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E6D

說文小篆

金文

同义字

简体字

部首:+ 13笔 = 共19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88第50 康熙字典: 页940第11 辞海: 卷1页0612第01 GSR: 第1250.a 汉语大字典: 卷5页3320第02
表面结构:Component of: 𢺃 𥜲 𧅆 𣀺 𣀸 𣠷 𥀹 𨇿
国语发音:jiǎn ㄐㄧㄢˇ
粤语发音:gaan2
唐代发音:gěn
说文解字:糸部》茧:蚕衣也。从糸从虫,黹省。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茧:蚕茧。古典切,十三。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糸部·十三》茧:〔古文〕絸《广韵》古典切《集韵》《韵会》《正韵》吉典切,𠀤音趼。《说文》蚕衣也。《礼·祭义》世妇卒蚕,奉茧以示于君,遂献茧于夫人。又《释名》煑茧曰幕。贫者著衣,可以幕络絮也。或谓之牵离,煑熟烂,牵引使离散如绵然也。《礼·玉藻》纩爲茧,縕爲袍。又茧茧,声气微也。《礼·玉藻》言容茧茧。《疏》犹绵绵,声气微细茧茧然。又《战国策》足重茧而不休息。《注》足伤皮皱,如蚕茧也。《类篇》或作𦇂。俗作蠒,非是。
考证:〔《释名》茧曰幕也。〕谨照太平御览引释名原文改爲煑茧曰幕,或谓牵离。谨照释名原文谓下增之字。
反切:古典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cocoon; callus, blister

原典出处

礼记·王制》:祭天地之牛,角栗。
Of the bulls used in sacrificing to Heaven and Earth, the horns were (not larger than) a cocoon or a chestnut.
荀子·富国》:麻葛丝、鸟兽之羽毛齿革也,固有馀,足以衣人矣。
春秋繁露》:天统气始蜕化物,物始芽,其色白,故朝正服白,首服藻白,正路舆质白,大节绶帜尚白,旗白,大宝玉白,郊牲白,牺牲角
韩诗外传·卷五》:之性为丝,弗得女工燔以沸汤,抽其统理,不成为丝。
新书·劝学》:昔者南荣跦丑圣道之忘乎己,故步陟山川,坌冒楚棘,弥道千馀,百舍重,而不敢久息。
孔子家语·郊问》:孔子曰:“上帝之牛角栗,必在涤三月。”
潜夫论·赞学》:夫瑚簋之器,朝祭之服,其始也,乃山野之木、蚕之丝耳。
太玄经·》:次五,畜盘而衍,纯于田。
蔡中郎集·短人赋》:热地蝗兮芦即且,中蛹兮蚕蠕须。
列子·汤问》:詹何以独丝为纶,芒针为钩,荆筱为竿,剖粒为饵,引盈车之鱼于百仞之渊、汩流之中,纶不绝,钩不伸,竿不挠。
列仙传·园客》:客与俱收蚕,得百二十头,皆如瓮大。
淮南子·修务训》:于是乃赢粮跣走,跋涉谷行,上峭山,赴深溪,游川水,犯津关,躐蒙笼,蹶沙石,跖达膝曾重胝,七日七夜,至于秦庭。
吕氏春秋·首时》:齐以东帝困于天下而鲁取徐州,邯郸以寿陵困于万民而卫取氏。
史记·孝武本纪》:有司与太史公、祠官宽舒等议:“天地牲角栗。”
春秋左传》:夏,楚子庚卒,楚子使薳子冯为令尹,访于申叔豫,叔豫曰,国多宠而王弱,国不可为也,遂以疾辞,方暑,阙地下冰而床焉,重衣裘,鲜食而寝,楚子使医视之,复曰,瘠则甚矣,而血气未动,乃使子南为令尹。
国语·楚语下》:对曰:“郊禘不过栗,蒸尝不过把握。”
战国策》:苏秦说李兑曰:“雒阳乘轩里苏秦,家贫亲老,无罢车驽马,桑轮蓬箧羸縢,负书担橐,触尘埃,蒙霜露,越漳、河,足重,日百而舍,造外阙,愿见于前,口道天下之事。”
盐铁论·散不足》:紬缣练者,婚姻之嘉饰也。
汉书·叙传上》:木偃息以蕃魏兮,申重以存荆。
东观汉记》:至二年秋,天下野谷旅生,麻菽尤盛,或生瓜菜协实,野蚕成被山,民收其絮,采获谷果,以为蓄积。
后汉书·西域传》:又有细布,或言水羊毳,野蚕所作也。
焦氏易林·乾之》:旅:栗牺牲,敬享鬼神。
说文解字·束部》:读若
尔雅·释虫》:蝝,桑
释名·释彩帛》:曰幕也,贫者著衣可以幕络絮也。
金匮要略》:右一味,以水四升,煮取半升,以绵缠筯如,浸汤沥阴中,日四遍。
文心雕龙·章句》:寻诗人拟喻,虽断章取义,然章句在篇,如之抽绪,原始要终,体必鳞次。
抱朴子·释滞》:复问俗人曰:“夫乘云产之国,肝心不朽之民,巢居穴处,独目三首,马闲狗蹄,修臂交股,黄池无男,穿胸旁口,廪君起石而泛土船,沙壹触木而生群龙,女娲地出,杜宇天堕,甓飞犬言,山徙社移,三军之衆,一朝尽化,君子为鹤,小人成沙,女丑倚枯,贰负抱桎,寄居之虫,委甲步肉,二首之蛇,弦之为弓,不灰之木,不热之火,昌蜀之禽,无目之兽,无身之头,无首之体,精卫填海,交让递生,火浣之布,切玉之刀,炎昧吐烈,磨泥漉水,枯灌化形,山夔前跟,石修九首,毕方人面,少千之劾伯率,圣卿之役肃霜,西羌以虎景兴,鲜卑以乘鳖强,林邑以神录王,庸蜀以流尸帝,盐神婴来而虫飞,纵目世变于荆岫,五丁引蛇以倾峻,肉甚振翅于三海。”
金楼子·著书》:三春捧,乍酬蚕妾。
水经注·温水》:桑蚕年八熟,《三都赋》所谓八蚕之绵者矣。
三国志》:旣违栗悫诚之本,埽地简易之指,又失替质而损文、避泰而从约之趣。
神异经》:其上自有蚕,作长三尺,缲一,得丝一斤。
群书治要·潜夫论》:乃山野之木,蚕之丝耳,使巧倕加绳墨,而制之以斤斧,女工加五色,而制之以机杼,则皆成宗庙之器,黼黻之章,可羞于鬼神,可御于王公,而况君子敦贞之质,察敏之才,摄之以良朋,教之以明师,文之以礼乐,导之以诗书,幽赞之以周易,明之以春秋,其有不济乎。
艺文类聚·亲蚕》:又曰:蚕事既登,分称丝,以供郊庙之服。
通典》:幓音
四书章句集注》:使世妇蚕于公桑蚕室,奉以示于君,遂献于夫人。
论语注疏·子罕》:○正义曰:《玉藻》云:“纩为,縕为袍。
西游记》:野蚕成火榴妍,沼内新荷出现。
金瓶梅》:背地乾的那儿,人乾不出,他乾出来。
广韵·》:缫:绎爲丝。
太平御览·》:又曰:员峤之山名环丘,有冰蚕,以霜雪覆之,然后作,其色五采,织为文锦,入水不濡,以投火,经宿不燎。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