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F96

說文小篆
𦍩
同义字

部首:+ 4笔 = 共10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66第5 康熙字典: 页951第26 辞海: 卷1页0703第04 GSR: 第51.b 汉语大字典: 卷5页3128第03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 ㄍㄨˇ
粤语发音:gu2
说文解字:羊部》羖:夏羊牡曰羖。从羊殳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羖:羖䍽羊。《说文》曰:夏羊牡曰羖。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羊部·》羖:《广韵》公戸切《集韵》果五切,𠀤音古。《说文》夏羊,牡曰羖。《广韵》俗作𦍩,䍽羊。《尔雅·释畜》牝羖。《注》今人以牂羖爲黑白羊名。《疏》黑羊牝者曰羖。《·小雅》俾出童羖。《传》羖羊不童也。《笺》羖羊之性,牝牡有角。《史记·秦本纪》吾媵臣百里傒在焉,请以五羖羊皮赎之。
考证:〔《尔雅·释羊》牝羖。〕谨照原书释羊改释畜。
反切:公户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a black ram

原典出处

诗经·宾之初筵》:由醉之言、俾出童
If you speak, drunk as you are, We will make you produce a ram without horns.
说苑·尊贤》:亲举五大夫于系缧之中,与之语三日而授之政,以此取之,虽王可也,霸则小矣。
韩诗外传·卷六》:昔者、秦缪公困于淆,疾据五大夫、蹇叔、公孙友而小霸。
孔子家语·贤君》:其举也果,其谋也和,法无私而令不愉,首拔五,爵之大夫,与语三日而授之以政。
史记·秦本纪》:缪公闻百里傒贤,欲重赎之,恐楚人不与,乃使人谓楚曰:“吾媵臣百里傒在焉,请以五羊皮赎之。”
盐铁论·通有》:弦高贩牛于周,五赁车入秦,公输子以规矩,欧冶以熔铸。
汉书·扬雄传下》:昔三仁去而殷虚,二老归而周炽,子胥死而吴亡,种、蠡存而粤伯,五入而秦喜,乐毅出而燕惧,范雎以折摺而危穰侯,蔡泽虽噤吟而笑唐举。
焦氏易林·同人之》:蒙:三五牂,相随俱行。
说文解字·羊部》::夏羊牡曰
尔雅·释畜》:羊,牡羒,牝牂,夏羊,牡羭,牝,角不齐觤,角三觠羷,羳羊黄腹,未成羊,羜,绝有力奋。
急就篇》:羯羠䍮羝羭。
世说新语·德行》:祖云:“百里奚亦何必轻于五之皮邪?”
三国志·管宁传》:先不肯应,而谬歌曰:“祝衂祝衂,非鱼非肉,更相追逐,本心为当杀牂羊,更杀其䍽邪!”
艺文类聚·》:祖答曰:百里奚亦何必不轻于五之皮也。
通典·刑制中》:巫蛊者,负羊,抱犬,沈诸泉。
意林·说苑二十卷》:赵简子乘弊车瘦马,衣羊之裘。
广韵·》:䍽羊。
太平御览·》:今旋风上如羊角也。
太平广记·刘子南》:鍜竈中灰羊角各一分半。
全唐诗》:口称童腹鸱夷。
康熙字典·》:入而秦喜,乐毅出而燕惧。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