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E9C

同義字

簡體字

部首:+ 21筆 = 共2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42第44 康熙字典: 頁944第18 辭海: 卷1頁0635第01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472第04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𭍘
國語發音:làn ㄌㄢˋ
粵語發音:laam6
唐代發音:*lɑ̀m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纜:維舟吳書曰甘寜常以繒錦維舟去輒割弃以示奢。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糸部·二十一》纜:《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盧瞰切,音濫。《玉篇》維舟索也。《杜甫·城西陂泛舟詩》遲日徐看錦纜牽。《正韻》俗作䌫。
反切:盧𣊟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hawser, heavy-duty rope, cable

原典出處

西京雜記·第五》:下石植,登洲煮食。
水經注·漸江水》:夜宿越里,船于大桑樹。
三國志·甘寧傳》:畢,勑船人更增舸,解衣卧船中。
洞冥記·卷第三》:或以青桂之枝為棹,或以木蘭之心為楫,練實之竹為篙,紉石脈之為繩也。
藝文類聚·總載山》:《梁元帝玄圃牛渚磯碑》曰:竊以增城九重,仙林八樹,未有船如鳴鶴,時度宓妃,橋似牽牛,能分織女,丹鳳為群,紫柱成迾,清風韻響,即代歌仙,桂影浮池,仍為月浦,璧月朝暉,金樓啟扉,畫船向浦,錦牽磯,花飛拂袖,荷香入衣,山林朝市,併覺忘歸。
西遊記》:收網漁舟皆緊,落篷客艇盡拋錨。
三國演義》:岸上有不得下船者,爭扯船
廣韻·》:碆:繳石。
太平御覽·刀下》:后討黃祖,蒙沖狹河,元代引刀斷蒙沖,分為二流。
太平廣記》:漂舟,入于大海,莫知所適。
朱子語類》:如車已推而勢自去,如船已發而自行。
紅樓夢》:湘雲便說道:「奔騰澎湃,江間波浪兼天湧,須要鐵索孤舟,--既遇著一江風,不宜出行。」
全唐詩·賦得浮橋》:水搖文鷁動,轉錦花縈。
康熙字典·十四》:或作
儒林外史》:到晚,船家解了,放離了馬頭,用篙子撐了五里多路,一個小小的村落旁住了。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