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E7D

簡體字

部首:+ 14筆 = 共2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04第29 康熙字典: 頁942第02 辭海: 卷1頁0621第01 GSR: 第389.l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464第10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bīn ㄅㄧㄣ
粵語發音:ban1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繽:繽紛。匹賔切,五。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糸部·十四》繽:《廣韻》匹賔切《集韻》《韻會》《正韻》紕民切,𠀤音臏。《博雅》𦆯𦆯,衆也。《玉篇》𦆯紛,盛也。《類篇》亂也。《屈原·離騷》佩𦆯紛其繁飾兮。《又》九嶷𦆯其𠀤迎。
反切:匹賔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flourishing, thriving, abundant

原典出處

孔子家語·致思》:子路進曰:「由願得白羽若月,赤羽若日,鐘鼓之音,上震於天,旍旗紛,下蟠於地。」
蔡中郎集·青衣賦》:寒雪紛,充庭盈階。
淮南子·俶真訓》:有未始有有始者,天氣始下,地氣始上,陰陽錯合,相與優遊競暢於宇宙之間,被德含和,紛蘢蓯,欲與物接而未成兆朕。
史記》:荊吳鄭衛之聲,韶濩武象之樂,陰淫案衍之音,鄢郢紛,激楚結風,俳優侏儒,狄鞮之倡,所以娛耳目而樂心意者,麗靡爛漫於前,靡曼美色於後。
漢書·揚雄傳上》:羽騎營營,昈分殊事,紛往來,轠轤不絕,若光若滅者,布虖青林之下。
後漢書》:被輕褂,曳華文,羅衣飄颻,組綺紛。
楚辭·離騷經》:紛其繁飾兮,芳菲菲其彌章。
三國志·明帝紀》:卿來相就,當明孤意,慎勿令家人紛道路,以親駭疏也。
藝文類聚·海水》:《魏王粲遊海賦》曰:乘菌桂之方舟,浮大江而遙逝,翼驚風而長驅,集會稽而一睨,登陰隅以東望,覽滄海之體勢,吐星出日,天與水際,其深不測,其廣無臬,章亥所不極,盧敖所不屆,懷珍藏寶,神隱怪匿,或無氣而能行,或含血而不食,或有葉而無根,或能飛而無翼,鳥則爰居孔鵠,翡翠鷫鸘,紛往來,沉浮翱翔,魚則橫尾曲頭,方目偃頟,大者若山陵,小者重鈞石,乃有賁蛟大貝,明月夜光,蠵●玳瑁,金質黑章,若夫長洲別島,旗布星峙,高或萬尋,近或千里,桂林藂乎其上,珊瑚周乎其趾,群犀代角,巨象解齒,黃金碧玉,名不可紀。
西遊記》:瓊香繚繞,瑞靄紛。
金瓶梅》:胸前纓落紛,裙邊環佩叮噹,頭上珠翠堆盈,鬢畔寶釵半卸,粉面宜貼翠花鈿,湘裙越顯紅鴛小。
封神演義》:彤雲密布,冷霧紛。
廣韻·》:紛。
太平御覽》:男女妖𥙆服,絡繹何紛。
太平廣記·葉法善》:所居院異香芬郁,仙樂紛,有青煙直上燭天,竟日方滅。
紅樓夢》:元春入室更衣,復出上輿進園,只見園中香煙繚繞,花影紛,處處燈光相映,時時細樂聲喧:說不盡這太平景象,富貴風流!
全唐詩》:旌旗紛兩河道,戰鼓驚山欲傾倒。
康熙字典·十四》:馪:《集韻》紕民切,音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