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F9A

異體字

部首:+ 5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96第60 康熙字典: 頁951第39 辭海: 卷1頁0704第03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130第04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líng ㄌㄧㄥˊ
粵語發音:ling4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羚:羊子。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羊部·》羚:《廣韻》《集韻》𠀤郞丁切,音靈。𪋳亦作羚。大羊而細角。《埤雅》羚羊,似羊而大,角有圓繞蹙文,夜則懸角木上以防患。《類篇》亦作𦏰𦏪。𪋳原作鹿下靈。
反切:郎丁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species of antelope

原典出處

西遊記》:早驚動滿山怪獸,都是些狼、蟲、虎、豹、麖、麂、獐、、狐、狸、獾、狢、獅、象、狻猊、猩猩、熊、鹿、野豕、山牛、羊、青兕、狡兔、神獒各樣妖王,共有七十二洞,都來參拜猴王為尊。
廣韻·》::羊子。
太平御覽·冉駹》:出名馬,有羊,音靈。
太平廣記·傅奕》:吾聞金剛石至堅,物莫能敵,唯羊角破之。
康熙字典·十九》:又《正字通》金剛鑽生水底,如鐘乳,體似紫石英,惟安南高石山羊角能碎之。
海國圖志·卷十二》:小者則以為鑽,用治玉石玻璃,堅無不破,獨畏羊角雲。
清稗類鈔·園林類》:追風馬廄之側為雞塒,雞塒之側為羊牢,山羊、綿羊、羊數十頭,以蒙古所產為最良,白毛叢叢,可製輕裘。
分甘餘話·卷二》:嚴滄浪論詩,特拈「妙悟」二字,及所云「不涉理路,不落言詮」,又「鏡中之象,水中之月,羊掛角,無跡可尋」云云,皆發前人未發之秘。
廣東新語·卷三 山語》:西自德慶至高要,有大湘、小湘、羊三峽。
柳選四家醫案》:詒按:肝陰既虧,肝火上升,宜再加歸、芍,以滋養之;羊,菊,梔,以清泄之。
醫方論》:然治心腎則有餘,而非肺肝之正藥,若治衄血等,不如羊角之效。
詞學集成·卷七》:羊挂角,香象渡河,知不僅為詩喻矣。
重樓玉鑰》:...麻二分 石膏三錢 羊角一錢另磨 銀柴胡五分
蕉軒隨錄·卷六》:地山在粵東題新建陽江廳試院大堂云:「萬里下征軺,從峽南來,見此邦民物山川可躋列郡;千間開廣廈,對鼉峰西峙,願多士文章事業勝似前賢。」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