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E76

部首:+ 13筆 = 共1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26第19 康熙字典: 頁941第10 辭海: 卷1頁0613第06 GSR: 第957.h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462第01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ㄧˋ
粵語發音:jik1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繶:絛繩。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糸部·十三》繶:《廣韻》於力切《集韻》《韻會》乙力切,𠀤音億。《博雅》絛也。《玉篇》或作𩍖。《周禮·天官·屨人》赤繶黃繶。《註》以赤黃之絲爲下緣。又《儀禮·士虞禮》賔長洗繶爵。《註》繶爵,口足之閒有篆文彌飾。
反切:於力 (《廣韻·入聲··》)

原典出處

淮南子·說林訓》:絛可以為,不必以紃。
周禮·天官冢宰》:屨人:掌王及後之服屨,為赤舄、黑舄,赤、黃,青句,素屨、葛屨,辨外內命夫命婦之命屨、功屨、散屨。
儀禮·士冠禮》:玄端黑屨,青絇純,純博寸。
藝文類聚·后妃》:《梁任昉王貴嬪哀策文》曰:游衣戒節,轜車命服,永去椒華,長辭嘉福,笥緘遺組,筵委塵鞠,將命啟期,寔惟嘉數,珮空響其何節,姆下當其誰傅,殯宮既毀,祖饋斯撤,爰命史臣,宣美來●,坤載既厚,內德云助,軒五有弘,姬十斯豫,誕咨邦淑,選自良家,爰登六列,象服委蛇,青絇丹,辰衣素紗,肅雍婦職,僉曰俞往,贊景望舒,方娠明兩,心前軌慶,軒中增朗,與栝不愆,朏魄無爽,式陪蠒觀,有事蠶宮,降輿訪道,基我王風,宣禮撤豆,緝樂房中居貴能降,在盈思沖,仁者必壽,彼蒼者穹,如何不淑,萬化齊終,薦車告途,殯穸既辨,黼翣璀以陸離,帷●紛其舒卷,出桂宮而北徂,經未央以西轉,池紼顧而徐前,服馬嘶而不踐,霜霏微而初被,野空籠而始彫,促虞泉於薤露,撫悲翁於短簫,母以子貴,義弘前哲,申前齊削以從疑,革麻縓之輕殺,達副君之天至,賦白華之無缺,庶清廟之微微,非壽原之永翳。
通典》:賓長洗爵三獻,踊如初。
廣韻·》::絛繩。
太平御覽·》:《周禮·天官下》曰:屨人掌王及後之范勿,為赤舄、黑舄、赤、黃、青句、素屨、葛屨。
康熙字典·十三》:《玉篇》或作
宋史》:崔氏,合淝包妻。
深衣考》:履面亦綴以條,謂之
春秋穀梁傳注疏》:之頭即周禮絇及純是也。
春秋穀梁傳注疏》:之頭即周禮絇及純是也。
御定子史精華》:青絇黃金隋書音樂志:清蹕朝萬寓端冕,臨正陽丨丨丨丨丨袞,衣文繡裳。
欽定續通典·卷五十九》:其外上朱下緑,白紗中單,皂領,青褾襈裾,朱韈,赤舄,黒絇、、純。
御定淵鑑類函》:...主,多乞少出,銅丸鐵柱,績繒累,皆來集聚,婍婉歡心,各有先後...
白孔六帖·卷六十九》:、爵、虗,爵以爵,拜者不徒作言拜就爵者,不徒起
深衣考》:履面亦綴以條,謂之
中華古今注·卷中》:鞋子自古即皆有,謂之履,絇皆畫五色。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