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F3B

同義字

部首:+ 5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9第37 康熙字典: 頁945第05 辭海: 卷1頁0641第02 漢語大字典: 卷5頁2935第10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fǒu ㄈㄡˇ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缸:甖缸。
廣韻·上平聲··》缻: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缶部·》缻:《集韻》缶或从瓦作缻。《史記·藺相如傳》請奉盆缻秦王,以相娛樂。
反切:下江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pottery, earthenware

原典出處

史記》:藺相如前曰:「趙王竊聞秦王善為秦聲,請奏盆秦王,以相娛樂。」
三國志·崔琰傳》:此州人說平原禰衡受傳融論,以為父母與人無親,譬若器,寄盛其中,又言若遭饑饉,而父不肖,寧贍活餘人。
群書治要·列傳》:相如前曰:趙王竊聞秦王善為秦聲,請奉盆以相樂,秦王怒,不許,於是相如前進,因跪請,秦王不肯擊
藝文類聚·隱逸下》:《晉皇甫謐讓徵聘表》曰:臣因病抽簪,散髮林阜,人綱否●,鳥獸為群,伏自惟忖,瓶瑣器,實非瑚璉之求,稊稗之賤,不中粢盛之用,小人致災,久嬰篤疾,仰迫天威,不能淹留,所苦加篤,不任進路,委身待罪,伏枕歎息,仰惟陛下,留神恕恩,垂憐微命,索隱於傅巖,收釣於渭濱,無令泥滓,久濁清流,臣聞鄒子一歎,霜為之降,杞妻一感,城為大崩,以臣況之,乃知精誠不可以賤致,古人言為虛也。
廣韻·》::上同。
太平御覽·機略二》:信乃益為疑兵,陳船欲度臨晉,而伏兵從夏陽以木罌度軍,以木為器如罌
太平廣記·刁俊朝》:漸巨如三四升盎。
康熙字典·》:說文也。
筍譜》:其筍,皮黑,紫色其心,實,人取,細切,鹽漬少頃,以漿水漬,再宿瀝幹,藏泥封,謂之「筍笴」,此亦古之筍葅也。
御定淵鑑類函》:...:趙王竊聞秦王善為秦聲,請奉盆秦王以相娯樂,秦王怒不許,于是...
萇楚齋四筆》:自家羅列僅甆盃,然卻是自家物色。』
施註蘇詩·卷三十三》:之居,居井之睂處,高臨深動,常近危唐。
泰山道里記》:自乾隆二十四五年以來,每遇四月盛會之期,御賜彝器鼎、爐、、罇、盞,多磁晶金玉之屬。
天中記·卷四十四》:御史中丞李彪曰:「沽酒老嫗甕注,屠兒割肉與秤同」。
史記》:夫擊甕叩彈箏搏髀,【索隱】說文云:「甕,汲缾也。
御定子史精華》:...終不與秦璧見上,秦王擊史記藺相如傳:秦王使使者告...
蜀中廣記》:夜深山四來人,靜天一握,驚看杯桂白月影,到林壑門前六月,江世界塵漠漠,寳有甘露一滴,洗煩濁,捫天援斗杓,請為諸君酌。
喻林·卷四十一》:夫擊甕叩,彈筝摶髀而歌呼,嗚嗚快耳目者,真秦之聲也。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