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F73

說文小篆

部首:+ 9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9第31 康熙字典: 頁948第39 辭海: 卷1頁0656第03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922第08
表面結構:上:,下:
國語發音:
粵語發音:si1
唐代發音:siə
說文解字:网部》罳:罘罳,屏也。从网思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罳:罘罳屏也,崔豹古今注云罘罳復思也,謂臣來朝君行至内屏外復思惟故曰罘罳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网部·》罳:《廣韻》息茲切《集韻》《韻會》新茲切《正韻》相咨切,𠀤音思。《說文·新附字》罘罳,屏也。《玉篇》屏樹門外也。互詳罘字註。又《集韻》《韻會》桑才切,𠀤音鰓。義同。
反切:息兹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wooden screen

原典出處

越絕書》:巫門外罘者,春申君去吳,假君所思處也。
鹽鐵論·散不足》:中者祠堂屏閤,垣闕罘
漢書·王莽傳下》:遣使壞渭陵、延陵園門罘,曰:「毋使民復思也。」
前漢紀》:未央宮闕罘災。
後漢書·孝靈帝紀》:己亥,南宮內殿罘自壞。
說文解字·网部》::罘,屏也。
釋名·釋宮室》:,在門外。
水經注·陰溝水》:廟北有二石闕雙峙,高一丈六尺,榱櫨及柱皆雕鏤雲矩,上罦已碎,闕北有圭碑,題云:《漢故中常侍長樂太僕特進費亭侯曹君之碑》,延熹三年立。
三國志·明帝紀》:歲首建巨獸,魚龍曼延,弄馬倒騎,備如漢西京之制,築閶闔諸門闕外罘
群書治要·》:魏略曰:是年起大極諸殿,築總章觀,又於芳林園中起陂池楫櫂越歌,又於列殿之北立八坊,諸才人以以下舊有下字,删之次序處其中,秩名擬百官之數,使博士馬均作水轉百戲,魚龍蔓延備,如漢西京之制,築閶闔諸門,闕外罘,太子舍人張茂以吳,蜀數動,諸將出征,而帝盛興宮室,留意於翫飾,賜與無度,帑藏空竭,又録奪士女前已嫁為吏民妻者,還以配士,既聽以生口自贖,又簡選其有姿色者舊無其有姿色者五字,補之內之掖庭。
藝文類聚·》:《梁蕭子雲歲暮直廬賦》曰:日躔女度,歲華云暮,衡輕炭燥,權重泉涸,藏玄武於大陰,蟄螣蛇於高霧,日臨圭而易落,晷中杙而南傃,凝寒氣於廣庭,洞層陰於端庫,風餮切而晚作,雲滄浪而晦景,霰的皪於彤庭,霙葳蕤於丹屏,韜罘之飛棟,沒屠蘇之高影,始飄舞於圓池,終停華於方井。
廣韻·》::罘屏也,崔豹古今注云罘復思也,謂臣來朝君行至内屏外復思惟故曰罘也。
太平御覽·王莽》:但為厭勝,遣使壞渭陵、延陵園門罘,曰:「無使民復思漢也。」
朱子語類·雜類》:,或云,乃門屏上刻作形。
紅樓夢》:贔屭朝光透,罘曉露屯。
全唐詩》:曉唱雞人,三牲八簋斯陳。
康熙字典·》:《廣雅》罘謂之屛。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