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E6B

說文小篆

簡體字

異體字

部首:+ 13筆 = 共1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72第45 頁373第4 康熙字典: 頁940第07 辭海: 卷1頁0611第01 GSR: 第854.d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456第15
表面結構:上:𣪠,下:。 Component of:
國語發音: ㄒㄧˋ ㄐㄧˋ
粵語發音:hai6
唐代發音:*gèi
說文解字:糸部》繫:繫𦃇也。一曰惡絮。从糸毄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繫:縛繫。又口奚、胡計二切。
廣韻·去聲··》繫:易之繫辭。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糸部·十三》繫:《廣韻》古詣切《集韻》《韻會》《正韻》吉詣切,𠀤音計。《說文》繫,𦃇也。一曰惡絮。《玉篇》約束也,留滯也。《類篇》一曰維也。又《集韻》牽奚切,音溪。義同。又《廣韻》《集韻》《韻會》𠀤胡計切,音系。《易·繫辭疏》繫辭者,聖人繫屬此辭于卦爻之下。又云:系辭者,取綱系之義也。《釋文》繫,本系也。又續也。《周禮·天官·大宰》以九兩繫邦國之民。《註》繫,聯綴也。《干祿字書》繫通繫。《集韻》系或作繫。《類篇》或作𣪠。
反切:古詣 (《廣韻·去聲··》) 口奚 (《廣韻·去聲··》) 胡計 (《廣韻·去聲··》) 胡計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attach, connect, unite, fasten

