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F9D

說文小篆

金文

異體字

部首:+ 5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87第40 康熙字典: 頁952第03 辭海: 卷1頁0704第01 GSR: 第590.h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130第05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ㄉㄧ ㄉㄧˇ
粵語發音:dai1
說文解字:羊部》羝:牡羊也。从羊氐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羝:羝羊。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羊部·》羝:《廣韻》都奚切《集韻》《韻會》《正韻》都黎切,𠀤音低。《說文》牡羊也。《廣雅》吳羊牡三歲曰羝。《急就篇註》牂羊之牡也。《·大壯》羝羊觸藩。《釋文》羖羊也。《·大雅》取羝以軷。《傳》羝羊,牡羊也。《集韻》或从牛作牴。
反切:都奚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ram, he-goat

原典出處

墨子·非儒下》:是若人氣,鼸鼠藏,而羊視,賁彘起。
He behaves like a beggar; grasps food like a hamster, gazes at things like a he-goat, and rises up like a wild boar.
詩經·生民》:載謀載惟、取蕭祭脂、取以軷。
We consult; we observe the rites of purification; We take southernwood and offer it with the fat; We sacrifice a ram to the Spirit of the path.
周易·䷡大壯》:上六:羊觸藩,不能退,不能遂,无攸利,艱則吉。
The sixth SIX, divided, shows (one who may be compared to) the ram butting against the fence, and unable either to retreat, or to advance as he would fain do. There will not be advantage in any respect; but if he realise the difficulty (of his position), there will be good fortune.
大戴禮記·夏小正》:或曰:䍷,也。
史記·秦本紀》:襄公於是始國,與諸侯通使聘享之禮,乃用騮駒、黃牛、羊各三,祠上帝西畤。
逸周書·王會解》:麃麃者,若鹿,迅走,俞人雖馬,青丘狐九尾,周頭煇,煇者,羊也。
鹽鐵論·散不足》:庶人則毛苎矾彤,襆皮与。
漢書》:其秋,羌若零、離留、且種、兒庫共斬先零大豪猶非、楊玉首,及諸豪弟澤、陽雕、良兒、靡忘皆帥煎鞏、黃之屬四千餘人降漢。
前漢紀》:令宮人與羊及狗交。
後漢書》:忽有一老屈前兩膝,人立而言曰:「遽如許。」
穆天子傳·卷四》:丁亥,天子北濟于河,□之隊以西,北升于盟門九河之隥,乃遂西南。
山海經·中山經》:《中次六經》縞山之首,曰平逢之山,南望伊洛,東望穀城之山,無草無木,水多沙石。
焦氏易林·訟之》:蹇:兩三牂,俱之代鄉。
京氏易傳·䷡大壯》:《易》曰:「羊觸藩,羸其角。」
說文解字·羊部》::牡羊也。
急就篇》:牂羖羯羠䍮羭。
金樓子·說蕃》:建欲令人與禽獸交而生子,強令宮人裸而與羊及狗交,專為淫虐。
三國志·張燕》:九州春秋曰:張角之反也,黑山、白波、黃龍、左校、牛角、五鹿、根、苦蝤、劉石、平漢、大洪、司隷、緣城、羅市、雷公、浮雲、飛燕、白爵、楊鳳、于毒等各起兵,大者二三萬,小者不減數千。
群書治要·》:律知武終不可脅,白單于,單于愈益欲降之,迺幽武置大窖中,絕不飲食,天雨雪,武臥齧雪,與旃毛并咽之,數日不死,匈奴以為神,乃徙武北海上無人處,使牧羊。
藝文類聚·》:《易》曰:小人用壯,君子用罔,貞厲,羊觸藩,羸其角。
通典·時儺》:其牲,每門各用羊及雄雞一。
封神演義》:紂王沉吟不語,心下煎熬,似羊觸藩,進退兩難,良久,問妲己曰:「為今之計,何法處之方妥?」
廣韻·》:羭:黒
太平御覽》:《隋圖經》曰:雷公山,耆老傳曰,魏時黑山郡盜張燕等,不立君長,直以名號為稱,多髯者謂之公,大聲者謂之雷公。
太平廣記·安陵人》:中央高,兩頭低也,蓋言也。
朱子語類·大壯》:上六取喻甚巧,蓋壯終動極,無可去處,如羊之角掛於藩上,不能退、遂。
墨子閒詁·非儒下》:羊視,畢云:「《爾雅》云『羊牡羒』,注『』。」
全唐詩·朱坡》:自塵何太甚,休笑觸藩
康熙字典·》:《前漢·趙充國傳》煎鞏,黃之屬。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