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FA8

說文小篆

同义字

部首:+ 7笔 = 共13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51第29 页411第52 页412第4 康熙字典: 页952第31 辞海: 卷1页0712第03 GSR: 第207.a 汉语大字典: 卷5页3134第10
表面结构:上:𦍌,下:。 Component of: 𠿢 𦆀
国语发音:xiàn yán ㄒㄧㄢˋ ㄧˊ ㄧㄢˊ
粤语发音:sin6
唐代发音:ziɛ̀n
说文解字:㳄部》羡:贪欲也。从㳄,从羑省。羑呼之羑,文王所拘羑里。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羡:沙羡邑名在江夏出地理志。又羊箭、祥面二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羊部·》羡:《广韵》《集韵》《正韵》𠀤似面切,音䢭。《说文》贪欲也。从㳄,从羑省。《·大雅》无然歆羡。《注》无是贪羡。又《广韵》馀也。《·小雅》四方有羡。《传》羡,馀也。《笺》四方之人,尽有饶馀。《史记·货殖传》时有奇羡。《注》奇羡,谓时有馀衍也。又《周礼·春官·典瑞》壁羡以起度。《注》郑司农云:羡,长也。又《史记·司马相如传》功羡于五帝。《注》羡,溢也。又《广韵》人姓。《史记·秦始皇纪》入海求羡门高誓。《注》羡门,古仙人。又《集韵》《类篇》《韵会》𠀤延面切,音衍。《韵会》以浅切,音演。义𠀤同。又《集韵》夷然切,音延。埏或作羡。墓道也。《史记·衞世家》共伯入,厘侯羡自杀。《注》索隐日,羡音延,墓道。《集韵》俗作㵪,非是。
反切:以脂 (《广韵·上平声··》) 羊箭 (《广韵·上平声··》) 祥面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envy, admire; praise; covet

原典出处

扬子法言》:或曰:“人久生,将以学也,可谓好学已乎?”
Someone said: Some people take up study because they covet a long life. Can this be called loving to learn?
诗经·十月之交》:四方有、我独居忧。
In other quarters there is ease, And I dwell here alone and sorrowful.
荀子·强国》:今秦南乃有沙与俱,是乃江南也。
韩诗外传·卷七》:》曰:“四方有,我独居忧,民莫不榖,我独不敢休。”
新书·铜布》:挟铜之积,以临万货,以调盈虚,以收倍,则官必富,而末民困矣,六。
中论·谴交》:既获者贤己而遂往,慕者并驱而追之,悠悠皆是。
论衡·刺孟》:孟子曰:“不通功易事,以补不足,则农有馀粟,女有馀布。”
风俗通义》:白日绣衣,荣如此,其祸安居?
孔丛子·记问》:尧、舜之道,恨不及乎?
蔡中郎集·释诲》:德弘者建宰相而裂土,才者荷荣禄而蒙赐。
列子·汤问》:几克举,隰朋谏曰:“君舍齐国之广,人民之众,山川之观,殖物之阜,礼义之盛,章服之美,妖靡盈庭,忠良满朝,肆咤则徒卒百万,视撝则诸侯从命,亦奚于彼,而弃齐国之社稷,从戎夷之国乎?”
韩非子·有度》:故矫上之失,诘下之邪,治乱决缪,绌齐非,一民之轨,莫如法。
慎子·威德》:若是者,上无赏,下无财。
管子·轻重乙》:否则,小不能分于民,准徐疾,不足,虽在下不为君忧。
九章算术·商功》:今有除,下广六尺,上广一丈,深三尺,末广八尺,无深,袤七尺。
淮南子·齐俗训》:古者非不能陈钟鼓,盛管箫,扬干戚,奋羽旄,以为费财乱政,制乐足以合欢宣意而已,喜不于音。
尹文子·大道下》:凡人富,则不爵禄。
史记·秦始皇本纪》:三十二年,始皇之碣石,使燕人卢生求门、高誓。
晏子春秋》:今君穷民财力,以馁食之具,繁锺鼓之乐,极宫室之观,行暴之大者。
吴越春秋》:越王葬种于国之西山,楼船之卒三千馀人,造鼎足之,或入三峰之下。
汉书·叙传下》:惠张、景薄,武陈、宣霍,成许、哀傅,平王之作,事虽歆,非天所度。
前汉纪》:见安期门之属。
后汉书·天文中》:十二月,陈王薨。
周礼·地官司徒》:凡起徒役,毋过家一人,以其馀为
楚辞·远游》:奇傅说之托辰星兮,韩众之得一。
说文解字·辵部》:从辵声。
颜氏家训·音辞》:其谬失轻微者,则南人以钱为涎,以石为射,以贱为,以是为舐。
金楼子·兴王》:经巡历至上库,谓左右曰:“此库内大有钱,殊可愿。”
水经注·鲍丘水》:其词云:魏使持节都督河北道诸军事征北将军建城乡侯沛国刘靖,字文恭,登梁山以观源流,相㶟水以度形势,嘉武安之通渠,秦民之殷富。
三国志·文帝纪》:而慕焉,今其追踵尧典,禅位于魏王。
群书治要·》:及荡者为之,则漫而无所归心。
艺文类聚·》:《太玄》曰:有九天,一为中天,二为天,三为从天,四为更天,五为睟天,六为廓天,七为咸天,八为沈天,九为成天。
通典·葬仪》:龙輴至道,停于帷下,南首以俟。
西游记》:猴王真本事,木叉复败又逃生。
三国演义》:洛水一条青,陌上人称
金瓶梅》:穷的又不趋,富贵他偏
封神演义》:他凤髓、龙肝、狮睛、麟脯。
广韵·》::沙邑名在江夏出地理志。
太平御览·天部下》:《太玄经》曰:九天:一为中天,二为天,三为顺天,四为更天,五为睟天,六为廓天,七为咸天,八为沉天,九为成天。
太平广记·孙思邈》:谓曰:“故知有道者诚可尊重,门、广成,岂虚言哉。”
朱子语类·陆氏》:正如人有屋可居,见他人有屋宇,必不起健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