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FD0

部首:+ 5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68第24 康熙字典: 頁956第19 辭海: 卷1頁0743第07 GSR: 第402.h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344第22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𦐝
國語發音:zhì ㄓˋ
粵語發音:dit6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翐:翐翐飛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羽部·》翐:《廣韻》直一切《集韻》《韻會》《正韻》直質切,𠀤音秩。《玉篇》飛貌。《類篇》翐翐,飛舒遲。《莊子·山木篇》翂翂翐翐,而似無能。《釋文》翐,字或作昳。互詳翂字註。
反切:直一 (《廣韻·入聲··》)

原典出處

莊子·山木》:其為鳥也,翂翂,而似無能。
They fly low and slowly as if they were deficient in power.
廣韻·》:飛皃。
康熙字典·》:莊子·山木篇》其爲鳥也,翂翂,而似無能。
莊子集解·外篇》:其為鳥也,翂翂釋文:「翂音紛。
上清太玄集·卷六》:北溟煙浪終須別,啟圖南過五湖。
莊子集解·外篇》:其為鳥也,翂翂釋文:「翂音紛。
文憲集·卷十五》:有夫𤣥巾發我室,雙禽衝霞飛,靈泉重噴甘逾宻,飲焉夀與天地畢。
御定子史精華》:意怠莊子:東海有鳥焉名曰丨丨,其為鳥也翂,翂而似無能,引援而飛,廹脅而棲進,不敢為前,退不敢為後食,不敢先嘗,必取其緒。
明詩綜·卷三十九》:向来,險逺虞兹晨憂已釋。
明文海·卷一百三十七》:曰:吾宇舊燕巢乳雛,習飛䑕,狡夜緣器,攀桷破壘,害雛燕雌,雄哀鳴急,吾取火視之䑕捷下,施施歸穴。
御定駢字類編》: 《莊子》:東海有鳥焉,名曰意怠,其為鳥也翂,翂而似無能,引援而飛迫,脅而棲進,不敢為前,退不敢為後食,不敢先嘗,必取其緒。
說文解字注》:莊子:翂翂
魏書》:朐山人王萬壽斬晰,送首,以朐山內附,並晰子於京師。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