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F54

說文小篆

同义字
𡦽
同义字
𡧏
同义字

部首:+ 3笔 = 共8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12第31 康熙字典: 页946第30 辞海: 卷1页0644第05 GSR: 第742.l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914第02
表面结构:左、右、上:,中间:𠅇。 Component of: 𫍬 𭡐 𣶈 𫰻 𠵜 𪱣 𪻫 𦖉 𠬏 [More]
国语发音:wǎng wáng ㄨㄤˇ ㄨㄤˊ
粤语发音:mong5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网:网罟。《说文》曰:网庖羲所结绳以田以渔也,丗本曰庖羲臣芒所作五经文字作罔俗作冈。文两切,十二。
广韵·上声··》罔:上同又无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网部·》罔:〔古文〕𡦽𡧏《说文》网,或从亡。《易·系辞》结绳而爲罔罟,以佃以渔。《释文》取兽曰罔,取鱼曰罟。○按今文易作网。又罗也。《·大壮》君子用罔。《注》君子用之,以爲罗已者也。《·大雅》天之降罔。《传》天下罗罔,以取有罪。又《尔雅·释言》罔,无也。《易·晋卦》贞吉罔孚。《·汤誓》罔有攸赦。又《论语》罔之生也,幸而免。《何晏注》诬罔。《朱注》不直也。《前汉·扬雄传》不可奸罔。《注》诬也。又《楚辞·九歌》罔薛荔兮爲帷。《注》结也。又《楚辞·九章》罔芒芒之无纪。《注》又欲罔然芒芒,与衆同志,则无以立纪纲,垂号諡也。又《庄子·齐物论》罔两问景曰。《注》罔两,景外之微隂也。又同魍。《孔丛子》土木之怪夔罔两。又《集韵》武方切,音亡。汪罔氏,长狄之君。
考证:〔《楚辞·九歌》罔薜荔爲帷。〕谨照原文薜荔下增兮字。
反切:文两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net; deceive; libel; negative

