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FA3

异体字
同义字

部首:+ 7笔 = 共13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11第20 康熙字典: 页952第25 辞海: 卷1页0706第01 GSR: 第459.d 汉语大字典: 卷5页3134第13
表面结构:上:,下:。 具有相关结构: 。 Component of: 𨞗 𡑳 𡢡 𤛰 𣀆 𣜘 𥜉 𫌔
国语发音:qún ㄑㄩㄣˊ
粤语发音:kwan4
说文解字:羊部》羣:辈也。从羊君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羣:羣队也。《说文》辈也,亦作群。渠云切,五。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羊部·》羣:《广韵》《韵会》《正韵》渠云切《集韵》衢云切,𠀤音帬。《说文》辈也。《玉篇》朋也。《广韵》队也。《易·系辞》物以羣分。《疏》羣党,共在一处。《礼·檀弓》吾离羣而索居。《注》羣谓同门,友也。又《·小雅》或羣或友。《传》兽三爲羣。《礼·曲礼》大夫不掩羣。《疏》羣谓禽兽共聚也。又《·秦风》俴驷孔羣。《郑笺》孔羣,言和调也。又缇羣,山名。《后汉·五行志》出吴门,望缇羣。又羣羣。《李嘉佑诗》荻花寒漫漫,鸥鸟暮羣羣。又《韵补》叶逵员切。《杨方·合欢诗》不见佳人来,但见飞鸟还。飞鸟亦何乐,夕宿自作羣。
反切:渠云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same as U+7FA4 ) group, crowd, multitude, mob

原典出处

诗经·小戎》:俴驷孔、厹矛鋈錞、
His mail-covered team moves in great harmony; There are the trident spears with their gilt ends.
楚辞·离骚经》:鸷鸟之不兮,自前世而固然。
仪礼·大射》:大师及少师、上工皆降,立于鼓北,工陪于后。
说文解字·口部》:噳:麋鹿口相聚皃。
水经注·渭水》:阚駰曰:宜为神明之隩,故立祠焉。
三国志·武帝纪》:及至霍光受托国之任,藉宗臣之位,内因太后秉政之重,外有卿同欲之势,昌邑即位日浅,未有贵宠,朝乏谠臣,议出密近,故计行如转圜,事成如摧朽。
群书治要·曲礼》:国君春田不围泽,大夫不掩,士不取麛卵。
通典·历代制上》:元朔元年,又诏曰:“夫本仁祖义,德禄贤,劝善刑暴,本仁祖义,谓以仁义为本始。
意林》:《礼》云:“居五人,长者必异席。”
论语注疏·序解》:贤集定,故曰撰也。
广韵·》:公:通也,父也,正也,共也,官也,三公论道又公者无私也,从八从厶厶音私八背意也,背厶爲公也,亦姓汉有主爵都尉公俭又汉复姓八十五氏左传鲁有公冉务人公敛阳公何𦵧公父歜公賔庚公思展公锄极公申叔子费宰公山弗櫌公甲叔公巫召伯衞有公文要战国䇿齐威王时有左执法公旗蕃左传齐悼子公旗之后左传季武子庶子公沮后以爲氏孟子有公行子著书左传晋成公以卿之庶子爲公行大夫其后氏焉孔子家语鲁有公冶长又公索氏将祭而亡其牲者鲁有公愼氏出婬妻又有公罔之裘扬觯者孔子弟子齐人公晳哀陈人公良儒公西赤公祖句兹公肩定汉书艺文志有公梼子著书又有公胜生著书济南公玉带上明堂图功臣表有公师壹晋穆公子成师之后又有公扈满意后汉有零陵太守公仇称晋穆公子仇之后又弘农令北海公沙穆山阳公堵恭魏志有公夏浩晋书有征虏长史太山公正成都王帐下督公帅蕃本姓公师避晋景帝讳改爲公帅氏前赵録有大中大夫公帅式子夏门人齐人公羊髙作春秋传列女传有公乗之姒墨子鲁有公输班衞大夫公叔文子史记有鲁相公仪休孔子门人公休哀又有公祈哀礼记鲁大夫公明仪何氏姓苑云今髙平人衞大夫公南文子鲁有公荆皎衞大夫公子荆之后鲁大夫公襄昭鲁襄公太子野之后鲁大夫公伯寮何氏姓苑云彭城人赵平陵太守公休胜鲁士官公爲珍鲁昭公子公爲之后楚大夫公朱髙宋公子子朱之后公车氏秦公子伯车之后淮南子有公牛哀病七日化爲虎齐公子牛之后吕氏春秋有邴大夫公息忘孟子称公都子有学业楚公子田食采于都邑后氏焉公刘氏后稷公刘之后古今人表有公房皮楚公子房之后郭泰别传有渤海公族进阶衞大夫有公上王世本有鲁大夫公之文晋蒲邑大夫公佗世郷秦公子金之后有公金氏齐公子成之后有公牵氏何氏姓苑云公右氏今琅邪人公左氏今髙平人又有公言公孟公献公留公石公旅公仲等氏又左传衞有𢈔公差以善射闻祭公谋父出自姜姓申公子福楚申公巫臣之后衞有尹公佗楚大夫逢公子仲楚白公胜之后有白公氏文字志云魏文侯时有古乐人窦公氏献古文乐书一篇秦有博士黄公庇古今人表神农之后有公干仕齐爲大夫其后氏焉丗本有大公叔頴又有公纪氏衞有大夫左公子泄右公子职汉四晧有园公先生尚书仆射东郡成公敞。
孝经注疏》:至唐玄宗朝,乃诏儒学官,俾其集议。
太平广记·老子》:皆见于书。
康熙字典·》:又《周语》人三爲衆,女三爲粲,兽三爲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