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E7E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14筆 = 共2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91第35 頁409第36 康熙字典: 頁942第09 辭海: 卷1頁0621第03 GSR: 第196.e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458第03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qiǎn ㄑㄧㄢˇ
粵語發音:hin2
說文解字:糸部》繾:繾綣,不相離也。从糸遣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繾:繾綣不相離皃又黏也。
廣韻·去聲··》繾:又去演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糸部·十四》繾:《廣韻》《集韻》𠀤去演切,音遣。《說文·新附字》繾綣,不相離也。詳綣字註。又《集韻》遣忍切,音螼。義同。
反切:去演 (《廣韻·上聲··》) 去戰 (《廣韻·去聲··》) 去演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attached to, inseparable; entangled

原典出處

詩經·民勞》:無縱詭隨、以謹綣。
Let us give no indulgence to the wily and obsequious, In order to make the parasites careful.
淮南子·俶真訓》:若夫俗世之學也則不然,內愁五藏,外勞耳目,乃始招蟯振物之毫芒,搖消掉捎仁義禮樂,暴行越智於天下,以招號名聲於世。
春秋左傳》:綣從公,無通外內,以公命示子家子,子家子曰,如此,吾不可以盟羈也,不佞,不能與二三子同心,而以為皆有罪,或欲通外內,且欲去君,二三子好亡而惡定,焉可同也,陷君於難,罪孰大焉,通外內而去君,君將速入,弗通何為,而何守焉,乃不與盟,昭子自闞歸,見平子,平子稽顙曰,子若我何,昭子曰,人誰不死,子以逐君成名,子孫不忘,不亦傷乎,將若子何,平子曰,苟使意如得改事君,所謂生死而肉骨也,昭子從公于齊,與公言,子家子命適公館者執之,公與昭子言於幄內,曰,將安眾而納公,公徒將殺昭子,伏諸道,左師展告公,公使昭子自鑄歸,平子有異志,冬,十月,辛酉,昭子齊於其寢,使祝宗祈死,戊辰,卒,左師展將以公乘馬而歸,公徒執之。
說文解字·糸部》:綣,不相離也。
釋名·釋宮室》:囷,綣也,藏物綣束縳之也。
三國志·夏侯尚傳》:玄以規格局度,世稱其名,然與曹爽中外綣。
藝文類聚》:《梁王筠代牽牛答織女詩》曰:新知與生別,由來儻相值,如何寸心中,一霄懷兩事,歡娛未綣,倏忽成離異,終日遙相望,秪益生愁思,猶憶今春悲,尚有故年淚,忽遇長河轉,獨喜涼飆至,奔情翊鳳軫,精阿警龍轡。
金瓶梅》:綢繆綣,徹夜歡娛。
廣韻·》:綣:綣謹愼。
太平御覽·巡狩》:復以蒙弱,猥預艱難,情義綣,夷險備經,遺蹤舊物,猶存心目。
太平廣記·李仙人》:既不得住,多年綣,能不愴然。
紅樓夢》:至次日,便柔情綣,軟語溫存,與可卿難解難分。
全唐詩·古離別》:賦情更有深綣,碧甃千尋尚為淺。
康熙字典·》:遣:《廣韻》《集韻》去演切《正韻》驅演切,𠀤音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