原典出处

论语·为政》:子曰:“学而不思则,思而不学则殆。”
The Master said, "Learning without thought is labor lost; thought without learning is perilous."
孟子·万章下》:康诰》曰:‘杀越人于货,闵不畏死,凡民不憝。’
In "The Announcement to Kang" it is said, "When men kill others, and roll over their bodies to take their property, being reckless and fearless of death, among all the people there are none but detest them"
礼记·少仪》:衣服在躬,而不知其名为
When a man had his robes on his person, and did not know their names (or the meaning of their names), he was ignorant indeed.
扬子法言·》:芒芒天道,昔在圣考,过则失中,不及则不至,不可奸,撰《问道》。
Vast! Vast is Tian's Dao! In the past the sages completed it. If one goes too far, he loses the mean. If one doesn't go all the way, he doesn't reach the Dao. It cannot be defiled or maligned. Thus, I have written "Asking About the Dao."
墨子·尚贤上》:文王举闳夭泰颠于罝之中,授之政,西土服。
King Wen brought forward Hung Yao and Tai Tian from their rabbit nets and entrusted them with the government and the Western land showed respect.
庄子·逍遥游》:中于机辟,死于罟。
Till it is caught in a trap, or dies in a net.
商君书·赏刑》:虽曰圣知巧佞厚朴,则不能以非功上利。
Although one may be called a sage or wise or clever or eloquent or liberal or simple, yet one must not if one lacks merit, monopolize the ruler's favours.
史记·殷本纪》:王嗣敬民,非天继,常祀毋礼于弃道。
The king should continuously treat the people with respect. Are they not Heaven's descendants? Be constant in sacrificing, and do not worship with the rites of a discarded religion.
诗经·》:士也极、二三其德。
It is you, Sir, who transgress the right, Thus changeable in your conduct.
尚书·大禹谟》:皋陶曰:“帝德愆,临下以简,御众以宽。”
Gao-Yao replied, 'Your virtue, O Di, is faultless. You condescend to your ministers with a kindly ease; you preside over the multitudes with a generous forbearance.'
荀子·成相》:谗人极,险陂倾侧此之疑。
说苑·辨物》:木之怪夔两,水之怪龙象,土之怪羵羊也,非狗也。
春秋繁露》:如人君好淫佚,妻妾过度,犯亲戚,侮父兄,欺百姓,大为台榭,五色成光,雕文刻镂,则民病心腹宛黄,舌烂痛。
大戴礼记·夏小正》:梁者,主设罟者也。
新序·杂事五》:居于阙党,阙党之子弟,罟分有亲者取多,孝悌以化之也。
中论·法象》:故《》曰:“惟圣念作狂。”
孔子家语·辩物》:丘闻之,木石之怪夔蝄蜽,水之怪龙象,土之怪羵羊也。
潜夫论·务本》:今赋颂之徒,苟为饶辩屈蹇之辞,竞陈诬无然之事,以索见怪于世,愚夫戆士,从而奇之,此悖孩童之思,而长不诚之言者也。
论衡·幸偶》:孔子曰:“人之生也直,之生也幸。”
太玄经·》:次二,阴夷,冒于天
风俗通义》:按延资性贪邪,外方内圆,朋党构奸,上害民,所在荒乱,虚而不治,怨慝并作,百姓苦之。
孔丛子·执节》:迩干先王其训,以后人迷。
新语·辅政》:故《诗》云:“谗人极,交乱四国。”
蔡中郎集·检逸赋》:写而无主,意徙倚而左倾。
列子·天瑞》:向氏大惑,以为国氏之重己也,遇东郭先生问焉
鶡冠子·能天》:原圣心之作,情隐微而后起,散无方而求监焉,轶元眇而后无,杭澄幽而思谨焉,截六际而不绞,观乎孰莫,听乎无,极乎无系,论乎窈冥,湛不乱纷,故能绝尘埃而立乎太清,往无与俱,来无与偕,希备寡属,孤而不伴,所以无疵,保然独至,传未有之将然,领无首之即次,度十五而用事,量往来而废兴,因动静而结生,能天地而举措自然形也,不可改也,奇耦数也,不可增减也,成败兆也,非而长也。
文子·精诚》:虙牺氏之王天下,枕方寝绳,杀秋约冬,负方州,抱员天,阴阳所拥沈不通者窍理之,逆气戾物伤民厚积者绝止之,其民童蒙不知西东,视瞑瞑,行蹎蹎,侗然自得,莫知其所由,浮游泛然,不知所本,养不知所如往,当此之时,禽兽虫蛇无不怀其爪牙,藏其螫毒,功揆天地。
文始真经·五鉴》:曰:识如:认黍为稷、认玉为石者,浮游象,无所底止。
管子·轻重乙》:桓公问于管子曰:“崇弟蒋弟刃惠之功,世吾岁,寡人不得籍斗升焉,去一。”
淮南子·道应训》:两问于景曰:“昭昭者,神明也?”
春秋左传》:陈侯,郑伯,会楚子于息,冬,遂及蔡侯,次于厥貉,将以伐宋,宋华御事曰,楚欲弱我也,先为之弱乎,何必使诱我,我实不能,民何罪,乃逆楚子,劳且听命,遂,道以田孟诸,宋公为右盂,郑伯为左盂,期思公复遂,为右司马,子朱及文之无畏,为左司马,命夙驾载燧,宋公违命,无畏抶其仆以徇,或谓子舟曰,国君不可戮也,子舟曰,当官而行,何强之有,诗曰,刚亦不吐,柔亦不茹,毋纵诡随,以谨极,是亦非辟强也,敢爱死以乱官乎。
逸周书·周书序》:民非后乂,后非民与为邦,慎政在微,作周祝。
国语·晋语四》:故《》云:‘惠于宗公,神时恫。’
晏子春秋》:齐有北郭骚者,结罘,捆蒲苇,织履,以养其母,犹不足,踵门见晏子曰:“窃说先生之义,愿乞所以养母者。”
吴越春秋·五年》:子胥之吴,乃被发佯狂,跣足涂面,行乞于市,市人观有识者。
越绝书》:》云:“谗人极,交乱四国。”
战国策·秦伐宜阳》:麋知猎者张,前而驱己也,因还走而冒人,至数。
盐铁论·散不足》:故徼不入于泽,杂毛不取。
列女传·卫灵夫人》:夫可欺而不可者,其明智乎!
汉书·叙传下》:四民食力,有兼业,大不淫侈,细不匮乏,盖均无贫,遵王之法。
前汉纪》:不能备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