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FE5

說文小篆

同義字

部首:+ 9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62第32 康熙字典: 頁958第06 辭海: 卷1頁0761第02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349第12
表面結構:上:,下:。 具有相關結構:𦑥
國語發音:zhù ㄓㄨˋ
粵語發音:zyu3
唐代發音:jiù
說文解字:羽部》翥:飛舉也。从羽者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䬡:飛舉也。章恕切,九。
廣韻·去聲··》翥: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羽部·》翥:《廣韻》《集韻》《韻會》𠀤章恕切,音𤳯。《說文》飛舉也。《爾雅·釋蟲》翥丑罅。《疏》翥,飛也。《揚子·方言》翥,舉也。《註》謂軒翥也。《楚辭·遠遊》鸞鳥軒翥而翔飛。《張衡·西京賦》風騫翥於甍標。《廣韻》同䬡。
反切:章恕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to soar; to take off

原典出處

春秋繁露》:和改正朔,易服色,制禮樂,一統於天下,所以明易姓,非繼人,通以己受之於天也。
孔叢子·廣言》:揚、,舉也。
蔡中郎集》:鸋鴂軒,鸞鳳挫翮。
列仙傳·簫史》:遂攀鳳翼,參高冥。
後漢書》:是以鳳皇來儀集羽族於觀魏,肉角馴毛宗於外囿,擾緇文皓質於郊,升黃暉采鱗於沼,甘露宵零於豐草,三足軒於茂樹。
楚辭·遠遊》:雌蜺便娟以增撓兮,鸞鳥軒而翔飛。
說文解字·羽部》::飛舉也。
爾雅·釋蟲》:,醜鏬。
方言·第十》:,舉也。
世說新語·言語》:鶴軒不復能飛,乃反顧翅,垂頭視之,如有懊喪意。
文心雕龍·辯騷》:固已軒詩人之後,奮飛辭家之前,豈去聖之未遠,而楚人之多才乎!
抱朴子·審舉》:懷正居貞者,填笮乎泥濘之中,而狡猾巧僞者,軒乎虹霓之際矣。
金樓子·戒子》:歸義隱蕃為豪傑所善,潘承明子與之善。
水經注·河水》:其水至安息,注雷海。
三國志·太史慈傳》:出教曰:「龍欲騰,先階尺木者也。」
藝文類聚·》:《晉陸機浮雲賦》曰:有輕虛之艷象,無實體之真形,原厥本初,浮沉混并,六律籥應,八風時邁,玄陰觸石,甘澤雱霈,勢不崇朝,露彼無外,若層臺高觀,重樓疊閣,或如鐘首之鬱律,乍似寒門之寥廓,金柯分,玉葉散,綠翹明,巖英煥,鸞翔鳳,鴻驚鶴奮,鯨鯢泝波,鮫鱷衝遁,朱絲亂紀,羅褂失領,飛仙凌虛,隨風遊騁,有若芙蓉群披,蕣華惣會,車渠繞理,馬腦縟文。
通典·突厥下》:其國居烏孫之故地,東至突厥國,西至雷海,南至疏勒,北至瀚海,在京師西北七千里。
西遊記》:鸞翔形縹緲,金花玉萼影浮沉。
廣韻·》::上同。
太平御覽·》:金柯分,玉葉散,龍逸蛟起,熊厲虎戰,鸞翔鳳,鴻驚鶴奮。
太平廣記·蘭公》:第三塚有玉液丹,服之,白日便當冲
紅樓夢》:比美人之態度兮,鳳龍翔。
全唐詩》:鴒原騫在鼇頭。
康熙字典·十一》:䭖:《廣韻》《集韻》𠀤章恕切,音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