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FCA

說文小篆

甲骨文

部首:+ 5笔 = 共11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527第1 康熙字典: 页956第09 辞海: 卷1页0743第04 GSR: 第912.a 汉语大字典: 卷5页3346第09
表面结构:左:,右:。 具有相关结构:
国语发音: ㄧˋ
粤语发音:jik6
唐代发音:iək
说文解字:羽部》翊:飞㒵。从羽立声。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翊:冯翊郡又辅翊。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羽部·》翊:《广韵》与职切《集韵》《韵会》逸职切,𠀤音弋。《说文》飞貌。又《前汉·礼乐志》共翊翊合所思。《注》师古曰:翊翊,敬也。又《类篇》冯翊,郡名。《前汉·地理志》左冯翊。又《类篇》辅也。又《韵会》弋入切,音熠。义同。
反切:与职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flying; assist, help; respect

原典出处

扬子法言》:曰:“李贰师之执贰,田祁连之滥帅,韩冯之诉萧,赵京兆之犯魏。”
Yangzi said: Li Ershi's seizing the territory of Er; Tian Qilian's reckless command; Adjunct Han's accusing Xiao Wangzhi; and Zhao Jingbei's crimes against Wei Xiang.
史记·夏本纪》:日宣三德,蚤夜明有家。
He who daily displays three of these virtues could early and late support and educate a family.
韩诗外传·卷五》:冯冯,自东自西,自南自北,无思不服。
新序·杂事四》:以私爱妨公举,在职者不堪其事,故功废,然而名号显荣者,三士之也,如相三士,则王功成,岂特霸哉!
太玄经·》:上九,螽焚其,丧于尸。
风俗通义》:阳翟令左冯田辉叔都,兄威都,俱合纯懿,不陨洪祚。
蔡中郎集》:命公作司空,公惟戢之,明其政。
列女传·合阳友娣》:王让闻之,大其义,令县复其三子而表其墓。
汉书·叙传下》:延寿作,既和且平。
前汉纪》:左内史为左冯主爵。
东观汉记·刘盆子》:军入左冯,至长安舍,盆子乘白盖小车,有尚书一人,亦小车绛袍衣裳相随,军中皆笑。
后汉书·西羌传》:兴平元年,冯降羌反,寇诸县,郭汜、樊稠击破之,斩首数千级。
西京杂记·第五》:射声军校尉,驾三。
说文解字·𠬞部》:丞:也。
急就篇》:京兆执治民。
颜氏家训·书证》:譬犹本草神农所述,而有豫章、朱崖、赵国、常山、奉高、真定、临淄、冯等郡县名,出诸药物。
水经注·沮水》:《地理志》曰:冯万年县,高祖置,王莽曰异赤也。
三国志·武帝纪》:诸将或问公曰:“初,贼守潼关,渭北道缺,不从河东击冯而反守潼关,引日而后北渡,何也?”
高士传·郑朴》:人刻石祠之,至今不绝
洞冥记·卷第二》:李充,冯人也。
群书治要·尚书》:今命尔予,作股肱心膂,今命汝为我辅股肱心体之臣,言委任之也。
艺文类聚·报恩》:农曰:为冯,乃相报,别七八年,累为冯,勃为门下书佐,忘之矣。
通典·葬仪》:诸侍卫之官,各督其属,左右神驾动,卤簿官以黄麾麾之,鼓吹振作,警跸如常。
西游记》:早惊动玉帝,遂传旨著游奕灵官同圣真君上西方请佛老降伏。
三国演义》:三子名,字叔弼。
封神演义》:仰赖神祇卫启迪,吐纳风云,嘘咈变化,拯救下民,恭行天罚,克定厥勋,于汤有光。
广韵·》:同:齐也,共也,辈也,合也,律历有六同亦州春秋时晋夷吾献其西河地于秦七国时属魏秦并天下爲内史之地汉武更名冯又有九龙泉泉有九源同爲一流因以名之又羌复姓有同蹄氏望在勃海。
太平御览·元日》:李膺《家录》曰:膺坐党事,与杜密、荀同系新汲县狱。
太平广记·杨伯丑》:杨伯丑,冯武乡人。
朱子语类·论道教》:而又增天蓬天猷及圣真君作四圣,殊无义理。
墨子闲诂·尚贤中》:说文·𠬞部》云:“丞,也,从廾,从卩,从山,山高奉承之义。”
红楼梦》:唐朝韩咏芭蕉诗头一句,‘冷烛无烟绿蜡乾’,都忘了么?
全唐诗》:顾惭内政陶唐。
康熙字典·》:前汉·地理志》左冯注,故秦内史,太初元年更名。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