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FA1

異體字
同義字

部首:+ 6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952第23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132第08
表面結構:上:𦍌,下:。 Component of: 𪮲 𥖄 檨 𦅗 𪞼 𨬢
國語發音:xiàn yán ㄒㄧㄢˋ ㄧˊ ㄧㄢˊ
粵語發音:sin4 sin6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羡:貪慕又餘也,又姓列仙傳有羨門。似面切,二。
廣韻·去聲··》羡:延也,進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羊部·》羡:《佩觿》以脂切。江夏地。與羨異。《前漢·地理志》江夏郡沙羨。《註》晉灼曰:音夷。
反切:延面 (《四書章句集注·孟子集注·滕文公章句下》) 似面 (《廣韻·去聲··》) 于線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envy, admire; praise; covet

原典出處

孟子·滕文公下》:曰:「子不通功易事,以補不足,則農有餘粟,女有餘布。」
Mencius answered, 'If you do not have an intercommunication of the productions of labour, and an interchange of men's services, so that one from his overplus may supply the deficiency of another, then husbandmen will have a superfluity of grain, and women will have a superfluity of cloth.'
論衡·自紀》:德汪濊而淵懿,知滂沛而盈溢,筆瀧漉而雨集,言溶㵠而泉出,富材知,貴行尊志,體列於一世,名傳於千載,乃吾所謂異也。
太玄經·》:𝌏
晏子春秋》:翟王子臣于景公,以重駕,公觀之而不說也。
越絕書》:樓船卒二千人,鈞足,葬之三蓬下。
鹽鐵論·力耕》:故乃商賈之富,或累萬金,追利乘之所致也。
漢書》:於斯之時,天下大說,鄉風而聽,隨流而化,芔然興道而遷義,刑錯而不用,德隆於三皇,功於五帝。
東觀漢記·郊祀志》:臣欽仰聖化,嘉盛德,危顛之備,非所宜稱。
後漢書》:祗立四十四年薨,子嗣。
西京雜記·第六》:幽王冢,甚高壯,門既開,皆是石堊,撥除丈餘深,乃得雲母,深尺餘,見百餘屍,縱橫相枕藉,皆不朽,唯一男子,餘皆女子,或坐或臥,亦猶有立者,衣服形色不異生人。
世說新語·賞譽》:聞皇京多才,欽彌至。
抱朴子·金丹》:門子丹法,以酒和丹一斤,用酒三升和,曝之四十日,服之一日,則三蟲百病立下。
三國志》:六月乙巳,詔:「吳使持節都督夏口諸軍事鎮軍將軍沙侯孫壹,賊之枝屬,位為上將,畏天知命,深鑒禍福,翻然舉衆,遠歸大國,雖微子去殷,樂毅遁燕,無以加之。」
通典》:合葬:道開通,皇帝謁便房,太常導至道,去杖,中常侍受,至柩前,謁,伏哭止如儀。
四書章句集注》:胡氏曰:「見人之善惡不同,而無不反諸身者,則不徒人而甘自棄,不徒責人而忘自責矣。」
三國演義》:眾皆歎楊脩才識之敏
封神演義》:楊戩觀不盡,甚是清幽,不覺立在松陰之下,看玩景致。
廣韻·》::貪慕又餘也,又姓列仙傳有羨門。
太平廣記·盧生》:盧亦言親故在陽,將訪之,今且貪舅山林之程也。
墨子閒詁·節葬下》:「差通」,疑當作「道」。
康熙字典·》:《註》餘謂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