原典出處

論語·陽貨》:焉能而不食?
How can I be hung up out of the way of being eaten?
孟子·萬章上》:馬千駟,弗視也。
Though there had been yoked for him a thousand teams of horses, he would not have looked at them.
墨子·明鬼下》:武王逐奔入宮,萬年梓株折紂而之赤環,載之白旗,以為天下諸侯僇。
King Wu rushed into the palace. He executed Zhou and hung him on a red ring with his crimes published on a white flag, to punish him for the feudal lords in the empire.
莊子·天道》:老子曰:「而容崖然,而目衝然,而顙頯然,而口闞然,而狀義然,似馬而止也。」
The reply was, 'Your demeanour is repelling; you stare with your eyes; your forehead is broad and yet tapering; you bark and growl with your mouth; your appearance is severe and pretentious; you are like a horse held by its tether.'
周易·》:于金柅,柔道牽也。
'Tied and fastened to a metal drag:' - (this describes the arrest of) the weak (line) in its advancing course.
荀子·禮論》:其銘誄世,敬傳其名也。
說苑·君道》:不固溺於流俗,不拘於左右。
韓詩外傳·卷五》:關雎之道也,萬物之所,群生之所懸命也,河洛出圖書,麟鳳翔乎郊,不由關雎之道,則關雎之事將奚由至矣哉!
大戴禮記·夏小正》:於日。
白虎通德論·》:於君也。
新書·耳痺》:事濟功成,范蠡負室而歸五湖,大夫種領謝室,渠如處車裂回泉。
新序·節士》:晉文公反國,李離為大理,過殺不辜,自曰:「臣之罪當死。」
中論·脩本》:上懸乎冠緌,下乎帶珮。
孔子家語》:之以姓而弗別,啜之以食而弗殊。
潛夫論·明闇》:此非眾共棄君,乃君以眾命趙高,病自絕於民也。
論衡·命義》:國命於眾星,列宿吉凶,國有禍福。
太玄經·》:次四,拂其,絕其纗,佚厥心。
風俗通義》:劾向大辟,須冬獄,兄陽成侯乞入國半,故得減死。
孔叢子·嘉言》:夫以一縷之任千鈞之重,上懸之於無極之高,下垂之於不測之深。
獨斷·卷下》:重轂者,轂外復有一轂,施舝其外,乃復設牽施銅,金鍐形如緹,亞飛軨以緹油,廣八寸,長注地,左畫蒼龍,右白虎,軸頭,今二千石亦然,但無畫耳。
蔡中郎集·獨斷》:漢興至孝明帝永平二年,詔有司采《尚書·皋陶篇》及《周官》《禮記》定而制焉,皆廣七寸,長尺二寸,前圓後方,朱綠裏而玄上,前垂四寸,後垂三寸,白玉珠于其端,是為十二旒,組纓如其綬之色。
鶡冠子·世兵》:舜有不孝,堯有不慈,文王桎梏,管仲拘囚,坱軋無垠,孰●得之,至得無私,泛泛乎若不之舟。
文子·道原》:說之者眾而用之者寡,慕之者多而行之者少,所以然者,掔於物而於俗。
文始真經·八籌》:天地不能留,聖人不能
韓非子·說難》:大意無所拂悟,辭言無所縻,然後極騁智辯焉,此道所得親近不疑而得盡辭也。
管子·國蓄》:大臣死於外,分壤而功,列陳纍獲虜,分賞而祿,是壤地盡於功賞,而稅臧殫於繼孤也,是特名羅於為君耳,無壤之有,號有百乘之守,而實無尺壤之用,故謂託食之君。
九章算術·勾股》:今有立木,索其末,委地三尺。
周髀算經·卷下》:正極之所游,冬至日加酉之時,立八尺表,以繩表顛,希望北極中大星,引繩致地而識之。
呂氏春秋·四月紀》:斷薄刑,決小皋,出輕
鬼谷子·捭闔》:必豫審其變化,吉凶大命焉。
史記·孔子世家》:孔子晚而喜易,序彖、、象、說卦、文言。
春秋左傳》:克於先大夫,無能為役,請八百乘,許之,郤克將中軍,士燮將上軍,欒書將下軍,韓厥為司馬,以救魯衛,臧宣叔逆晉師,且道之,季文子帥師會之,及衛地,韓獻子將斬人,郤獻子馳將救之,至,則既斬之矣,郤子使速以徇,告其僕曰,吾以分謗也,師從齊師于莘,六月,壬申,師至于靡笄之下,齊侯使請戰,曰,子以君師,辱於敝邑,不腆敝賦,詰朝請見,對曰,晉與魯衛,兄弟也,來告曰,大國朝夕釋憾於敝邑之地,寡君不忍,使群臣請於大國,無令輿師,淹於君地,能進不能退,君無所辱命,齊侯曰,大夫之許,寡人之願也,若其不許,亦將見也,齊高固入晉師,桀石以投人,禽之,而乘其車,桑本焉,以徇齊壘,曰,欲勇者,賈余餘勇,癸酉,師陳于鞍,邴夏御齊侯,逢丑父為右,晉解張御郤克,鄭丘緩為右,齊侯曰,余姑翦滅此而朝食,不介馬而馳之。
逸周書·作雒解》:二年,又作師旅,臨衛政殷,殷大震潰,降辟三叔,王子群父北奔,管叔經而卒,乃囚蔡叔于郭淩,凡所征熊盈族十有七國,俘維九邑,俘殷獻民,遷于九畢,俾康叔宇于殷,俾中旄父宇于東,周公敬念于後曰:「予畏周室不延,俾中天下,及將致政,乃作大邑成周于土中,立城方千七百二十丈,郛方七十里,南于雒水,北因于郟山,以為天下之大湊,制郊甸方六百里,因西土為方千里,分以百縣,縣有四郡,郡有四鄙,大縣立城,方王城三之一,小縣立城,方王城九之一,都鄙不過百室,以便野事。」
晏子春秋》:對曰:「其謀也,左右無所,上下無所縻,其聲不悖,其實不逆,謀于上,不違天,謀于下,不違民,以此謀者必得矣。」
吳越春秋》:昔湯於夏臺,伊尹不離其側。
越絕書》:夫越王句踐,雖東僻,亦得於天皇之位,無罪,而王恒使其芻莖秩馬,比於奴虜。
戰國策》:不知夫子發方受命乎宣王,己以朱絲而見之也。
鹽鐵論·授時》:故春親耕以勸農,賑貸以贍不足,通滀水,出輕,使民務時也。
列女傳·有虞二妃》:舜之女弟憐之,與二嫂諧。
春秋穀梁傳》:於月,月於時。
漢書·敘傳上》:今吾子已貫仁誼之羈絆,名聲之韁鎖,伏周、孔之軌躅,馳顏、閔之極摯,既攣於世教矣,何用大道為自眩曜?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