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E86

部首:+ 15筆 = 共2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29第55 康熙字典: 頁942第29 辭海: 卷1頁0626第02 GSR: 第904.f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466第10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ㄇㄛˋ
粵語發音:mak6
唐代發音:mək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纆:索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糸部·十五》纆:《廣韻》莫北切《集韻》《韻會》《正韻》密北切,𠀤音墨。《博雅》繩索也。《玉篇》亦作𦄿。《易·坎卦》係用𡽪纆。《說文》三股曰𡽪,兩股曰纆。皆索名。《字林》三合繩。《戰國策》子纆牽長。《註》索也。《史記·賈誼傳》夫禍之與福兮,何異糾纆。《註》如繩索糾纆,相附會也。
反切:莫北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cord

原典出處

莊子·駢拇》:常然者,曲者不以鉤,直者不以繩,圓者不以規,方者不以矩,附離不以膠漆,約束不以索。
And according to them what is bent is not made so by the hook, nor what is straight by the line, nor what is round by the compass, nor what is square by the carpenter's square. Nor is adhesion effected by the use of glue and varnish, nor are things bound together by means of strings and bands.
周易·䷜坎》:上六:係用徽,寘于叢棘,三歲不得,凶。
The topmost SIX, divided, shows its subject bound with cords of three strands or two strands, and placed in the thicket of thorns. But in three years he does not learn the course for him to pursue. There will be evil.
新書·兵車之容》:威之與德,交若繆
論衡·譴告》:竇嬰、灌夫疾時為邪,相與日引繩以糾之,心疾之甚,安肯從其欲?
列子·說符》:臣有所與共擔薪菜者,有九方皋,比其於馬,非臣之下也。
史記》:夫禍之與福兮,何異糾
戰國策》:曰:「子牽長。」
漢書·游俠傳》:酒醪不入口,臧水滿懷,不得左右,牽於徽。
後漢書·西羌傳》:并、涼之士,特衝殘斃,壯悍則委身於兵場,女婦則徽而為虜,發冢露胔,死生塗炭。
馬王堆》:善○閉者無關籥而不可啟也,善結者無約而不可解也。
文心雕龍·比興》:賈生《鵩賦》云:「禍之與福,何異糾」,此以物比理者也。
抱朴子·用刑》:繫以徽,存乎《習坎》。
群書治要》:友曰:游於後園,聞秋蟬之鳴,往而觀之,夫秋蟬登高樹,飲清露,其鳴悲吟,自以為安,不知蟷蜋超枝緣條,申要舉刃作搏其形也。
藝文類聚·谿》:【詩】《梁任昉泛長谿詩》曰:徇祿聚歸糧,依隱謝羇勒,絕物甘離群,長懷忽去國,長谿水東舍,震區窮水域,道遇垂綸叟,聊訪問津惑,弭楫申九言,無為累牽,長泛滄浪水,平明至曛黑。
廣韻·》::索也。
太平御覽》:羈旅之臣,豈不落淚!
太平廣記·薛氏子》:三百尺。
朱子語類·》:又問:「上六『徽』二字,云:『三股曰徽,兩股曰。』」
郁離子·髽辮失笑》:或謂其人曰:「子之從夫子也,粲衣而鑿食,今將恒其故而豐其新矣,而召仲尼焉,至必授之政,將繩子以,子其悔哉!」
全唐詩》:事業若杯盤,詩書甚徽
康熙字典·十四》:《易·坎卦》繫用徽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