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FCA

說文小篆

甲骨文

部首:+ 5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27第1 康熙字典: 頁956第09 辭海: 卷1頁0743第04 GSR: 第912.a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346第09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
國語發音: ㄧˋ
粵語發音:jik6
唐代發音:iək
說文解字:羽部》翊:飛㒵。从羽立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翊:馮翊郡又輔翊。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羽部·》翊:《廣韻》與職切《集韻》《韻會》逸職切,𠀤音弋。《說文》飛貌。又《前漢·禮樂志》共翊翊合所思。《註》師古曰:翊翊,敬也。又《類篇》馮翊,郡名。《前漢·地理志》左馮翊。又《類篇》輔也。又《韻會》弋入切,音熠。義同。
反切:與職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flying; assist, help; respect

原典出處

揚子法言》:曰:「李貳師之執貳,田祁連之濫帥,韓馮之愬蕭,趙京兆之犯魏。」
Yangzi said: Li Ershi's seizing the territory of Er; Tian Qilian's reckless command; Adjunct Han's accusing Xiao Wangzhi; and Zhao Jingbei's crimes against Wei Xiang.
史記·夏本紀》:日宣三德,蚤夜明有家。
He who daily displays three of these virtues could early and late support and educate a family.
韓詩外傳·卷五》:馮馮,自東自西,自南自北,無思不服。
新序·雜事四》:以私愛妨公舉,在職者不堪其事,故功廢,然而名號顯榮者,三士之也,如相三士,則王功成,豈特霸哉!
太玄經·》:上九,螽焚其,喪于尸。
風俗通義》:陽翟令左馮田煇叔都,兄威都,俱合純懿,不隕洪祚。
蔡中郎集》:命公作司空,公惟戢之,明其政。
列女傳·郃陽友娣》:王讓聞之,大其義,令縣復其三子而表其墓。
漢書·敘傳下》:延壽作,既和且平。
前漢紀》:左內史為左馮主爵。
東觀漢記·劉盆子》:軍入左馮,至長安舍,盆子乘白蓋小車,有尚書一人,亦小車絳袍衣裳相隨,軍中皆笑。
後漢書·西羌傳》:興平元年,馮降羌反,寇諸縣,郭汜、樊稠擊破之,斬首數千級。
西京雜記·第五》:射聲軍校尉,駕三。
說文解字·𠬞部》:丞:也。
急就篇》:京兆執治民。
顏氏家訓·書證》:譬猶本草神農所述,而有豫章、朱崖、趙國、常山、奉高、真定、臨淄、馮等郡縣名,出諸藥物。
水經注·沮水》:《地理志》曰:馮萬年縣,高祖置,王莽曰異赤也。
三國志·武帝紀》:諸將或問公曰:「初,賊守潼關,渭北道缺,不從河東擊馮而反守潼關,引日而後北渡,何也?」
高士傳·鄭樸》:人刻石祠之,至今不絕
洞冥記·卷第二》:李充,馮人也。
群書治要·尚書》:今命爾予,作股肱心膂,今命汝為我輔股肱心體之臣,言委任之也。
藝文類聚·報恩》:農曰:為馮,乃相報,別七八年,累為馮,勃為門下書佐,忘之矣。
通典·葬儀》:諸侍衛之官,各督其屬,左右神駕動,鹵簿官以黃麾麾之,鼓吹振作,警蹕如常。
西遊記》:早驚動玉帝,遂傳旨著遊奕靈官同聖真君上西方請佛老降伏。
三國演義》:三子名,字叔弼。
封神演義》:仰賴神祇衛啟迪,吐納風雲,噓咈變化,拯救下民,恭行天罰,克定厥勳,于湯有光。
廣韻·》:同:齊也,共也,輩也,合也,律歷有六同亦州春秋時晉夷吾獻其西河地於秦七國時屬魏秦并天下爲內史之地漢武更名馮又有九龍泉泉有九源同爲一流因以名之又羌複姓有同蹄氏望在勃海。
太平御覽·元日》:李膺《家錄》曰:膺坐黨事,與杜密、荀同系新汲縣獄。
太平廣記·楊伯醜》:楊伯醜,馮武鄉人。
朱子語類·論道教》:而又增天蓬天猷及聖真君作四聖,殊無義理。
墨子閒詁·尚賢中》:說文·𠬞部》云:「丞,也,從廾,從卩,從山,山高奉承之義。」
紅樓夢》:唐朝韓詠芭蕉詩頭一句,『冷燭無煙綠蠟乾』,都忘了麼?
全唐詩》:顧慚內政陶唐。
康熙字典·》:前漢·地理志》左馮註,故秦內史,太初元年更名。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