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F45

說文小篆
𨻲
同義字

部首:+ 11筆 = 共1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21第54 康熙字典: 頁945第47 辭海: 卷1頁0642第02 漢語大字典: 卷5頁2938第16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國語發音:xià ㄒㄧㄚˋ
粵語發音:laa3
說文解字:缶部》罅:裂也。从缶虖聲。缶燒善裂也。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罅:孔罅。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缶部·十一》罅:《廣韻》呼訝切《集韻》《韻會》虛訝切,𠀤音嚇。《說文》裂也,缶燒善裂也。《廣韻》孔罅。《史記·田齊世家》然而不能傅合疏罅。又與呼通。《唐韻正》易彖傳,百果草木皆甲拆,鄭註,拆,呼也。陸德明音義,呼音火訝切,蓋卽罅字。古人讀罅爲呼。漢書高帝紀釁鼓註,應劭曰:殺牲塗鼓。釁呼爲釁,呼卽罅字。
反切:呼訝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crack, fissure, split

原典出處

鬼谷子·抵巇》:巇者,也。
史記·趙世家》:夫人置兒叱祝曰:「趙宗滅乎,若號。」
說文解字·缶部》::裂也。
藝文類聚·》:《續漢書》曰:虞詡為武都太守,下辯東三十里,有峽,中有大石,鄣塞水流,春夏輒濆溢,敗壞城郭,詡使人燒石,以水灌之,石皆裂,因鑴去,遂無沉溺之害。
四書章句集注》:閒,隙也,謂指其隙而非議之也。
金瓶梅》:勾引嫩枝咿啞,討歸路,尋空,被舊家巢燕,引入窗紗。
廣韻·》:爾雅》云:翥醜剖母背而生或作⊟者虫。
太平御覽·》:《歙州圖經》曰:海寧有容嶺,有木石糖,出空樹石中,百姓每采之。
太平廣記·党國清》:且爾為吾塞其隙,無使有風雨之苦。
朱子語類·釋氏》:被他窺見這箇隙了,故橫說豎說,如是張皇,沒柰他何。
郁離子·靈邱丈人》:請問其故,對曰:「昔者丈人之養蜂也,園有廬,廬有守,刳木以為蜂之宮,不不庮。」
全唐詩》:劚藥童穿溪去,
康熙字典·二十四》:也。
儒林外史》:鑽進一個石,見石壁上多少名人題詠,馬二先生也不看他。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