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F7E

說文小篆

部首:+ 12笔 = 共17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01第23 康熙字典: 页949第33 辞海: 卷1页0662第07 GSR: 第884.f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926第15
表面结构:上:,下:
国语发音:zēng ㄗㄥ
粤语发音:zang1
唐代发音:tzəng
说文解字:网部》罾:鱼网也。从网曾声。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罾:鱼网。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网部·十二》罾:《广韵》作滕切《集韵》《韵会》咨腾切《正韵》咨登切,𠀤音增。《说文》罔也。《前汉·陈胜传》置人所罾鱼腹中。《注》师古曰:罾,鱼网也。形似仰伞盖,四维而举之。
反切:作滕 (《广韵·下平声··》)
英文翻譯:a large square net, lowered and raised from the bank of the river

原典出处

庄子·胠箧》:钩饵、罔、罟笱之知多,则鱼乱于水矣。
The knowledge shown in the hooks, baits, various kinds of nets, and bamboo traps is great, but the fishes are disturbed by them in the waters.
论衡·幸偶》:渔者江湖之鱼,或存或亡。
史记·陈涉世家》:乃丹书帛曰“陈胜王”,置人所鱼腹中
汉书·陈胜项籍传》:乃丹书帛曰“陈胜王”,置人所鱼腹中
前汉纪》:弋不施于蹊隧。
后汉书》:罕罔合部,弋同曲,类行并驱,星布丽属,曹伍相保,各有分局。
楚辞·湘夫人》:鸟萃兮苹中,何为兮木上。
焦氏易林·复之》:所牵,死于庖人。
说文解字·网部》::鱼网也。
抱朴子·博喻》:缴飞鈎渖,举罝抑,而有获同功。
水经注·江水》:渔者投罟历网,往往絓絶,有潜客泳而视之,见水下有两石牛,尝为害矣。
群书治要·胠箧》:鈎饵罟罛笱之智多,则鱼乱于水矣。
艺文类聚·乐府》:又《行行游猎篇》曰:之罘讲射所,上林娱猎场,倾飞具缴,材官命蹶张,高罝掩月兔,劲矢射天狼,蹶地不遑逸,排虚岂及翔。
通典·假托安众》:乃丹书帛曰“陈胜王”,置人所鱼腹中
意林》:钓者静之,网者动之,罩者抑之,者举之。
西游记》:行者道:“想是扳的渔人,等我问他去来。”
三国演义》:缴充蹊,坑阱塞路。
广韵·》::鱼网。
太平御览·夏上》:罟,鱼网笱也。
太平广记·徐摛》:鱼游畏网,判是见
郁离子》:乃使人搜于山,罗于林,于泽,得羽毛鳞介之生者万,言于神而放之
全唐诗》:坞湿云埋观,溪寒月照
康熙字典·十二》:《注》缴,以取鸟也。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