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E59

說文小篆

楚系簡帛

異體字

部首:+ 12筆 = 共1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14第15 頁114第52 康熙字典: 頁939第06 辭海: 卷1頁0596第03 GSR: 第195.h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453第12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fān fán ㄈㄢ ㄈㄢˊ
粵語發音:faan1
說文解字:糸部》繙:冕也。从糸番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繙:繙㠾亂取㠾。於元切。
廣韻·上平聲··》繙:繽繙風吹旗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糸部·十二》繙:《廣韻》附袁切《集韻》符袁切,𠀤音煩。《說文》寬也。《廣韻》繙㠾,亂取也。又《集韻》蒲官切,音槃。義同。又《廣韻》浮袁切《集韻》《韻會》孚袁切《正韻》符艱切,𠀤音翻。《類篇》𦆯繙,風吹旗也。又《莊子·天道篇》於是繙十二經,以說老耼。
反切:附𡊮 (《廣韻·上平聲··》) 孚𡊮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to interpret; to flap, flutter in the wind

原典出處

莊子·天道》:往見老聃,而老聃不許,於是十二經以說
And he went and saw Lao Dan, who refused his assistance. On this he proceeded to give an abstract of the Twelve Classics to bring the other over to his views.
說文解字·糸部》::冕也。
廣韻·》:㠾亂取㠾。
太平御覽·敘經典》:又曰:孔子見聃不許,於是,堆聚之貌。
紅樓夢》:如前之許由、陶潛、阮籍、嵇康、劉伶、王謝二族、顧虎頭、陳後主、唐明皇、宋徽宗、劉庭芝、溫飛卿、米南宮、石曼卿、柳耆卿、秦少游,近日倪雲林、唐伯虎、祝枝山,再如李龜年、黃綽、敬新磨、卓文君、紅拂、薛濤、崔鶯、朝雲之流,此皆易地則同之人也。
康熙字典·十一》:莊子·天道篇十二經,以說老耼,中其說曰大謾,願聞其要。
莊子集解·外篇》:於是十二經以說。
清史稿》:明年五月,遂偕譯官阿恩德出京。
清稗類鈔·賭博類》:稗史,製自名姬。
畿輔通志·卷一百五》:...,山鬼晝出侮人生,坐臥其中,第華嚴經數卷,足不履戸,外者累月...
巵林·卷十》:予以疢劣之次,覽自娛,誤者釐之,闕者補之,不足可觀,聊以蕩吝焉耳。
金蓮正宗仙源像傳》:溪六年,雪山萬里。
七真年譜》:丹陽劉蔣居環,長真居洛陽朝元宮,長生居洛陽市土地廟,長春西入溪。
皇朝通典·卷十八》:世宗憲皇帝循名責實,搜羅羣彥,廣開保舉之門,累頒求賢之詔,舉孝㢘方正舉,孝友端方,増設譯之科,加惠邊逺之士。
欽定續通典·卷二十五》:內閣誥敇房,中書舍人掌書辦,文官誥敕,譯敇書,并外國文書揭帖、兵部紀功、勘合、底簿、制敇房。
新唐書》:悟其過,欲速成,乃分道計州,緝疏錄,凡五百五十篇,歷四期成。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