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E4B

异体字

部首:+ 13笔 = 共19笔.
字典出处:康熙字典: 页938第14 汉语大字典: 卷5页3441第07
表面结构:上:,下:
国语发音: ㄒㄧˋ
英文翻譯:attach, connect, unite, fasten

原典出处

说文解字·系部》:系:也。
群书治要·》:秦用戎人由余而伯中国,齐用越人子臧而强威宣,此二国岂系于俗,牵于世,奇偏之辞哉。
意林》:夫人当龙变起,不乡里。
喻林·卷二十九》:六三,无妄之灾,或之牛,行人之得,邑人之灾易无妄》
钦定续文献通考》:问刑衙门事无干渉,勿得槩老幼妇女,非奸盗人命,勿得轻用惨刑,如是,则好生之徳同天地矣」。
御定资治通鉴纲目三编》:左微者,故因济熺牵连狱,或传微死已久。
王右丞集笺注·卷十二》:...君子名花,是长卿水穿盘石,透藤古松生画为开㕑,走来䝉倒屣,迎...
山堂肆考·卷七十六》:隋刘旷为萍乡令七年,风教大治,狱无囚,争讼絶息囹圄,草满庭可张,罗髙熲荐之,以为莒州刺史。
资治通鉴后编·卷十》:徐度国纪之四年八月癸亥,又云三交口即固军,误也。
山东通志·卷三十一》:张劭母病笃,智使市沐,猴母臂,令人捶拍,恒使作声,三日放去,劭从之。
皇朝通典·卷十八》:圣鉴下部议行,其随时奏准各条,即刋入现行则例兹已散见选、举制》诸篇,不别为总焉。
钦定续通典·卷二十五》:其丞相皆以宰执行某处省事衔,其后嫌于外重,改为某处行中书省。
大清一统志》:...前令王鲲化因亏空仓榖二千馀石,狱逮役四十馀人。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