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E70

說文小篆

楚系簡帛

同义字

简体字

部首:+ 13笔 = 共19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57第5 页302第48 康熙字典: 页940第21 辞海: 卷1页0613第02 GSR: 第1134.i 汉语大字典: 卷5页3459第02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𧅂
国语发音:zǎo qiāo sāo ㄗㄠˇ ㄑㄧㄠ ㄙㄠ
粤语发音:ciu1 sou1 tiu1 zou2
说文解字:糸部》缲:帛如绀色。或曰:深缯。从糸喿声。读若喿。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缫:绎茧爲丝。
广韵·下平声··》缲:上同俗又作縿縿本音衫。
广韵·上声··》缲:绀色曰缲。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糸部·十三》缲:《集韵》子皓切,音早。《说文》帛如绀色。《博雅》缲谓之缣。又《集韵》千遥切,音鍫。又七小切,音悄。义𠀤同。又《集韵》苏遭切,音骚。《玉篇》同缫。详缫字注。《广韵》俗又作縿,非。縿本音衫。
反切:苏遭 (《广韵·下平声··》) 子晧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to reel silk from cocoons

原典出处

礼记·杂记上》:缌冠缨。
说苑·奉使》:于是乃遣仓唐北犬,奉晨凫,献于文侯
春秋繁露·实性》:卵待覆二十日而后能为雏,茧待以涫汤而后能为丝,性待渐于教训而后能为善。
说文解字·糸部》::帛如绀色。
神异经》:其上自有蚕,作茧长三尺,一茧,得丝一斤。
艺文类聚·》:天子以太牢之礼,献茧于实庙,皇后亲三盆,然后辨于夫人世妇,至于百辟卿士,下及兆民,咸趋事,尔乃丝如凝膏,其白伊雪,以为衣裳,冠冕服饰,礼神纳宾,各有分职,以给百礼,罔不斯服,夫功也起于绵,绵成于翼,翼颂之难,周论之罔极,殷斯勤斯,如何勿忆。
通典》:音七焦反
广韵·》:𦭲:丝钩绪。
太平御览·世妇》:躬桑者,手三,犹天子亲耕三推也。
太平广记·园客妻》:茧大如瓮,每一茧,六七日乃尽。
墨子闲诂·辞过》:“绢”当为“绡”,绡与通,故彼二篇又误作“縿”,详《非乐》篇。
全唐诗·草虫》:如织暮eV々,应节催年使我愁。
康熙字典·十一》:通作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