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F6B

部首:+ 8笔 = 共13笔.
字典出处:康熙字典: 页948第17 辞海: 卷1页0655第01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918第04
表面结构:上:,下:
国语发音:guà guǎi huà ㄍㄨㄚˋ ㄍㄨㄞˇ ㄏㄨㄚˋ
粤语发音:gwaai2 waa6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网部·》罫:《集韵》《韵会》𠀤胡挂切,音画。𦁊或作罫。碍也。通作絓。又《集韵》古买切,音拐。𥦛或作罫。博局方目。《桓谭·新论》使罫中死棊皆生。《韦曜·博弈论》所务不过方罫之闲。
英文翻譯:hinder

原典出处

三国志·韦曜传》:至或赌及衣物,徙棊易行,廉耻之意弛,而忿戾之色发,然其所志不出一枰之上,所务不过方之间,胜敌无封爵之赏,获地无兼土之实,技非六艺,用非经国。
群书治要·吴志下》:或至赌及衣物,徙碁易行,廉耻之意弛,而忿戾之色发,其所志不出一枰之上,所务不过方之间,胜敌无封爵之赏,获地无兼土之实,技非六艺,用非经国,立身者不阶其术,徵选者不由其道,求之于战陈,则非孙吴之伦也。
艺文类聚·》:然其所志不出一枰之上,所务不过方友之行立,贞纯之名彰,方今圣朝乾乾,务在得人,博选良才,旌简旄俊,设呈试之科,垂金爵之赏,诚千载之嘉会,百世之良遇也。
太平御览》:下者守边隅,趋作
棋经·论局》:线道之间,谓之
全唐诗·谢公墅歌》:文楸方花参差,心阵未成星满池。
康熙字典·》:《注》一作
山堂肆考》:至或赌及衣物,徙棋易行,亷耻之意弛,而忿戾之色发,然其所志,不出一枰之上,所务不过方之间,胜负无封爵之赏,获地无兼土之实,求之于战阵,非孙、呉之伦也。
晚晴簃诗汇》:铁褐有文,糌粑米杂糙。
里乘·里乘卷五》:但见盒中界纵横,凡二十有五方,中一又划分前后各半,前为蚁王听政之所,后为妃嫔所居,似箬叶为庐,蔽不可见。
文史通义·卷二内篇二》:文昌武库,礼司乐署之灿烂,若辐凑由运轴于车轮;甲兵犴讼,钱货农田之条理,若棋置而列枰以方,雁行进蓝田之牒,准令式而文行;牛耳招平原之徒,奉故事而画诺。
书叙指南·卷九》:棊局线间方目曰方
养吉斋丛录》:直北为石栏,栏外方池如,桥上为万寿胜会,前列狮象,导以旌麾,舁一彩 亭,中设部乐,炉烟香袅,韵绕仙韶。
清稗类钞·鉴赏类三》:碑有界方格如棋子者,叶鞠裳尝论之曰:「唐以前,碑至精者,无不画方,端正条直,有如棋枰。
钦定盛京通志》:绣鳞列,膏泽濡飬。
养吉斋丛录》:直北为石栏,栏外方池如,桥上为万寿胜会,前列狮象,导以旌麾,舁一彩 亭,中设部乐,炉烟香袅,韵绕仙韶。
通志·卷一百二十》:...所志,不出一枰之上,所务不过方之间,胜敌无封爵之赏,获地无兼...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