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FE9

說文小篆

部首:+ 9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39第22 康熙字典: 頁958第19 辭海: 卷1頁0756第02 GSR: 第246.k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353第05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𦑮
國語發音:piān ㄆㄧㄢ
粵語發音:pin1
唐代發音:*piɛn
說文解字:羽部》翩:疾飛也。从羽扁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翩:飛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羽部·》翩:《廣韻》芳連切《集韻》《韻會》紕延切《正韻》紕連切,𠀤音篇。《說文》疾飛也。《廣雅》翩翩,飛也。《·小雅》翩翩者鵻。又《易·泰卦》翩翩不富以其鄰。《釋文》輕舉貌。又《·小雅》緝緝翩翩。《傳》往來貌。又《·小雅》騂騂角弓,翩其反矣。《傳》翩然而反。又《·大雅》旟旐有翩。《傳》翩翩在路,不息也。又《後漢·班固傳》翩翩巍巍。《註》宮闕顯盛之貌也。又《韻補》葉孚愔切。《陸機·天暮賦》庭樹兮華落,墓草兮根陳。松柏兮鬱鬱,飛鳥兮翩翩。
反切:芳連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fly, flutter

原典出處

詩經·四牡》:者鵻、載飛載下、集于苞栩。
The Filial doves keep flying about, Now soaring aloft, and now descending, Collecting on the bushy oaks.
說苑·指武》:子路曰:「願得白羽若月,赤羽若日,鐘鼓之音上聞乎天,旌旗翻,下蟠於地。」
風俗通義》:河南尹太山羊祖在家,平原相封子衡葬母,子衡故臨太山數十日,時祖去河南矣。
蔡中郎集·釋誨》:嗜欲息兮無由生,踔宇宙而遺俗兮,眇而獨征。
列仙傳·陶安公》:朱雀,銜信告時。
史記·孔子世家》:前昭公欺其臣遷州來,後將往,大夫懼復遷,公孫射殺昭公。
春秋左傳》:初子駟與尉止有爭,將禦諸侯之師,而黜其車,尉止獲,又與之爭,子駟抑尉止曰,爾車非禮也,遂弗使獻,初,子駟為田洫,司氏,堵氏,侯氏,子師氏,皆喪田焉,故五族聚群不逞之人,因公子之徒以作亂,於是子駟當國,子國為司馬,子耳為司空,子孔為司徒,冬,十月,戊辰,尉止,司臣,侯晉,堵女父,子師僕,帥賊以入,晨攻執政于西宮之朝,殺子駟,子國,子耳,劫鄭伯,以如北宮,子孔知之,故不死,書曰盜,言無大夫焉,子西聞盜,不儆而出,尸而追盜,盜入於北宮,乃歸授甲,臣妾多逃,器用多喪,子產聞盜為門者,庀群司,閉府庫,慎閉藏,完守備,成列而後出,兵車十七乘,尸而攻盜於北宮,子蟜帥國人助之,殺尉止,子師僕,盜眾盡死,侯晉奔晉,堵女父,司臣,尉,司齊,奔宋,子孔當國,為載書,以位序聽政辟,大夫諸司門子弗順,將誅之,子產止之,請為之焚書,子孔不可,曰,為書以定國,眾怒而焚之,是眾為政也,國不亦難乎,子產曰,眾怒難犯,專欲難成,合二難以安國,危之道也,不如焚書以安眾,子得所欲,眾亦得安,不亦可乎,專欲無成,犯眾興禍,子必從之,乃焚書於倉門之外,眾而後定。
國語·周語下》:》曰:『四牡騤騤,旟旐有,亂生不夷,靡國不泯。
吳越春秋》:越王夫人乃據船哭,顧烏鵲啄江渚之蝦,飛去復來,因哭而歌之,曰:「仰飛鳥兮烏鳶,凌玄虛號。」
漢書·敘傳下》:魏其,好節慕聲,灌夫矜勇,武安驕盈,凶德相挻,禍敗用成。
後漢書·列女傳》:吹我衣,肅肅入我耳。
穆天子傳·卷五》:有皎者鷺,其飛。
周易·》:不富,皆失實也。
楚辭·湘君》:石瀨兮淺淺,飛龍兮
焦氏易林·師之》:大有:鴻鴈,始怨勞苦。
說文解字·羽部》::疾飛也。
文心雕龍·書記》:魏之元瑜,號稱
抱朴子·釋滯》:至於南人能入柱以出耳,禦寇停肘水而控弦,伯昏躡億仞而企踵,呂梁能行歌以憑淵,宋公剋象葉以亂真,公輸飛木玄之翾,離朱覿毫芒於百步,賁獲效膂力於萬鈞,越人揣針以蘇死,豎亥超跡於累千,郢人奮斧於鼻堊,仲都袒身於寒天,此皆周孔所不能為也,復可以為無有乎?
三國志》:歸鳥赴高林,厲羽翼。
高士傳·荷蕢》:冈出諷,比之厲揭。
群書治要·小雅》:騂騂角弓,其反矣。
藝文類聚·遊俠》:《梁吳筠詩》曰:結客少年歸,駿馬肥,報恩殺人竟,賢君賜錦衣,握蘭登建禮,拖玉入含暉,顧看草玄者,功名終自微。
四書章句集注》:偏,晉書作
西遊記》:寶蓋飛輝,映日紅電徹。
三國演義》:忽見十餘騎馬,旗號翻,一將當頭提刀飛馬而來,乃關雲長也,大喝:「賊將休走!」
金瓶梅》:朱紫,萃聚一門。
封神演義》:木香篷下,翻翻蝴蝶戲。
廣韻·》:翴:翴飛相及皃。
太平御覽·》:鳳飛,虎轉相隨。
太平廣記·蘇仙公》:俄頃之間,乃見天西北隅,紫雲氤氳,有數十白鶴,飛翔其中,然降於蘇氏之門,皆化為少年,儀形端美,如十八九歲人,怡然輕舉
朱子語類》:晉書於一處引『偏』字作『』,『反』作平聲,言其花有反飛動之意。
宋景文公筆記》:太史公曰:「趙勝濁世之佳公子也。」
棋經·斜正》:豈假言辭喋喋,手勢者哉?
紅樓夢》:樹頭紅葉,疏林如畫。
全唐詩》:兮朱鷺,來泛春塘棲綠樹。
康熙字典·》:《司馬相如·上林賦》長嘯哀鳴,幡互經。
儒林外史》:王太守看那蘧公子然俊雅,舉動不群。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