏集》𦅸,从䍃从卜从系。○按繇、𦅸经典皆通用。《说文》在系部,今幷入。
考证:〔《干禄字书》繇,臯繇字。繇,卜兆辞。音胄。《佩𧥏集》繇,从䍃,从卜,从系。〕谨照原文下二繇字𠀤改𦅸。
反切:馀昭 (《广韵·下平声··》) 以周 (《广韵·下平声··》) 直佑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reason, cause

原典出处

庄子·秋水》:乎若祭之有社,其无私福。
Be scrupulous, yet gentle, like the tutelary spirit of the land, when sacrifice is offered to him who does not bestow his blessing selfishly.
商君书·来民》:今臣之所言,民无一日之,官无数钱之费,其弱晋强秦有过三战之胜。
Now, by the method which I propose, the people would not have a single day's scutage nor would the officials have the expense of great sums of money, while Jin would be weakened and Qin strengthened more than by three battles.
史记·夏本纪》:其土黑坟,草木条。
The soil of the province was black loam, its herbage luxuriant, and trees tall.
尚书·禹贡》:厥土黑坟,厥草惟,厥木惟条。
The soil of this province was blackish and rich; the grass in it was luxuriant, and the trees grew high.
荀子·礼论》:所致隆也,所致亲也,将举措之,迁徙之,离宫室而归丘陵也,先王恐其不文也,是以其期,足之日也。
说苑·政理》:明日朝,以告管仲,管仲正衿再拜曰:“此夷吾之愚也,使尧在上,咎为理,安有取人之驹者乎?”
春秋繁露》:多发役,以夺民时,百姓罢弊而叛,及其身弑。
白虎通德论·寿命》:夫子过郑与弟子相失独立郭门外,或谓子贡曰:东门有一人,其头似尧,其颈似皋,其肩似子产,然自腰以下不及禹三寸,儡儡如丧家之狗,子贡以告孔子,孔子喟然而笑,曰:“形状未也,如丧家之狗。”
新书·属远》:夫淮南窳民贫乡也,使长安者,自悉以补,行中道而衣行胜已羸弊矣,强提荷弊衣而至,虑非假贷自诣,非有以所闻也。
孔子家语·困誓》:孔子适郑,与弟子相失,独立东郭门外,或人谓子贡曰:“东门外有一人焉,其长九尺有六寸,河目隆颡,其头似尧,其颈似皋,其肩似子产,然自腰以下,不及禹者三寸,累然如丧家之狗。”
风俗通义·六国》:韩厥因卜者之,陈成季之功,绍赵氏之孤,建程婴之义,为晋名卿,寔天所相。
申鉴·政体》: 民不畏死,不可惧以罪,民不乐生,不可观以善,虽使禼布五教,咎作士,政不行焉。
忠经·扬圣章》:是以虞有德,咎歌之。
蔡中郎集》:析圭授土,俾扬武威,遣御史中丞锺即拜镇南将军,锡鼓吹大车,策命襃崇,谓之伯父。
管子·轻重己》:以秋日至始,数九十二日,天子北出九十二里而坛,服黑而絻黑,朝诸侯卿大夫列士,号曰发,趣山人断伐,具械器。
淮南子·精神训》:今夫者,揭镢臿,负笼土,盐汗交流,喘息薄喉。
吕氏春秋·行论》:进见,争之曰:“贤主故愿为臣。”
春秋左传》:成风闻成季之,乃事之,而属僖公焉,故成季立之。
逸周书·尝麦解》:是月,王命大正正刑书,爽明,仆告既驾,少祝导王,亚祝迎王,降阶,即假于大宗少宗少秘于社,各牡羊一,牡豕三,史导王于北阶,王陟阶,在东序,乃命大史尚,大正即居于户西,南向,九州牧伯咸进在中,西向,宰乃承王中升自客阶,作厕,执厕从中,宰坐,尊中于大正之前,大祝以王命作厕,告大宗,王命□□秘作厕,许诺,乃北向书于两楹之闲。
国语·晋语四》:其《》曰:‘元亨利贞,勿用有攸往,利建侯。’
吴越春秋》:仲雍卒,子季简、简子叔达、达子周章、章子熊、熊子遂、遂子柯相、相子强鸠夷、夷子馀乔疑吾、吾子柯庐、庐子周子屈羽、羽子夷吾、吾子禽处,处子专、专子颇高、高子句毕立。
越绝书·吴内传》:修内矛赤鸡稽者也,越人谓“人铩”也。
战国策·秦召燕王》:我起乎宜阳而触平阳,二日而莫不尽
盐铁论·轻重》:中国困于赋,边民苦于戍御。
列女传·齐太仓女》:或欲改行为善,而其道无
汉书·叙传下》:役夫,迁京定都,内强关中,外和匈奴。
前汉纪》:立闽越君为东瓯王。
东观汉记·桓礹》:礹到吴郡,扬州刺史刘振给谷食衣服所乏者,悉不受。
后汉书·循吏列传》:方有二子:岱字公山,字正礼。
穆天子传·卷四》:氏之所食。
楚辞·离骚经》:汤禹严而求合兮,挚咎而能调。
山海经·南山经》:有兽焉,其状如人而彘鬣,穴居而冬蛰,其名曰猾褢,其音如斫木,见则县有大
说文解字·草部》:从草声。
尔雅·释诂》:爰,粤,于,那,都,,于也。
黄帝内经·根结》:枢折,即骨而不安于地。
世说新语·言语》:年十三,魏文帝闻之,语其父锺曰:“可令二子来。”
文心雕龙·原道》:文王患懮,辞炳曜,符采复隐,精义坚深。
抱朴子·博喻》:故皋喑而与辩者同功,晋野瞽而与离朱齐明。
金楼子·兴王》:既陟帝位,以土承火,都平阳,命禹为司空,弃为后稷,契为司徒,咎为士,垂为共工,益为朕虞,伯夷为秩宗,夔为典乐,龙为纳言。
水经注·浊漳水》:相国锺曰:旧京城有变,九卿各居其府,卿何来也?
三国志·武帝纪》:兖州刺史刘岱、岱,刘之兄,事见吴志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