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FC2

部首:+ 4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955第22 辭海: 卷1頁0742第01 GSR: 第471.f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343第08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𦐈 𮊺
國語發音:fēn ㄈㄣ
粵語發音:fan1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羽部·》翂:同𦐈。《莊子·山木篇》其爲鳥也,翂翂翐翐,而似無能。《註》司馬云:舒遲貌。一云飛不高貌。李云:羽翼聲。《釋文》翂,或作𣸜。又人名。《南史·孝義傳》吉翂,梁時人。

原典出處

莊子·山木》:其為鳥也,翐翐,而似無能。
They fly low and slowly as if they were deficient in power.
康熙字典·》::同𦐈。
莊子集解·外篇》:其為鳥也,翂翐翐,釋文:「音紛。
莊子集解·外篇》:其為鳥也,翂翐翐,釋文:「音紛。
南史》:...type="person">吉顯示全文
山堂肆考·卷九十七》:...type="person">吉,字顯示全文
梁書》:,字彥霄,馮翊蓮勺人也。
南史》:滕曇恭陶季直沉崇傃荀匠吉甄恬趙拔扈
御定子史精華》:意怠莊子:東海有鳥焉名曰丨丨,其為鳥也翐翐而似無能,引援而飛,廹脅而棲進,不敢為前,退不敢為後食,不敢先嘗,必取其緒。
御定駢字類編》:二械《梁書吉傳》:父為吳興鄉令,為姦吏所誣,逮詣廷尉。
孔子集語·卷十七》:任曰:「予嘗言不死之道,東海有鳥焉,名曰意怠,其為鳥也,渼渼,而似無能,引援而飛,迫脅而棲,進不敢為前,退不敢為後,食不敢先嘗,必取其緒。
子不語·第二十三卷》:及殯時,見有篆文在背,識者以為「唐吉」三字.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